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手球08夺牌困难重重 弃韩学欧奥运备战形势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16  北京晚报

  既有手球宝宝的垫场赛又有拉拉队的现场表演,本次“好运北京”手球邀请赛亮点着实不少。不过比起其他项目的测试赛,此次比赛的看台上不免稍显冷清,观众对手球比赛的相关知识也不甚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中国手球与国外诸强相比差距明显,北京奥运会夺牌困难重重。”北京奥组委手球项目竞赛主任李之文这样说。不是奥运夺金热门项目,这是中国手球乏人关注的主要原因。

  其实我国的手球运动并非没有过辉煌,1982年,中国男子手球队在亚运会上夺金,女队则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手仍然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不过自那以后,中国男、女手球队成绩都不断下滑,2007年世锦赛,中国女队仅列第21名。

  从技战术角度来说,中国手球长期走的是“韩化”路线,近20年来中国女手的教练几乎都来自韩国。但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部长彭宁认为,走过一段时间路后发现,“韩国流”并不适合中国队,欧洲的训练模式才代表了最先进的潮流。因此现在,中国男手已经重新起用中方教练,另外还不定期邀请欧洲教练前来辅导。女手的新任教练虽然是韩国人姜在源,但他在欧洲打了18年的职业联赛,熟悉欧洲的先进手球技术和理念,这是小球中心起用姜在源的主要原因,他也的确在训练中为中国队吹来了一股“欧风”。

  尽管及时纠正了路线,但彭宁依旧坦率地说:“中国女队处于世界第二档,男队只能排在第三档,我们只是凭东道主身份才获得参赛资格的,奥运备战形势严峻,前景不容乐观,只能尽力而为,力争取得好成绩。”

  本报记者刘晓星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