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秘奥帆中心:观众大坝创历史 场馆赛后将会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0:44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探秘奥帆中心:观众大坝创历史场馆赛后将会变脸

  在青岛奥帆委的精心安排下,记者昨天用了一天时间进入青岛奥帆赛基地,仔仔细细地探访了一番,发现占地面积45公顷、仅相当于南京奥体中心一半大小的场馆内却是奥妙无穷,处处体现着绿色、科技、人文的精神,难怪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预言,青岛奥帆赛场将是奥运历史上最好的一个赛场。

  观众大坝创造奥运历史

  

  走进奥帆中心,最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两条伸入海中的大坝,这两条大坝分别叫做“主防波堤”和“次防波堤”,其中最壮观的当数“主防波堤”。

  “主防波堤”也叫“观众大坝”,因为这条防波堤同时也是观众观看比赛的场所。观众大坝长534米,宽47米,可以同时容纳8000名观众观赛。

  据青岛市副市长、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介绍,这条大坝的建成,填补了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一个空白,在以前的历届奥运会帆船比赛场馆中,都没有供观众现场观赛的专门场所,这让奥运会帆船比赛成了运动员自娱自乐的一个项目。前两届奥运会,悉尼和雅典都曾经计划在奥运会帆船比赛中建一座大坝,供普通观众近距离地欣赏比赛,但最终他们都因为经费、安全以及工期等原因被迫放弃。

  这次,青岛在奥帆赛基地建成了观众大坝,让青岛市民能近距离地观看高水平帆船赛事,同时也圆了国际帆联和国际奥委会多年的梦想。

  “海水空调”冬暖夏凉

  

  在奥帆赛场媒体中心的地下一楼,有一个面积不大的机房,里面管道密布,可别小看了这个机房,这可是最能体现“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的一个场所,它是整个媒体中心的“空调器”,而它所用的能源不是电,也不是油,而是海平面10米以下的海水。

  这个设施的全称叫做“海水源热泵系统”。虽然称号听起来很难懂,但是它的工作原理却比较简单,就是夏天用海水降温,冬天用海水送暖。

  负责这个工程的青岛东奥公司的姚总工程师告诉记者:“海水具有天然的自恢复能力和巨大的低位能蕴藏量,在海平面10米以下,海水的温度相对稳定,海水源热泵技术正是利用这个原理,充分利用就地获取的海水作为热泵系统的冷源和热源,配以先进的控制系统,为建筑面积8138平方米的媒体中心提供冷热源,这也开创了我国公共建筑应用海水源空调技术的先例。”

  据姚总工程师介绍,这个系统一年至少可以节约费用10余万元,更重要的是,这个系统比其他空调系统更有利于环保。

  浮码头随潮水涨落

  

  走出媒体中心,当记者踏上选手扬帆出海的码头时,陪同记者的奥帆委竞赛部主任曲春问我:“你没觉得脚下的码头有什么特别吗?”

  记者仔仔细细地看了看脚下的水泥码头:“没什么不同啊!”曲春神秘地笑笑,这时,旁边一位记者惊呼:“好像有点晃!”

  曲春这才揭开谜底:“你们脚下的码头可不是一般的码头,这码头名叫‘无桩式浮码头’,该工程用拉簧技术代替桩基,并控制浮码头的高低,能使浮码头在4.5米潮差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半米高的干舷高度。无论是涨潮还是退潮时,停船用的浮码头始终保持高出水面半米的高度上。这项技术是从瑞士引进的,但是设备则是国产的。这项技术的使用,使得码头的拆装变得简单易行,节省了不少经费。

   场馆赛后将会“变脸”

  

  据奥帆委副主席王伟介绍,此次奥运会,青岛坚决贯彻“廉洁、阳光、节俭”的精神。在场馆建设方面,青岛共投入32.8亿元,这笔投资将通过市场投资全部消化,不仅如此,在奥运之后,通过场馆的充分利用,还将实现盈余。

  据了解,奥运会结束后,奥帆中心将进行大“变脸”:奥运分村赛后将变成超5星级酒店,目前已被海尔集团以6.7亿元预定;测量大坝,也就是“次防波堤”将变成游轮码头,码头共有700多个泊位,每个泊位的售价至少是100万元;另外,陆域停船区将建成游艇俱乐部;新闻中心则会成为博物馆;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中心。

  奥运会之后,青岛奥帆赛场除承办国内外帆船赛事之外,还将接待各路游客,成为集帆船运动、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水上乐园”。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青岛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