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水梦之队小鬼当家 年轻人打败心魔才能好梦重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全国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的比赛今晚落幕,中国跳水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阵容也随之清晰起来。如果不出意外,中国跳水队除了女子三米板之外,其他项目将基本由毫无奥运会经验的年轻选手担纲。据领队周继红介绍,这些年轻选手的技术实力已经非常优秀,但他们的心理抗压能力却有待提高。年轻队员的心理素质过硬与否,也就成了中国跳水队能否再续奥运辉煌的关键。

  中国跳水队男子三米板主力何冲、秦凯,一个是以动作难度大著称,一个则因为动作质量高闻名。2007年,两人在大多数国际赛事上都获得过冠军,也由此成为北京奥运会金牌的主要竞争者。但这两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大男孩儿,在谈及北京奥运会时,却显得思绪杂乱,何冲最终吞吞吐吐地承认自己“啥也不知道”,秦凯则默然无语。

  周继红解释说,由于压力巨大,现在队员备战奥运会的神经已经绷得非常紧,大家都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但能不能成功却是另外一个问题。距北京奥运会还有几个月,减轻心理压力和锻炼队员的心理素质成了跳水队的必修内容。

  雅典奥运会女子跳台双人项目冠军劳丽诗,今天向记者表示,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她认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员的确更容易紧张和发生失误,而一名有着奥运会参赛经验的队员,面临大赛时更容易调整好心态。

  但眼下的中国跳水队,只有女子三米板由“老将”郭晶晶、吴敏霞领衔。更多的都是2004年之后成长起来的新手在打天下。

  根据奥运选拔赛的成绩看,胡佳、彭勃、劳丽诗等上届奥运会参赛选手,都很可能无缘北京奥运会。周继红承认,“老将”的缺失,对中国跳水队来说是一个损失。

  由于伤病和状态下滑,劳丽诗似乎预感到了自己黯淡的北京奥运前景。她因此祝福王鑫、陈若琳等年轻选手能够夺得奥运会金牌。劳丽诗表示,经过这几年的成长,中国的年轻选手的实力已经非常出众,对于她们来说,稳定发挥将成为取得理想成绩的重要因素。

  但做到“稳定发挥”却谈何容易。

  本次比赛,奥运会冠军吴敏霞因为一个低级错误得到“零分”,这条“大新闻”令人们不免担心,中国跳水队如何才能在奥运会上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周继红也无法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在奥运会上发生,她也因此提醒媒体:“每届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跳水队其实都是一无所有,奥运会上什么意外都有可能发生,并不能用以前的金牌数来确定本届奥运会上能拿到多少金牌。”

  “运动员有实力、有水平只是夺冠的条件,最关键的是,他们还需要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能否正常发挥,就要看运动员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了。”周继红说。

  但心理素质的锻炼对于年轻队员来说是一门艰苦而漫长的功课。周继红表示,任何一个心理素质过硬的运动员,都是通过一次次比赛,在失败中摸爬滚打才锻炼出来的。

  “经验是要靠时间累计的,而我们的队员太年轻。”周继红感叹道。

  正是出于给队员减轻心理压力和加紧锻炼队员心理素质的需要,中国跳水队在两周前开始封闭集训后,就用上了演讲比赛、练瑜伽、开英语培训班等各种辅助手段。周继红表示,这让队员在紧张的备战中能够有所放松,也让他们在张弛有致的生活中学会自我心理调节。

  北京奥运会日趋临近,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肩负着中国军团中最重的夺金任务。据周继红介绍,近一年来,中国跳水队在主要国际比赛上成绩优异,基本保持了优势地位。比赛中频频出现的全场最高难度系数动作和满分证明,中国跳水队以难度、质量见长的传统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尽管因为队员普遍年轻,心理素质有待提高,竞技状态起伏较大,但周继红还是对“梦之队”完成北京奥运会的夺金重任充满信心。她说:“年轻,就有冲劲儿,这是老队员身上很难见到的。我当年夺得洛杉矶奥运会金牌时,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相信,只要临场发挥正常,年龄小、经验少的运动员也完全能够取得好成绩。”本报济南1月10日电

  照片:1月10日,江苏选手陈若琳在比赛中。当日,2008年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女子十米跳台比赛在山东省体育中心进行。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