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一周综述:跨进08部署9大工作 昆仑玉结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4: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来说,是承前启后的一周。从这一周开始,我们就正式踏入了充满了希望与挑战的2008年。从7年前那个令人激情澎湃的莫斯科胜利之夜开始,2008对于亿万华夏儿女就意味着北京、意味着奥林匹克盛会,甚至意味着一个民族腾飞的梦想。

图文-喜迎奥运祝福北京活动在京举行 我们准备好了

  官方篇:2007年度奥运十大新闻揭晓

  2007年12月31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2007年度的十大新闻,同时,评选还新增了“2008奥运十大心愿”征集,以及“2007奥运十大热点词汇”评选,评选结果与十大新闻一同揭晓。

  1、奥运志愿微笑圈发布,70万群众争当志愿者;

  2、北京奥运会奖牌首次确定中国特色“金镶玉”,寓示金玉良缘;

  3、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发布;

  4、2008年残奥会体育图标发布;

  5、北京奥运会全球选拔21880名火炬手创历史纪录;

  6、2007“好运北京”赛事全面检验奥运筹办工作;

  7、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工作完成;

  8、倒计时一周年盛典,北京邀请世界;

  9、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办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

  10“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出“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特色活动。

  本次评选活动2007年11月22日启动,12月21日结束网络投票。在此期间,北京奥组委收到奥运十大新闻、十大心愿和十大热点词汇投票数106.39万余张,网民留言7000余条。参与活动的网民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德国等49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也参与了这次活动。

图文-喜迎奥运祝福北京活动在京举行 世纪坛今晚灿烂

  喜迎奥运祝福北京 大型主题活动举行

  31日晚,由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喜迎奥运 祝福北京--迎接2008奥运年大型主题活动”在中华世纪坛举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近4000人冒着摄氏零下5度的低温相聚在一起,同庆奥运年的来临。与此同时,在世纪坛东北侧的中华世纪钟前,航天英雄杨利伟、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修改小组组长韩美林、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香港著名演员成龙、著名残疾人舞蹈家邰丽华等知名人士共同敲响了新年钟声,宣告北京正式跨入奥运年。

  在活动过程中,现场大屏幕还播放了香港、青岛、上海、秦皇岛、沈阳、天津等奥运协办城市欢庆奥运年到来的盛况。

图文-北京奥运青海昆仑玉捐赠仪式 展示玉料样品

   奥运奖牌“金镶玉”缘定昆仑玉

  1月2日下午,在青海省政府与北京奥组委举行的昆仑玉捐赠仪式上透露,3000多块玉石将于今年3月底全部加工完毕,交付北京奥组委。

  据悉,青海昆仑玉色彩丰富,有白玉、青白玉、青玉、黄玉、墨玉等,能够满足奥运奖牌对玉的颜色的要求。同时,为了使每块奖牌的成色保持一致,最好使用同一块大料加工。由于新疆和田玉资源储量已十分稀少,而青海昆仑玉储量大、大块材料也多,最大块超过10吨,可满足同等奖牌使用相同质地成色材料的需要。因此,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的昆仑玉正式确定将用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制作。

  奥组委第五次全会部署2008年奥运会筹办重点工作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2008年是中国和世界的奥运之年,是奋力夺取筹办奥运最后胜利的决胜之年。2008年筹办工作的重点任务有九个方面:全面做好奥运会赛事运行组织工作;精心组织开闭幕式等重大仪式及文化活动;加强对外联络,做好各类客户群服务工作;加强奥运宣传,完善媒体服务,营造良好的国内外舆论环境;全面落实各项奥运安保措施,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目标;全面完善城市运行工作,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同步推进残奥会各项工作,成功举办残奥会;大力加强筹办队伍建设,强化奥运培训,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过硬的组织保障;贯彻节俭、廉洁办奥运方针,确保各项工作阳光、透明。

  国务委员唐家璇,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建设篇:

图文-国家体育场开始安装座椅 工人在紧张施工

     鸟巢开始安装座椅预计春节完工

  1月2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始安装座椅,预计春节前后完工。按照设计要求,国家体育场在奥运会期间,将拥有91000个座位。

奥运一周综述:跨进08部署9大工作昆仑玉结缘奥运

   水立方加紧收尾工作 期待测试赛

  与鸟巢交相辉映的是有着“水立方”之称的国家游泳中心。目前,水立方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部收尾工程。本月31日至2月5日,作为好运北京系列赛事之一的中国游泳公开赛将在这里举行,届时,水立方将向人们揭开神秘的面纱。

奥运一周综述:跨进08部署9大工作昆仑玉结缘奥运

   T3航站楼竣工正式移交首都机场

  12月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通过全面验收。这标志着3号航站楼由建设阶段正式进入到开航运营的准备阶段。3号航站楼将于2008年2月29日和3月26日分两期投入运营。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表示,3号航站楼试运行时间仅仅只有两个月,是国际同类型机场转场试运行时间的五分之一。

  从2008年1月5日至2月23日,首都机场将进行6次大规模的模拟演练。

   活动篇:

图文-奥运花车亮相美国玫瑰花车游行 福娃笑容可掬

     北京奥运花车获最佳主题奖

  2008年的第一天,来自北京的130多名演员在这里上演了一场主题为“走近奥运”的花车表演,将来自东方的杂技、京剧、红扇舞的艺术精华完美地呈现在科罗拉多大道,向世界展示了多彩和现代的新北京、新奥运。

  美国多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帕萨迪那玫瑰花车巡游活动,其中第5电视台对北京奥运花车进行了长达3分钟的直播,福娃、杂技表演等都给了特写镜头。因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北京奥运花车赢得第119届玫瑰花车巡游的最佳主题奖。

图文-阿赫瓦里中国行新闻发布会 手擎祥云寄语北京

   奥运歌曲《英雄》MV封镜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发令枪响了,阿赫瓦里迈着沉稳的步子出发了。但是在距离起点19公里处,阿赫瓦里却因为晕眩摔伤了右腿。简单包扎后,他拖着受伤的右腿费力地迈开了脚步,鲜血渗出来,染红了绷带。晚上19时,阿赫瓦里跌跌撞撞地跑进了主会场。此时,比赛已经结束了一个小时,偌大的体育场里,只剩下场地工作人员和最后一批即将散去的观众。短暂的沉默后,在场所有的观众和工作人员面向阿赫瓦里举起了双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1月4日结束了为期7天的中国之行。老英雄不仅带来了他的奥运精神,更深情表达了对中国、对北京和对2008年奥运会的美好祝愿。

  在北京期间,阿赫瓦里参与了“祝福北京奥运长跑”、佩戴了志愿者微笑圈、参观了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在北京林业大学体育场跑道上,与歌手游鸿明和新京报选送的群众演员王晖越一起,完成了《英雄》MV的最后一组镜头拍摄。

图文-央视奥运频道正式启动 奥运频道终于启动啦

   CCTV体育频道更名为奥运频道

  从1月1日0时起,人们在看中央电视台第五套体育频道的节目时会发现,屏幕左上角的“CCTV5”中的“5”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奥林匹克五环标志。2008年1月1日至9月30日,央视体育频道正式更名为奥运频道,在2008奥运年中为全国电视观众奉献出丰盛的奥运大餐。

  (山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