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男排不败之师终现命门 卡轮梦靥为五连冠埋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8:58  东方体育日报

  即使英勇神武如古希腊神话英雄阿喀琉斯,也有脚踝这一命门。而近四年来称霸国内男子排坛的上海东方男排,也在冲击五连冠的道路上暴露出其“阿喀琉斯之踵”,昨天在面对国内最强大的对手辽宁男排时,这一弱点被攻击得体无完肤。

  “这场比赛输掉,我觉得自己要负主要责任。”赛后总结会上,副攻崔晓栋低沉着嗓子作自我批评,决胜局最后一球是他扣飞,而在此前几局的“卡轮”中,轮到前排的崔晓栋也没找到有效进攻办法。

  的确,目前上海男排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前排为二传何炯、主攻钟炜和副攻崔晓栋的这一轮次,第三局被对手连得10分正是在这一轮次,决胜局最后时刻被对手连续得分胜出也是这一轮。

  “出现卡轮是因为我们自己打得太被动了,不打主动球,这比赛怎么能赢?”主教练鞠根寅说,“辽宁这样的北方球队擅长防高球,一旦我们放弃自己的多变战术,一味地一二三号位上起高球,那么这比赛肯定没法打了。”

  上海男排的“卡轮”命门正是在如此被动的情况下产生,原主力主攻手王之腾重伤埋下的隐患此刻终于爆发。就在半个月前东方男排小组赛客场战北京队时,王之腾在一次腾空击球时右膝十字韧带断裂,连夜被送回上海后及时进行了韧带缝合手术,即便如此,也需要至少五个月的休养时间,而对于一个跳跃运动的高水平选手来说,膝盖韧带受伤也意味着其运动生涯前途难卜。

  在此情况下,本赛季第一次打联赛的小将钟炜在总决赛出任主力实属无奈之举。其实上海男排已经充分利用排管中心出台的“临时转会”制度,赶在赛前引进了已经降级的湖北男排主将周丹,30岁的湖北队头号球星周丹经验丰富,但其打法和东方男排还没来得及完全融合。

  “其实钟炜打得很不错了。”赛后教练们忙不迭地鼓励着“小胖”,毕竟是决赛,他几次一攻不下球就让二传没了信心,崔晓栋和方颖超两个稳定的火力点又接连遭到封死,“卡轮”就这样造成,命门就这样暴露。

  上海男排现在是上海体育的一面旗帜,我知道你们压力很大。”总经理张争鸣说,“但今年在伤了两员大将的情况下,大家已经尽力拼了。只要接下来两场球大家无所顾忌地去打,相信今天你们球衣上的五颗星,总会变成六颗星。”

  本报记者潘丽娟锦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