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激情扬帆体现绿色奥运 市民积极参与如火如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5:52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1月7日,媒体记者在青岛奥帆中心观看沙盘模型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刘雄(发自青岛)

  在青岛,如今的时间表,就是奥运、奥帆赛。

  2001年,获得奥帆赛的承办权;

  2004年,奥帆中心开始动工建设;

  2006、2007年,连续举办两届测试赛;

  2008年1月底,奥帆中心全部工程将完工;

  ……

  8日下午,记者刚走出宾馆不到百米,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倒计时牌: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13天。类似这样的计时牌,在青岛街头还有好多。

  奥帆之城青岛,即将启航。

  绿色赛场

  青岛市东部新区,燕儿岛山怀抱着的,就是奥帆中心。

  远眺奥帆中心,五栋银白色的单体建筑错落有致地沿湾而建,犹如碧海蓝天中飘动的点点帆影。它们与伸入海中的建筑构成了从西到东三条南北向的轴线。占地45公顷的奥帆中心如同在海边书写的一个巨型“川”字,寓意“海纳百川”。

  7日,在奥帆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全国新闻采访团的记者们得以进入奥帆中心。陆地上,是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和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海上,则是下水坡道、主次防波堤、比赛区域等等。

  走在奥帆中心,最让人感到自豪的,并不是它乃世界最大,而是它处处体现绿色奥运的概念。

  在媒体中心,安装了“海水空调”。所谓“海水空调”,实际上是一种绿色技术———海水源热泵技术。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据调查,这在全国已建成的公共建筑中尚属首家。海水源技术运行费用约16.8万元/年,而传统技术运行费用约28.56万元/年。

  在奥运分村,太阳能技术融入建筑。奥运分村的弧形屋顶,就是利用太阳能板铺设而成。所以如果没有专家介绍,你肯定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玻璃屋顶。这种太阳能集热技术可以为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为运动员中心室内游泳池加温。

  防波堤用上了风力发电。主防波堤上有近50个造型独特的路灯,路灯的顶部有个像小飞机一样的东西。其实,这不是一般的路灯,而是一种风能路灯。灯杆顶端的“小飞机”不仅能为运动员指示风向,还能够进行风力发电。

  为了使奥帆赛基地与市区之间畅通无阻,必须打通燕儿岛山。曾有人提出把燕儿岛山劈开,公路从中穿越,而奥帆委最终选择从燕儿岛山山体中间打隧道而不是将山炸开。如此一来,不仅可以保持这座小山的原有面貌,包括山上几十年的黑松,还增加了帆船中心的景致层次,有山有海,相映成趣。

  志在和谐

  青岛,乃体育之城。

  走在青岛的街头,不时可以看到像周雅菲这样的青岛籍世界冠军的巨幅宣传画;散落在全市的体育设施,也吸引着不少的市民前去锻炼。所以,当奥帆赛落户青岛后,这项赛事,已不仅仅属于组织者与参赛者了。

  7日上午,记者碰到每天都在奥帆中心晨练的孙伟林大爷,他说:从开工到初成规模,再到举办测试赛,我几乎每天都在关注。它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我们也有义务去好好照顾它、帮助它。

  青岛市民如火的参与热情,也得到奥帆委的回应。

  在奥帆中心,有一条条长长的防波堤,总是会被奥帆委的负责人们反复地向来宾讲解。

  这是一条普通的防波堤。它长约530米,宽约30米,是用来减缓海浪的。这又不是一条普通的防波堤,在堤的上面,奥帆委特地建设了一个看台,可以容纳 8000——10000名观众。奥帆委负责人说:本着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接触奥帆的原则,我们特地设了这个参观的看台。“至于费用,我们准备免费,或是每张参观券只收10块钱。这个需要和奥组委方面最后商定。”

  为老百姓建这样的观景台,这样的举措在奥帆历史上还是首次。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说:青岛的筹办情况完全可以作为典范。

  虽说还有8个月,奥帆才会开赛,但站在奥帆中心,迎着海风,我们完全可以遐想着那完美的一幕:海、帆、人,多么和谐!

  乘着风的翅膀,伴着海的呼唤,青岛,期待着8月的激情扬帆。

  探“奥”之旅

  帆船运动在中国

  中国内地选手曾经在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上两次夺取银牌,分别是张小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女子A390级和殷剑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女子米斯特拉级,同时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在欧洲级帆船比赛中历史性排名第七;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曾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过女子米斯特拉级的金牌。国际帆船帆板联合会在雅典奥运会后调整了奥运会项目设置,北京奥运会将不再设中国选手有一定优势的米斯特拉级和欧洲级。据中国帆船帆板领队姚新培说:在2008年的奥帆赛上,中国队的目标是力争取得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