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奇迹般1幕只因牵一发动全身 沪辽男排将成国手大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23: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辽宁男排在联赛决赛第二场比赛中3:2险胜上海,既中断了沪军19连胜的步伐,捍卫了国内排坛“南北对峙”的固有格局,也使得联赛冠、亚军决赛的第三、四场比赛悬念骤生。

  抓住发球“牵一发动全身”

  今年联赛预赛阶段的两场比赛,上海队均以3:0胜辽宁,该两役沪军的发球都让辽宁队吃了不少苦头。5日冠、亚军争夺的第一战,辽宁队在发球环节上也没占到丝毫便宜。

  也许是从前三场比赛中有所感悟,也许是因为已经没有退路,刚刚结束的联赛决赛第二场比赛,辽宁队在比赛中贯彻拼发球的思路坚定不移,也收到了“立竿见影”之效。

  比赛中,辽军中袁志、李剑锋的大力跳发敢于放手发力,马明、王海川、以及替补登场发球的于世波的飘球,同样屡屡收到了“一巧破千金”的效果。

  比赛的第一局,辽宁队能够在多次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后来居上,马明、袁志的发球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23:23双方比分咬到最后时,正是袁志的一次发球直接得分,为本队赢得了第一个局点,并为赢得首局胜利奠定了基础。

  辽军发球战术的成功在第三局体现得最为显著。当比赛进行到中局,辽宁队以12:15落后时,该队替补二传于世波换下主二传李禹,受命上场发球。

  此换人战术在前一天与上海队的首场决赛中就曾使用过,效果并不明显。可这次于世波有如神助,只见他每每发出的飘球都恰到好处地落到了对手最薄弱的区域,上海队由于一传难以到位,进攻组织变得别别扭扭,方颖超的二号位进攻出界,钟炜的强攻被拦……

  直到15:24时上海队的一次进攻失误,于世波的发球轮居然一口气助辽宁队连得13分。该队奇迹般地从12:15打到了25:15――在高水平的排球对抗中,一局之中出现如此大逆转,十分罕见。

  实行每球得分制以来,发球在排球比赛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攻击性强的发球既可以直接得分,还可以限制对手,为本队创造更多拦网、防守反击的机会,从而达到 “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

  与上海队的第二场决赛,辽宁队通过发球便带动了全队的拦网。5日与上海的第一场决赛,辽军全场的拦网得分不过只有8分,而第二场决赛,该队副攻马明一人便直接拦死了对方的11次进攻;其中第三局中局于世波的发球轮,马明就有4次拦网直接得分。

  今年联赛开赛以来,上海队很少遇到棘手的比赛,此次遭到主场作战的辽宁队卓有成效的阻击,在压力下,上海队也暴露出一传不太稳定、进攻组织缺乏应变等不足之处。

  拿下一场比赛之后,辽宁队士气大涨,12、13日的最后两场比赛,上海队虽占有主场之利,但要成功卫冕,该队还需认真总结第二场的经验教训,尽快走出失利的阴影。

  沪辽三老将有望返国家队

  虽然全国男排联赛还有两场比赛,但国家男排集训前的试训已经在北京提前开始。按照媒体公布的部分名单,参加试训的13人应该包括去年曾经代表国家队参加过多项国际赛事的6名选手。他们是:河南队的崔建军,八一队的李春、郭鹏、仲为君,四川队的姜福东,山东队的于大伟。

  另外,原国家队的主力主攻、江苏31岁的施海荣再次应召入列;加上去年曾经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姜坤(四川)、焦帅(河南),以及第一次到国家队报到的边洪敏(浙江)、寇志超(山东)、杨亚宁(山东)、吉喆(河南),可以称得上是新老结合。

  据悉,这次试训只有10天。待男排联赛13日结束之后,15日,周建安教练将如同中国女排一样,公布19人的国家队大名单;国家队的奥运前集训18日正式揭开帷幕。

  由此想到了正在为争夺联赛冠军苦战的上海、辽宁两队。这两支队伍能够跻身决赛、前两场又战成1:1,说明他们确确实实是目前国内男排诸队中的佼佼者。在即将公布的国家队阵容中,此两队也完全可能成为新的“国手大户”。

  去年中国男排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亚锦赛等比赛的12人阵容中,上海有沈琼、方颖超、崔晓栋、任琦四人在列,沪军也是当时的国手“第一大户”。这四名队员目前均处于当打之年,理所当然地会继续身披国家队战袍。

  几天前有媒体称,上海队的主二传何炯在离别国家男排两年之后,今年将会重新被周建安教练召入麾下。按照去年国家男排的具体军情,此说法决非空穴来风。

  国家男排去年在国际比赛中大起大落,一个无法回避的原因就是二传发挥很不稳定,这也是奥运会前亟待克服的一大难题。解决此难题无非有两个途经:一是挖掘原来两名二传姜福东、李春的潜力,二是在国内优秀新、老二传中遴选合适的人选。

  正因为如此,周建安教练再召河南的年轻二传焦帅参加试训。下一步让在联赛中表现上乘的31岁的何炯参加集训,也应该在情理之中。

  去年,辽宁队最后留在国家队12人名单的只有袁志一人,是多年来该队在国家队人数最少的。今年,这种状况可能会有所变化,因为联赛的实践证明,包括袁志在内,辽宁队的几名国字号老将依然保持了很好的竞技状态。

  除了袁志之外,今年辽军有望重新返国家队的还有老将隋盛胜和王海川。联赛中,激情四射的隋盛胜依然保持了自己技术全面、进攻锐利的特点;而论进攻,王海川还是目前国内副攻中名列前茅的。

  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中国男排应该集中国内各个位置最出色的球员。但愿通过试训、集训,能够做到这一条。(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