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毫厘定胜负终实现梦想 孟关良奥运夺冠的悲喜两重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自己的搭档杨文军在皮划艇男子500米决赛中险胜对手,最终斩获冠军,赢得了中国人在水上项目中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由闯过终点后的懊恼,到确认获得冠军后的激动,孟关良在奥运赛场上经历了一场由悲到喜的心路历程。

  孟关良说:“2004年的8月28日,我永远都会记得那个日子。”

  孟关良出生在浙江绍兴,从1994年开始就开始了皮划艇训练,并在第二年就进入了国家队。在此后短短三年时间里,孟关良先后获得了全国冠军和亚运会冠军,成为了皮划艇项目中亚洲最优秀的选手。但是距离世界最高水平,孟关良却坦言让存在较大的差距,“和他们相比我们缺的是对于项目的理解和新的训练的方式和理念。”

  2002年,中国队聘请的外教马克带来了先进的理念,而这正是孟关良最需要的。但是与此同时,马克的训练强度也是孟关良远远没想到的,严重的腰伤要求孟关良减少训练量,但是外教却并不这么认为。按照当时外教马克的要求,队员只要达不到训练目标就必须接受惩罚,通常,队员们不得不在训练的时间内不间断的进行训练。在马克魔鬼式的训练方式下,孟关良的成绩稳步提升,但是距离奥运冠军梦想依然遥远。

  2003年的世锦赛,孟关良迎来了事业的转机。在那次比赛中,他和杨文军分别获得了单人项目的第5和第7。当时,国家队准备让他们二人搭档双人项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俩开始了合作。

  尽管在配对的伊始,孟关良和杨文军的成绩并不好,但是随着二人逐渐在训练和比赛中找到感觉,他们的成绩也慢慢好了起来。在德国世界杯双人艇决赛中,他们获得了金牌,这对于二人自信心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此时距离奥运会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孟关良第一次感到,自己距离奥运梦想是如此之近。

  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中,孟关良和杨文军配合默契,闯进了500米和1000米两项决赛。在首先进行的1000米比赛中,他们保存了实力,500米志在一拼。

  尽管在开局阶段,孟关良/杨文军组合被对手甩在了后面,但是比赛不到最后一刻没人知道最终的结果。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们逐渐赶超上来,并最终和其他几对组合几乎同时撞线。“当时真不知道夺冠了,撞线那一霎那(因为出发犯错)感觉很后悔,以为是第四,假如当时不失误,就能进前三,那就不一样了,所有当时感觉特遗憾。”

  不过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当孟关良在拍着脑门懊悔的时候,他们已经以0.072秒的优势获得了冠军,0.072秒,是他们战胜对手的距离,也是他们实现梦想的时间。

  细节决定成败,孟关良用这句话总结了自己的成功。“差距是微妙的,如果没平时的积累,最终也不会获得成功。”

  2008年8月18日至23日,奥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比赛将在顺利奥林匹克中心举行,届时孟关良将和自己的新搭档宫拥军一起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