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年一鸣惊人如今一往无前 程菲"变身"期待圆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27  新民晚报

  

当年一鸣惊人如今一往无前程菲"变身"期待圆奥运梦

  “北京奥运会我希望一天拿两个冠军,成为笑得最开心的一个!”

  

当年一鸣惊人如今一往无前程菲"变身"期待圆奥运梦

  制图

  “程菲跳”、首夺女子跳马世界冠军、世锦赛卫冕、世锦赛三连冠……提起程菲,萦绕在耳边的就是这些包含着光辉、突破与荣耀的词语。

  作为如今风光无限的中国女子体操第一人,她经历过“雅典兵败”的伤痛,感受过世锦赛三连冠的甜,也承受过担任新队长的压力。走进2008年,中国奥运军团最后的备战已经吹响集结号,小丫程菲期待一圆奥运之梦。

  雅典之痛

  2004年的程菲还名不见经传。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她是一匹黑马。爆冷进入了中国体操队雅典奥运大名单,当时,她仅随队参加过三站国际体联世界杯巡回赛,在强项跳马和自由操上分别获得跳马第三和自由操第二的成绩。

  首次参加世界大赛,雅典奥运会上,16岁的程菲参加了女子团体、全能和自由操三项的争夺,并没有参加跳马项目。

  结果相当惨烈,全能仅获得第72,未能入围决赛;团体仅获得第七。在强项自由操比赛中,程菲以预赛第二的成绩入围决赛。决赛中的程菲使用了世界最高难度的“团身后空翻两周加720度转体”,遗憾的是因落地稍有不稳,难度分被扣掉0.1。最终,程菲位居自由操第四,与第三名仅差0.063分。

  尽管师兄李小双直接质疑裁判的水平,坦言程菲的分数低得“莫名其妙”。但与奖牌擦肩而过的程菲除了如珍珠般不断滑落的泪水,却一句话都没有说。16岁首战世界大赛,程菲泪洒雅典,心头存下的是关于未来的期望。

  担任队长

  2007年11月1日,中国女子体操国家队进入冬训,女队宣布程菲接替老将张楠出任队长,两个多月来,尽管“新队长”程菲的表现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但小丫头自己却感觉队长太难当了。在博客中,她吐露心声:“成为女队队长,压力好大哦!……虽然没有很多额外工作要做,但是大家都要看着我的表现,我也必须比别人都表现出色才可以‘服众’啊!”对于队长这个“官”,程菲说:“说实话,我真的不想当。但是教练要求,我也只好硬着头皮了。”

  不过,压力大归压力大,在教练心目中,程菲这个队长当得还是相当不错的。国家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评价说:“我们今年年底就让她担任队长是为了让她尽快进入这个角色。程菲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选手,担任队长之后会给她带来一定的压力,我想这种压力对于程菲来说是一种促进,同时也是为了让她更快地进入奥运状态。程菲目前来说技术上没有问题,在担任队长上也没有问题,她能够带领这些小妹妹们很好地担当起今年奥运会的重任。”

  她的队友们也对这个新队长心服口服,庞盼盼说:“程菲是我们队里成绩最好的,体操队选队长历来要以成绩服人,她当队长,大家都服气。”小将江钰源则说:“我们小队员在场上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菲姐(程菲)都用她以前积累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要慌,该如何应对,对我们帮助很大。”

  奥运之梦

  四载轮回,从雅典到北京,昔日默默无闻的小丫头已经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

  2005年,墨尔本体操世锦赛,17岁的程菲一跳惊世界,成为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一举扭转了中国体操队在女子跳马项目上的劣势地位。此后的两届世锦赛上程菲都凭借稳定的发挥卫冕成功。此外,“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新动作,被以她的名字命名。“程菲跳”成为了她的招牌动作,这也是第一个以中国女运动员名字命名的跳马动作。

  “她代表了跳马应该代表的一切。”甚至连对手,都这样感叹。

  “这是一次突破的尝试,开始的时候,谁也没有把握可以练就,或许就是白白的付出。”程菲的教练陆善真每每回想起那段艰辛的训练,仍然会感到分外的沉重,“夺冠后的程菲很轻松,可是我们都知道,为了‘程菲跳’,程菲是每天在训练馆里摔练最多的队员,最早来最晚归,就连食堂的师傅们都知道了,这个小姑娘总是天黑了才去吃晚饭!”

  “2007年对于程菲来说是个坎,体重问题成为她必须面对的困境。”走近北京奥运的日子里,中国体操队女队总教练陆善真最明白爱徒的艰难。“不过她已经度过了发育期,相信在2008年,程菲会处于最好的时期,程菲现在的状态很好,潜力还很大,可以继续练下去。这届的体操女队也是历届最强的队伍,我们正在一步步往前走。”

  从2005年的世锦赛一鸣惊人,到2006年世锦赛摘得女团、跳马、自由操金牌,程菲是中国奥运军团中夺金点的一个保证,更承载着13亿中国人的梦。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全面打磨着自己的实力,程菲说:“我已准备好!”

  本报记者厉苒苒

  评论080109121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