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蕊蕊伤情报告:无限接近痊愈 战古巴为何必上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04  城市快报
赵蕊蕊伤情报告:无限接近痊愈战古巴为何必上场



赵蕊蕊伤情报告:无限接近痊愈战古巴为何必上场



  伤病是运动员无法回避的难题,无论程度严重与否,都会影响备战节奏和训练状态。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运动员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除了加紧备战,他们更要避免受伤。但对于那些还躺在病床上或刚刚开始恢复训练的奥运健儿来说,时间显得格外紧迫,他们要和时间赛跑,他们要抓住奥运最后的希望。

  伤情报告

  简单回顾一下赵蕊蕊的伤情,从2004年3月27日第一次受伤到131天后的火线复出,从10天后的第二次受伤再到陈忠和承诺的在与古巴队的对抗赛中(2008年2月24日-2008年2月28日)复出这期间经历了将近4年时间。是什么让陈忠和痴心不改地一直带着赵蕊蕊?赵蕊蕊又是走过了怎样的一条路?她的复出之于陈忠和,之于中国女排又意味着什么?也许和古巴队的比赛就能揭晓一切,因为赵蕊蕊要在那场比赛中复出。

  在赵蕊蕊复出之前,球迷们最关心的自然是她的伤情,她到底恢复得如何了?从步伐练习中那熟练而轻盈的脚步,到每次力量训练后多出来的两项恢复练习,从平时在生活中和队友的侃侃而谈,到训练中像孩子一样和张娴玩“剪刀石头布”,似乎赵蕊蕊从未放弃,她在以一种从容的心态和08赛跑。

  关于伤病

  将近4年的时间,很多人对赵蕊蕊的伤都变得模糊起来。就像赵蕊蕊说的那样,一切都要看“本体”的反应,现在恐怕谁也不敢下结论赵蕊蕊是好了还是没好,不能以对一般人的伤势情况来看待她,毕竟赵蕊蕊不能像平常人那样行走自如就能算痊愈,她在陈忠和的眼中还肩负着08重任。好还是没好,好到什么程度,现在看来,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痊愈似乎是无限接近。

  漳州集训的第一天,国家女排像开派对一样,人人脸上都挂着笑容,没有枯燥的力量训练,没有千百次重复的技战术训练,有的只是游戏。在训练前陈忠和先是说了一些类似于注意身体、防止感冒的话,而赵蕊蕊理所应当地再次成为大排头,在训练前的准备活动的跑步练习中,赵蕊蕊也一直跑在最前面,步伐轻盈而有力,从表情和动作上丝毫看不出她受伤的右腿有什么异样。

  摆两个软梯在场地中间,步伐练习开始了,康复体能教练封旭平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动作。赵蕊蕊又成为两组队列中第一组的大排头,她的动作可以说比封旭平还要规范和熟练,而队友们也都按照她的步伐来完成练习。赵蕊蕊做过千百次这个练习,因为这个练习是她康复训练的一部分,几乎每天她都要做这个练习,所以她能把这些花样百出的步伐组合做得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熟练也恰恰证明赵蕊蕊的恢复情况相当良好。训练中小队员惠若琪有一个动作没有做好,赵蕊蕊主动上前“手把手”教给她。在步伐练习中给队友做示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证明赵蕊蕊对这次集训是有一定作用的,之前赵蕊蕊也不止一次的表示过“希望尽早痊愈,能够为球队做点贡献”,而目前她至少能帮助队友把这个练习做好。

  在第二天的力量训练中,赵蕊蕊能像队友一样完成所有的练习,但在一个被称为“后屈腿”的练习中,赵蕊蕊脸上露出了痛苦的表情,虽然她努力把头埋在垫子里,但显然对于这个练习她似乎还不能像队友那样自如。力量训练结束后,赵蕊蕊和冯坤被留了下来。原来她们要比队友多做两个练习:第一个练习是在一个电动器械左右侧卧,利用器械的抖动做按摩;第二个练习则是在康复体能教练封旭平的帮助下做一些抻筋动作。赵蕊蕊确实恢复得不错,但有些特殊动作在完成时还有一定困难,训练后附加的练习说明赵蕊蕊仍在恢复周期内。

