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方位揭秘辽宁如何胜上海 技术环节外另有宝贵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5:30  新民晚报

  

四方位揭秘辽宁如何胜上海技术环节外另有宝贵财富

  上海队进攻受阻拦网又逊于对手彭幼龙

  “没想到会出现连续的‘卡轮’,连续7个被直接拦死。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昨天上海男排以2比3负于辽宁男排后,主教练鞠根寅这样总结道。

  崩溃

  第三局,上海男排以14比10领先,没有任何预兆表明上海队会突然崩溃。此时,辽宁男排将替补二传于世波换上场。辽宁队以12比15落后时,轮到于世波发球,他的发球轮次,造成了上海队极为严重的“卡轮”,方颖超、崔晓栋和钟炜连续被拦。上海队调兵遣将仍然无济于事。辽宁男排奇迹般地连得13分,以25比15反败为胜。

  从昨天的技术统计看,上海队的一次攻经常受阻,除了第一局比较正常外。第四局,上海队的一次攻仅得了罕见的1分。进攻乏力被拦,说明上海队的战术打法、游击打法正在削弱,掩护进攻不多,这样,强攻的火力点就容易暴露,容易被拦。

  拦网

  昨天的第二场决赛有一个奇特的现象,拦网优劣决定成败。第二局,上海队的拦网得了6分,辽宁队是3分,上海队胜。第三局,辽宁队拦网8分,上海队0分,辽宁胜。第四局,上海队拦网7分,辽宁队1分,上海队胜。上海队和辽宁队一样,拦网时好时坏,打顺手时,拦网会连续得分,而不顺时,几乎没有拦网。这说明双方的情绪波动都比较大。

  辽宁男排的副攻马明此役共有13分入账,除了快攻和发球各得一分外,其余11分均为拦网所得,他的拦网不但使表现抢眼的接应方颖超命中率大打折扣,也让国家队主力副攻崔晓栋的快攻难以施展。此外,辽宁队的李剑锋、袁志的拦网也有不错的发挥,让上海队的两边拉开战术很难得到充分的发挥。

  发球

  决赛的首场,辽宁队弃用了大力跳发球,而大多数采用上手飘球,使上海队的一传非常稳定,从而能够有效组织起一系列快攻战术。

  昨天第二场,辽宁队坚决采用跳发球战术。这一战术的改变,使他们大有收获,不仅跳发直接得到6分,而且更破坏了上海队的一传,使上海队只能两边拉开打强攻,从而被拦。第二局辽宁队在7比11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上主要得益于李剑锋的大力跳发连续建功,第三局比赛辽宁队能够连得十三分,于世波发球找人战术颇具针对性也是关键。

  老将

  “我们实力不如对手,但是老队员起到了稳定的作用,他们非常珍惜决赛的机会。”辽宁队的主教练李援非赛后说。辽宁队的场上平均年龄超过28岁,个别位置已经显露出老化迹象。昨天能够战胜上海队,李援非认为,主要是老队员的经验起了作用,他们打好了关键球。

  显然,关键球的把握上辽宁更胜一筹。袁志的强攻使得辽宁队反击的命中率得到了显著提升。上海队能够在本赛季一直保持不败,球员出众的比赛气质是关键,但是,昨天辽宁队没有被上海队的气势压倒,敢打敢拼终于让上海队首遭败绩。

  辽宁队虽然整体实力略处下风,且后两场比赛客场作战。但是如果辽宁队能够打出真正的水平,上海队卫冕会遇上一些障碍。

  记者李京红(本报锦州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