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国家队艺术体操总教练庞琼:"它让我发现身边的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9:31  北京日报
前国家队艺术体操总教练庞琼:"它让我发现身边的美"



  说到艺术体操我们不能不想到庞琼,她是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艺术体操的第一人。“那是1988年参加汉城奥运会。记得当时特别轻松,一点也不紧张,而且很有信心,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上场前我还和现场的一个中国裁判打了声招呼。”看来轻松的心态对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也正凭借这个优势,她在汉城奥运会上获得了第十一名。这个成绩是我国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项目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至今仍然没人能够超越。

  艺术体操是一项艺术欣赏性极高的项目,有很多“铁杆”的体操迷。很多初次观看的观众也会被艺术体操的魅力所吸引。那么观众应如何欣赏艺术体操比赛呢?庞琼说:“领略艺术体操的美,观众可以从运动员的动作、服装、身材、化妆、表情、还有音乐的配合等方面来欣赏。而专业一点的观众,就会从艺术体操的技术层面来看。技术层面主要有器械技术和身体技术,器械技术比较复杂,通俗地说就是运动员借助艺术体操里五种器械(绳、圈、球、棒、带)完成的技术动作,如绳操中接抛绳动作、圈操中的绕环动作等。从身体技术来看,主要从运动员的跳步、转体、平衡、柔韧这四个方面来衡量运动员整套动作的好坏。”

  谈到观赛礼仪,庞琼深有感触地说:“艺术体操和其他好多体育项目一样,在比赛过程中都不能使用闪光灯。闪光灯一闪,可能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观众们在观看艺术体操拍照时,千万不要用闪光灯。当看到精彩场面时,观众的掌声是对运动员的一种激励,而且掌声越热烈越好。”

  艺术体操和竞技体操有什么不同呢?其实,艺术体操与竞技体操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分项,竞技体操项目中除自由操项目必须要有音乐伴奏外,其他项目无须音乐配合。而艺术体操则是在音乐配合下展现力与美的结合。体操是借助固定器械来完成动作,而艺术体操则不然,它需要运用绳、圈、球、棒、带这些器械来完成整套动作。谈到艺术体操与竞技体操在欣赏时有什么不同的侧重点,庞琼说:“观众们在观看艺术体操时,由于有音乐伴奏,而且动作比较柔美,会感受到更多令人陶醉的美;而竞技体操突出竞技性,会有很多高难度、惊险的动作,观众可能会感到心跳加速。”

  我国的艺术体操事业正不断取得进步,和国际上的顶级水平相比,我国在艺术体操项目上有什么优势吗?庞琼说:“我国运动员的技术非常全面,而且基本功很扎实,身体条件也很好,特别是近些年努力将东方的含蓄和西方的张扬相结合,在艺术表现力上提高了很多。但我们有个别技术应用时间比较 短,特别是一些高难度的动作需要加强。”在前不久举行的“好运北京”艺术体操邀请赛上,国际体操联合会副主席斯拉娃.·科恩女士对中国艺术体操评价说:“我相信总有一天,中国艺术体操可以比肩俄罗斯。”

  离开赛场已经多年的庞琼一直工作在艺术体操的第一线。从运动员到国家队艺术体操总教练,现在她又在体育大学带领一群刚刚进入艺术体操门坎儿的小运动员。由运动员到教练的这个转变对她来说并没有太多的不适应,但她说:“两者还是有区别的,运动员只要做好自己训练的事,而教练需要做好所有的事情。”现在她除了每天要教孩子们技术外,还要教小运动员们怎么化妆、怎么梳头等各种生活琐事。庞琼感叹道:“艺术体操让我发现了许多身边的美,它已经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谈到对2008年北京奥运的期待,她说:“我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我国的艺术体操会有更好的发展,希望我国运动员在这次奥运会上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实习生王琳琳

  本版图片饶强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