不支持Flash

112年现代奥运如今走出时尚路线 08时尚无处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07  足球-劲体育

  2008年,现代奥运在北京迎来了自己的112岁生日,112年不仅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见证了人们生活的改变。从19世纪末期的千篇一律,到现在到处充斥着的个性时尚,奥运会见证了这些变化,同样也在经历着这些变化。早就有时尚界人士预言,2008中国奥运年,运动时尚风潮将愈演愈烈。而奥运时尚又何止是明星、时装,它几乎无处不在。

  秦腔披上新外衣

  很多人还记得4年前的“雅典8分钟”,12名东方神韵十足的少女,穿着前卫时尚的改良旗袍,用各种中国古典乐器演绎了雅典的谢幕和北京的登场。短短的4年时间已经过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准备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

  最近的数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是以充满想象力的“大片形式”呈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它不仅承载了奥运会开幕嘉宾的角色,也是一场融合了时尚、音乐、舞蹈和地方特色的狂热预演。2000年的悉尼,一个完全来自时尚界的导演班底演绎了一个足够戏剧化的故事,开幕式上,一个脸上长满雀斑,身穿泳装的小女孩,用她自己的梦,为世人带来一场跨越世纪的盛大演出。

  那在2008年,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将会向世人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在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张导透露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准备情况。秦腔,一种中国最传统的表演模式,将会披上新的外衣,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吼上一嗓子。

  奇迹场馆,时尚地标

  大型运动场馆早已成为实用价值和时尚潮流相结合的产物。36年前的慕尼黑奥运会上,场馆设计者拜尼突发奇想,用蜿蜒的奥林匹克湖为背景,将比赛场馆包容在连续的帐篷式悬空顶棚下。在那个年代,这样的设计不仅时尚前卫,而且巨大的顶棚也让现场观众们避免了日晒雨淋。自此,负责设计奥运场馆的建筑师团队纷纷挖空心思,每一次设计都力求超越前人。

  而在2008年的北京,鸟巢和水立方,这两个隔街相望的建筑毫无疑问是奥运史上所有场馆之中最杰出的代表。时尚、简约、功能强大。设计之初,鸟巢和水立方的建筑理念就震惊了整个世界建筑界,而鸟巢更是领衔了世界建筑史上十大建筑奇迹。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为北京奥运设计了鸟巢,于是,这个把“表皮”和“建构”融为一体的伟大建筑,不仅承载了北京奥运这样一个巨大的任务,也把世界建筑观念,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不过说起艺术价值,也许水立方的晶莹剔透比起鸟巢的钢筋铁骨也不遑多让。作为一个水上项目的场馆,水立方对水的描绘也许超越了很多人的想象,结膜建筑构造在世界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是能够用得如此出色,这在很多知名建筑师的眼里,都是一个奇迹。冰蓝色的表层柔软并且结实。灵动的外表也赋予了这座场馆更多的含义,也许每一个到这座场馆里比赛的选手都仿佛置身水中,比赛,那只不过是一个水上游戏而已。可以预言,这些现代的建筑在未来的日子里将让历史悠久的京城走向一个时尚之都。

  流行音乐挑战“主流”

  时间倒回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上,《奥林匹亚圣歌》在9支管弦乐队组成的交响乐团和250人的合唱团的演绎下达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2004年呢?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主办方大胆地让一位DJ把动感的音乐和雅典奥运连在了一起。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现在依然还在如火如荼的选拔过程之中,在这些参选歌曲里面,众多流行歌手的大力支持是一大亮点。也许周杰伦的话代表了很多流行歌手的看法:“现在的很多征选歌曲里面,还是会出现很多关于长江黄河的东西,太主流,北京奥运会需要一些不一样的音乐,让世界知道,中国风的东西也可以很时尚。”全球征集歌词,联合众多实力音乐人作曲,周杰伦也许真能拿出不一样的中国音乐。尽管他的作品未必能否入选,但流行音乐与奥运的关系越来越近,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