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淼接班人发挥迥异显差距 沪军三大败因终酿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9: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07-08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比赛中,上海男排遭遇了本赛季的第一次失利,他们意外负于辽宁队,这也是近两年来上海男排首负辽宁男排。进攻核心发挥失常、情绪波动大、关键球处理保守是失利的三大原因。

  进攻核心发挥失常

  上海男排的主力接应方颖超是该队的进攻核心,和他的前任汤淼一样,方颖超的攻击力在国内相当突出,是目前中国男排的主力接应二传。他的特点是弹跳出众、击球点高、前后排进攻势大力沉,同时他在场上的比赛气势也比较高。在昨天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中,方颖超发挥出色,一个人独得25分,多次在本队一传不到位面临多人拦网的情况下打中了很多困难球。今天辽宁队很明显针对方颖超进行了重点拦防布置,由于对上海队二传手何炯的传球节奏相当熟悉,两名副攻手马明和王海川多次和主攻手形成了双人拦网,方颖超打的不够聪明,线路变化不够丰富,直线进攻多次被对方直接拦死。另外,方颖超的进攻节奏比较慢,主要以高球打实力球为主,打手出界等技巧运用不够,反观辽宁队的接应袁志,虽然在进攻的高度、力量等绝对实力上与方颖超有一定差距,但在打手出界的运用和进攻的线路的选择上颇有功夫,关键球处理更为合理,为辽宁队取胜起到了关键作用。

  情绪波动大

  上海队本场比赛发挥的起伏颇大,尤其是第三局,一个轮次被对方连续卡了12分,这在高水平的对抗中是极其罕见的。除了一传不稳定、二传手组织单调、攻手失误过多以外,在情绪上波动过大是连续失分的主因,在遇到困难时找不到应对办法,越打越急躁,各个点都无法下球得分。几名国家队队员表现不够理想,失误过多,比赛的最后一分就是崔晓栋的扣球失误断送了最后的机会。新人钟炜是在主力主攻王之腾受伤以后临时顶上来的新队员,由于本身的实力进攻不足,对一传依赖比较大,也出现了多次卡轮的情况。这场比赛,上海男排由于是客场作战,在遇到一些误判以后,情绪也受到了一些影响,连续一传不到位,影响到了战术球的组织。

  关键球处理欠佳

  上海男排在整体实力特别是强攻实力上强于辽宁队,主攻与副攻配合的夹塞、交叉等战术球也颇有威胁,沈琼和方颖超前后排的立体进攻运用娴熟。但在第五局却出现了二传与主攻手配合失误、关键球放弃强攻优势传快攻等问题,主二传何炯曾经是国家男排的主二传,传球的技巧和组织分配球的能力在国内二传相当突出,但他在本场比赛中暴露了关键球组织过于保守的问题,本场比赛沈琼的状态上佳,本可以多传一些沈琼的后攻来解决问题,但他一二三各个点均衡传球的思维在关键时刻被对方副攻手多次抓住,直接拦网得分。

  尽管上海队意外输掉一场比赛,但他们在整体实力上还是占据优势,在回到主场以后,依然很有希望取得胜利,拿下联赛冠军。(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