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东华:选择体操有悔无怨 相信中国队将在北京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4:58  体坛周报

  “李东华的故事讲述了一个体操运动员获得瑞士冠军、欧洲冠军乃至世界冠军的传奇经历。李东华通过奋斗把梦想变成了现实,他荣获了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百年奥运的鞍马冠军。李东华的成长经历是一位有着献身精神的冠军的奋斗史。李东华的卓越品质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在人类活动和体育竞技的基本准则。读者从李东华的故事中才会知道一个运动员为攀登高峰,为夺取金牌所付出的代价和所做的努力。李东华为年青人树立了榜样!”上述文字摘取自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为李东华自传《挑战极限》所写的序,这不是一段普通评价或礼貌性恭维。

  事实上,李东华以喜剧收尾的奥运故事,过程中饱含悲壮色彩。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李东华的壮举,那无疑就是:一个受过三次重伤而被切除脾脏和右侧一个肾脏,并被专家多次下发“体育竞技死亡通知书”的体操选手,飘洋过海到瑞士经过七年苦练后,神奇地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瑞士夺得一枚鞍马金牌。

  距离当年的辉煌12年后,记者应邀前往瑞士出席李东华奥运冠军个人展,与李东华一起站在当年他夺得金牌的鞍马前,重温当年情……

  这一辈子里我有两个日子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个是我和女儿同一天的生日12月10日;还有一个就是1996年7月28日,我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鞍马金牌。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还会选择体操,只是我会更加注意如何保护自己避免受伤。

  TITAN:7月28日对于你而言肯定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

  李东华:这一辈子里我有两个日子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个是我和女儿同一天的生日12月10日;还有一个就是1996年7月28日,我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鞍马金牌。只是美国时间跟中国差一天,所以有时会混淆,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

  >>此刻还能回忆起当时最大的感受吗?<<当时我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因为拿到的冠军,让我那么多年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那个晚上我通宵未眠,你说我能入睡吗?!

  >>你受过三次重伤,很多体育专家都下结论说你废了……<<那时我还在中国国家队。1984年在训练时身体失去重心撞在跳马的马头角上当场内脏出血,虽然得到及时抢救保住了生命,但切除了脾脏和右肾;1986年双脚跟踺撕裂落得终身残废;1988年为了攻克一个双杠新难动作,失手倒栽,锁骨和颈椎大面积错位,因而也失去了代表中国队参加汉城奥运会的机会……尽管如此,我从来没有放弃过,1989年跟着太太来到瑞士,我刷过墙壁搬过轮胎,一边打工养家糊口一边坚持训练,1992年巴塞罗那我因为没有入籍没有资格参加,终于熬到了96年。

  >>在瑞士的7年间,你自己一个人训练,难道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在场馆里我经常是孤独一人训练。很多次我流过眼泪,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一直在放弃与坚持之间挣扎,人有时往往就是一念之差,对于我而言,参加奥运会的信念战胜了所有的怯懦和委屈。

  >>你拿过瑞士冠军、欧洲冠军、世界冠军和奥运金牌,堪称瑞士体操第一人。记得自己总共拿过多少冠军吗?<<我没有统计过,比赛规模小的冠军不算的话,大的冠军至少也有40多个吧。当然,奥运金牌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冠军,虽然在专业人士眼里,世锦赛冠军会更专业更重要一些。

  >>是体操运动还是奥运金牌改变了你后来的生活?<<我觉得两者不可分割,22年的体操生涯也许对我来说更重要,没有这种漫长积累,我也不可能拿到奥运冠军,就像耕耘播种收获一样,奥运冠军是艰辛努力后的果实。事实上,即使当时没有拿到奥运冠军,我也能问心无愧,因为我尽了全力。

  >>假如让你再次做出选择,你还会选择这条路吗?<<会的,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还会选择体操,只是我会更加注意如何保护自己避免受伤。现在回想过去,其实那几次受伤都是可以避免的,后来我自己一个人在瑞士训练时,就没有再遇到过重大伤病,原因就是我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

  >>你的自传《挑战极限》得到了萨马兰奇先生作的序,你们交往多吗?<<我们见过好多次面。有一次我出车祸住院,萨马兰奇还特地打电话来问候我。还有一次他邀请我一道去斯洛文尼亚,参加世界第一位体操冠军的生日宴会。萨马兰奇对中国有着特别的感情,希望他能出席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你将作为瑞士代表团的特使出席,这个角色具体承担什么任务?<<我的身份是特使,算是代表团的核心领导成员之一。眼下我正在帮助那些有希望夺牌的队员进行赛前备战工作,到北京的时候会作为瑞士代表团顾问,在奥运期间策划、协调和安排在北京的相关事务。

  >>你预测瑞士代表团能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几枚金牌?最有希望夺取奖牌的项目有哪些?<<最有希望的要属男子网球,费德勒现在被寄予了最大夺金期望。此外,在马术、皮划艇、自行车、沙滩排球和铁人五项这些项目上,瑞士代表团也具备夺牌可能。

  >>如果要你对中国队体操项目的奥运前景作一个预测,你的答案是?<<我当然希望中国队能包揽所有金牌,尽管这可能会遭到其他国家队的抗议(笑)。我个人的预测是,中国队具备至少拿到6枚金牌的实力!

  >>要知道中国体操队在上一届雅典奥运会极为惨淡,为何你会这么有信心呢?<<正因为上一届经历了低潮,所以我更相信中国队会出现爆发,北京奥运会就是中国体操队迎来高潮的绝佳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