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记忆经典一刻:巴塞罗那成功卫冕 高敏完美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5: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巴塞罗那成功卫冕高敏完美谢幕



  

中国选手高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成功卫冕女子三米板冠军,完成自己跳水生涯的完美谢幕。资料图片时间:1992年8月2日

  地点:西班牙巴塞罗那

  事件:高敏成功卫冕奥运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跳水皇后”

  1992年8月2日,西班牙巴塞罗那,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决赛即将开始。所有12个参加决赛的运动员都在一起紧张地进行赛前准备。

  比赛开始了。预赛排在第一名的苏联选手拉什科的规定动作相当漂亮。轮到上届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高敏了。起跳——空中——入水……入水那一瞬间,高敏失误了。她排在了12个决赛运动员中的第十一名。所幸的是,在接下来的4个规定动作中,高敏从第七、第五、第四追到了第二名。

  进入自选动作了,高敏与排在第一名的苏联选手拉什科相差6分左右。第六个动作,高敏先跳,得了9分,拉什科也得了9分。第七个动作,高敏一跳完,观众席上就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随后进行第七跳的拉什科出现失误,整个人躺在了水里。高敏反超拉什科10分。高敏在第九跳发挥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与拉什科的比分拉大到了30分以上。

  最后一跳——这是高敏一生中在赛场上的最后一跳!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震耳欲聋,很多观众从座位上站起,为高敏鼓掌、加油!起跳——转体——入水,一气呵成,轻松、飘逸,入水干净。高敏成功卫冕,辉煌地结束了自己的跳水生涯。

  义勇军进行曲在游泳馆里响起,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冉冉升起。

  百感交集的高敏在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泪水夺眶而出,而她却强忍泪水,以“笑容”面对观众。

  作为中国军团1988年兵败汉城时的唯一亮点,本届奥运会前,很多媒体报道说:如果中国队只能拿到一块金牌的话,这块金牌就是高敏的。然而当时的她,正由于巨大的心理压力甚至无法正常训练。

  1992年奥运会一役也成了这位“跳水皇后”的谢幕秀,本届奥运会之后,年仅22岁的高敏宣布退役。从1986年至1992年期间,她包揽了洲际、世界级、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奥运会上的所有跳板跳水金牌。

  国际大赛上七年不败的纪录以及获得的70多枚国际比赛金牌,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让她成为世界上当之无愧的跳板跳水女皇。

  (本报记者 张金艳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