  关于心态

  4年来,对赵蕊蕊来说经历的比伤病更大的折磨是在心理上,4年来赵蕊蕊不仅在努力地治疗,努力地恢复,身体上经历着千锤百炼,同时也磨炼了她的意志,她现在能很坦然地谈所谓的心理障碍:“要做到心理没有问题,首先要身体没问题,伤是事实,当伤还没有完全好,做动作时不可能心理上没包袱,毕竟会疼,这是很真实的。”

  在集训的第一天,赵蕊蕊在训练中一度左脚趾抽筋,当时她的脸上没有露出任何紧张的表情,只是平静地让队友喊来队医。显然赵蕊蕊经历了如此长的一个恢复期,对自己身体的反应已经相当了解,在抽筋的那一刻她显然知道没有大碍,所以表情才会那样平静。赵蕊蕊的心态不仅放松,而且是乐观的。都说北京小丫能侃,赵蕊蕊也不例外,在第二天的力量训练中,她不时地跟队友开着玩笑来活跃气氛,在训练的尾声她甚至跟队友拉起了家常,说一些她们共同关心的话题。最有意思的是训练中的一幕,由于大家都是轮流着做每一个练习,所以有时候就会出现两个人“抢”一个训练器械的情况。张娴和赵蕊蕊在做完“高台背脊”练习后都跑到了一个小杠铃面前,显然这是她们下一个训练项目,张娴当时不知该抢还是该让,赵蕊蕊顽皮地冲着张娴做了一个手势,两个人于是玩起了“剪刀石头布”。最后张娴胜出,赵蕊蕊也不着急,在一旁耐心地等待张娴把这个练习做完。可以说赵蕊蕊对自己的恢复情况是满意且充满自信的,她既能轻松地对待训练中的小状况,又能迅速地与年轻队友打成一片,既能新奇地想出“剪刀石头布”的方式来决定练习的优先权,又能不急不缓地等着队友完成练习。

  “现在的训练量不是很大,我还是可以承受的,训练中也没有太多的感觉。”赵蕊蕊说,未来的3个月她会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她甚至表示自己要从零开始,追赶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这些小师妹。“她们虽然都很年轻,但也是打了很多年球的,如今在国家队里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而这3年对我来说是个空白,别人在打球,而我一直在养伤。事实上,现在是我在追她们,因为我不像从前打球的时候那样,是一个雷打不动的主力球员了。”心态,对于恢复中甚至即将复出的赵蕊蕊来说,可能比技术和身体更重要。

  关于复出

  如果没有记错,陈忠和不止一次预言过赵蕊蕊的复出之日,但复出的日子总是一拖再拖。2月24日,古巴女排来访,陈忠和再一次预言赵蕊蕊复出,这次似乎是真的,因为实在拖不起了。

  在国家队分配号码时,赵蕊蕊由原来的8号变成了9号,数字之间总有微妙的联系,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赵蕊蕊复出的信号,老陈将赵蕊蕊的号码升级,也预示着一个崭新的赵蕊蕊要于2月底在赛场上亮相。之所以说赵蕊蕊肯定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出场,原因有二:一是赵蕊蕊确实恢复得不错,具备了复出的条件;二是复出时间不能再拖,哪怕让赵蕊蕊出场几分钟,亮个相,这也算是老陈对众多质疑的一个交代。从这两个月的训练比赛安排的时间表来看,其实赵蕊蕊在2月底复出似乎并不充分。简单地算一下,国家队自1月1日开始集训,前两周主要是恢复性训练,而在1月1日到2月23日这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还有春节,真正的技战术训练的时间恐怕只有短短的一个月,而赵蕊蕊一直以来都没有参加过队内的技战术训练,而对于新二传手魏秋月,赵蕊蕊更是陌生的。这样来讲,赵蕊蕊不可能在与古巴队的对抗赛中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所以这次复出更多的是表明一种姿态,一种“我能打”的姿态。赵蕊蕊对于这次复出表现得很平静,她说:“主要还是看身体的反应,我想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只要跟上进度,应该没有问题。”

  但这次复出对于赵蕊蕊和老陈都很重要。赵蕊蕊得到了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对于老陈更多的是能够从中收获信心。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赵蕊蕊就是老陈的信心,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就进入了调整期,国际大赛上战绩不佳让老陈将“宝”全部押在了他付出极大耐心与心血的爱将赵蕊蕊身上,一旦赵蕊蕊复出成功,对于老陈可以说是莫大的鼓舞,而一旦复出不成功或是不理想,对于老陈则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