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着装引领时尚进步 时装奥运短裙请向上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1:02  足球-劲体育

  裸体参加所有比赛,赤足竞技马拉松,拒绝女人观看,这些早已成为历史。现代奥运百年,奥运正大步伐发展,而时尚潮流,也4年一次地经受着奥运会的巨大冲击。

  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坐镇主场的德国人不仅用骄人的成绩震惊了世界,那些穿着考究运动服的德国运动员也成了赛会上的一大亮点,从这一届奥运会开始,运动服装就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而之后的每一届奥运会,出现在赛场上的运动服装,都或多或少影响着随后几年的世界服装潮流,而这样的影响也在不断地转变之后,走进下一届奥运会。

  时间走到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运动服装更是以时尚的面貌走进了人们的生活。那时,人们眼里,运动服装比一般的服装更轻便、更前卫、更时髦、甚至更能吸引异性的目光,于是,运动服装成为了当时的潮流,而越来越多的运动品牌也开始借奥运会展示着他们的成就,一直延续到今天。服装世界的时尚已经和奥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各大品牌设计师的手下,他们不仅要设计适用奥运会竞技的比赛用服,也要照顾到市场效应,把运动服做给所有人穿,这已是一个新的奥运课题。

  奥运着装进化 [网球裙]

  如果莎拉波娃参加北京奥运会,你会先看她的成绩,还是看她的裙子到底有多漂亮,有多短?如果还能找到记录早期奥运会的黑白照片,你就可以看到那些拖着长裙挥舞网球拍的奥运选手,的确,彼时的网球选手都够淑女,但如今,在奥运赛场上,已是一个不需要“淑女”的年代。

  按照早期的女子网球着装规定,选手必须穿“长到脚踝的白色连衣裙、束腰马甲、衬裙和帽子”,虽然这样的名媛装扮能让这项运动看上去更优雅,但网球成绩的提高,却也因为这样的约束而变得缓慢。

  于是,女子网球服在慢慢地改变,而这样的变化,也在引领着服装界的时尚潮流。1936年,美国选手海伦·雅各布斯首次穿着短裤出现在奥运赛场。1939年,温网冠军鲍比·里格斯用穿上了网球界从来没人穿过的T恤衫。越来越多的服装设计师都注意到了这一点,而类似网球裙的各色短裙也在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20世纪90年代,女子网球服更是进入了“黄金时代”,各种网球裙色彩缤纷、款式各异,V领上衣领子越来越低,而裙子的下摆却越来越高,连颜色都越来越夺人眼球,最后国际奥委会都不得不出面要大家“克制”一点。

  奥运着装进化 [泳装]

  什么时候比基尼开始为人所接受?答案是1968年奥运会。众所周知,比基尼在20世纪60年代之后才成为服装界的时尚潮流,而1968年的奥运会就是把这个潮流推向世界的动力。在那届奥运会上,当时美国选手多贝尔一身无肩带圆点图案的比基尼至今依然被奉为经典,也是从那时起,各种各样的泳装也开始陆续登上了奥运舞台。

  其实在早期的现代奥运会中,对女子泳装的限制苛刻到了极限。女子游泳1912年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那时候的女子游泳选手都必须穿着宽大的衬衫或衬衣作为比赛服,但在随后的几年中,一位澳大利亚女选手安妮特·凯勒曼却打破了常规。她在比赛里穿着了一件“暴露过多”的连体泳装,带给了观众莫大的享受,但她的下场却是因为影响社会风化被警察逮捕。

  而游泳运动发展到了今天,泳装已成为了奥运赛场上的另一大亮点,高科技、新材料、新款式,这些都不是变化的重点,其实不断变革的,是选手们的身体。而现在的泳装在不断提高选手成绩的同时,更多地承载着的还有展现选手的身体美。是的,水立方,我们还要看泳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