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小将许锐峰进国乒一队 成邱贻可后第二四川国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4: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舒强 刘晋川)昨日上午,中国男乒从北京出发前往深圳,开始三十多天的冬训。记者从川籍小将许锐峰的父亲许勇那里获悉,许锐峰与另两名国青队友一起随国乒一队南下。许锐峰成为继邱贻可之后,目前在国乒一队的第二名川籍选手。许锐峰今年4月才满16岁,获得如此好的机会他非常高兴。四川男乒主帅陈宏宇也说:“希望他把握好这次机会,争取在国家队站住脚。”

  小许近来成绩突出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许锐峰的父亲许勇。许勇说:“儿子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已经随队到深圳冬训了。”记者了解到,这次国青进入一队集训的除了许锐峰,还有山东队的方博及广东队的金义雄。许锐峰这次入选,与他近期在各项大赛中表现突出有很大关系。

  在2006年底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许锐锋与队友一起夺得男团冠军。2007年初,他作为青城山-都江堰队主力全程参加乒甲联赛,得到很好的锻炼。去年8月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全国优秀青少年比赛,许锐锋过关斩将,从140多名国家队和省队的专业选手中脱颖而出,拿下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单打全国冠军。去年下半年,许锐峰参加了城运会及全国锦标赛。在武汉,许锐峰与队友合作获得城运会男团亚军;全国锦标赛上,他战胜了国乒一队的雷振华、侯英超等高手。在去年底的世青赛上,许锐锋获得男团和混双两枚金牌。在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18岁以下男子世界排名中,许锐锋目前升到第4位。

  许锐锋获得城运会男团亚军后,就被评为国家级运动健将,当时许勇按照以前的习惯,自费赶到武汉陪儿子打比赛。不过许勇对这次儿子入选国家队,却很冷静,他说不打算去深圳,让孩子自己好好练,“这次他只是跟国家队一起训练,能入选国家队当然是好事,我们做家长的不希望给他更多压力,希望他能好好跟国手们学习,再上几个台阶。”

   潜质好 关键看冬训

  川男乒主教练陈宏宇告诉记者:“把许锐峰送进国乒一队,是我们全面实施川乒人才培养战略的第一步。许锐峰是目前川乒潜质最好的小将。他能否闯出来,接下来就看他的努力了,未来三十几天的冬训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过去两年多,四川方面对许锐峰的培养力度一直很大,陈宏宇说:“我们对他下得功夫很大,去年他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还比较满意。这个小孩的最大特点就是自我管理比较好,积极上进,这些品质对他未来的成长将产生积极作用。”

  去年,四川全兴靠19岁的内援马龙取得乒超第三名,两年后的许锐峰能否达到现在马龙这个高度?陈宏宇说:“很难说,现在我感觉只有10%的可能。目前国乒竞争非常激烈,变数很多,稍不注意就会被更小、更有潜力的后辈超过,未来的路如何走关键看他如何把握。”因为年纪小、技术不是很全面,许锐峰在国乒一队打大循环,名次肯定比较靠后,陈宏宇说:“关键是如何丰富自己的技战术打法,使技术得到突破,能稳定地赢一些球。这次国乒冬训很关键,如果许锐峰练得好,以后的路就顺畅得多。”

  据国乒领队黄飙介绍,这次冬训主要是为备战2月在广州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并为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选拔队员。冬训期间,男队将进行两三次队内大循环。本着公平、公开原则,这次国乒冬训将把这几次大循环比赛全部公开,这对于许锐峰来说是放手一搏的好机会。

  声音

  陈龙灿:用脑打球

  在四川乒乓球历史上,近20年最成功的乒乓球明星,当属汉城奥运会冠军陈龙灿。陈龙灿给许锐峰的建议是:“球路要灵活多变,要学会用脑打球。”

  看到许锐峰不满16岁就进国乒一队,陈龙灿说:“现在他们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好。我第一次进国乒一队是18岁,当时国内顶尖高手太多,机制也没有现在这么活。看到小许进国家队,我们都很高兴,希望他把握好机会。”

  作为过来人,陈龙灿给许锐峰的建议是,要尽快学会用脑子打球。他说:“许锐峰的大路球非常不错,网前小球技术需要提高一下。他的球路比较老实,属于踏实勤奋型的选手。如何在训练中提高灵活性,多动脑子打球,这是小许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许多专业人士看来,许锐峰与邱贻可是类型相反的球员,邱贻可有朝气有激情,打起球来机动灵活,经验也比较丰富。按照一位川乒元老的说法,许锐峰的特点是:“与王励勤一样属于老实本分的类型。”陈龙灿也说:“思维的开阔,眼界的开阔对于小许来说,是技术之外需要重视的因素。训练是什么水平,不见得在实战中能发挥出来,小许现在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记者 舒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