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新人为主女子新老结合 跳水“梦之队”已无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3: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男子新人为主女子新老结合跳水“梦之队”已无悬念

  国家跳水队队员彭勃在训练中。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记者郝福建

  在已经参加过的六届夏季奥运会中,中国代表团共夺得112枚金牌,其中20枚由中国跳水队奉献,中国跳水队因此被称为“梦之队”。作为中国奥运争金“王牌军”,中国跳水队的名单也备受关注。尽管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名单要到3月20日的最后一站奥运选拔赛后才能确定,但这个看来还要保持两个多月的悬念已经不会再有大的变数。

  男子新人为主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男将夺得三枚金牌,但这些奥运功臣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上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

  彭勃是上届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得主,但北京奥运赛场上,陕西小将秦凯和广东小将何冲将组成夺金双保险。秦凯以稳定见长,而何冲则以难度取胜。在去年的比赛中,秦凯和何冲多次包揽三米板的前两名。秦凯和王锋组成的三米板双人组合更是无往不胜,不仅获得了世锦赛冠军,而且在国际大奖赛中连夺三站冠军,并在奥运会选拔赛站站告捷。男子十米跳台的的冲金任务由林跃和周吕鑫组成双保险,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胡佳一直在与伤病作战,但林跃和周吕鑫的稳定发挥不会给胡佳留下机会。十米台双人组合将由林跃和火亮两位小将组成,这个组合包揽了去年世锦赛、墨西哥大奖赛以及奥运会选拔赛的所有冠军。

  女子新老结合

  与男子新人辈出相比,跳水女队则由老将压阵。

  上届奥运会双料冠军郭晶晶是当然的大姐大。虽然在奥运会后一度陷入绯闻之中,但郭晶晶仍然坚守在了跳水运动之中。郭晶晶和吴敏霞获得了去年世锦赛的冠军亚军,而且在奥运会选拔赛合肥站和烟台站的比赛中包揽前两名,她俩组成的双人组合更是无人能撼,北京奥运会上这两位老将有望重演雅典辉煌。女子十米台则由小将担当重任,世锦赛冠亚军王鑫、陈若琳的位置很难被取代,陈若琳和王鑫的双人组合也取代了世锦赛组合陈若琳/贾童。如果在伤病方面不出现大的问题,那么奥运会跳水队的组成便将不会再有变化。

  济南站 老将最后的机会

  本报讯(记者郝福建)奥运会跳水选拔济南站比赛将于今天开始,对于彭勃、胡佳、李婷等希望参加个人项目的老将来说,这站比赛也是他们冲击奥运参赛阵容的最后机会。

  按照中国跳水队规定,奥运参赛名单将通过五站选拔赛确定,去年已经进行了无锡、佛山、烟台和合肥站的比赛,济南站是单人项目选拔的最后一次机会,合肥站双人项目选拔赛将安排在3月份进行。在去年的世锦赛、国际大将赛和奥运选拔赛中,秦凯、何冲、周吕鑫、陈若琳、王鑫、林跃等小将连连夺冠,而胡佳、彭勃、李婷、劳丽诗等老将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黯淡无光。尽管参加奥运会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但毕竟还有最后一次机会,胡佳、彭勃、李婷、劳丽诗都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

  "梦之队"奥运冠军榜

  1984年洛杉矶

  周继红 女子10米跳台

  1988年汉城

  许艳梅 女子10米跳台

  高敏 女子3米跳板

  1992年巴塞罗那

  伏明霞 女子10米跳台

  高敏 女子3米跳板

  孙淑伟 男子10米跳台

  1996年亚特兰大

  伏明霞 女子10米跳台

  伏明霞 女子3米跳板

  熊倪 男子3米跳板

  2000年悉尼

  熊倪 男子3米跳板

  伏明霞 女子3米跳板

  田亮 男子10米跳台

  李娜/桑雪 女子双人10米跳台

  熊倪/肖海亮 男子双人3米跳板

  2004年雅典

  郭晶晶/吴敏霞 女子双人3米跳板

  田亮/杨景辉 男子双人10米跳台

  劳丽诗/李婷 女子双人10米跳台

  彭勃 男子3米跳板

  郭晶晶 女子3米跳板

  胡佳 男子10米跳台

  减压高招学英语

  山东省体育中心游泳馆的池畔一端,两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女子围坐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身边,边看训练,边指着正在训练的队员们说些什么,貌似国际泳联官员。

  “这是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请来的外教,专门为有需要的运动队提供英语教学。她俩是刚从美国来的,”周继红说:“这算是给队员减轻压力和包袱吧。奥运会在即,我们不能每时每刻都谈训练、比赛,不能把这根弦绷得太紧了。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需要休息、调整,不断充实自己。学习英语可以减轻压力、转移注意力。在国际比赛中还能和外国选手聊上几句,队员们挺有成就感的。”

  “我们的所有队员都很喜欢学习,挺开心的。教练有时间也会跟着上课,就连我,在北京时也一直都在跟老师学习英语呢。”周继红说。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