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4号高炉率先停产 压产400万吨污染物排放降7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1:19  竞报

  昨天上午,首钢集团的工人们纷纷在高达80多米的4号高炉前留影,因为从这一天起,这个燃烧了35年零两个月、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高炉就停产了。从4号高炉开始的这次压产400万吨计划将使首钢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各项污染物排放下降七成以上。

  -兑现奥运承诺·停产4号高炉率先开始熄火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首钢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首钢北京地区涉钢产业压产400万吨的工作昨天正式启动。2008年首钢北京地区将按照原有产能规模的一半,即420万吨钢组织生产。这是首钢自搬迁调整方案批复以来停产规模最大、关闭设备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前所未有的系统工程。

  首钢从2007年年底开始实施各项停产措施。而作为国内超过2000立方米容积的第6座大型长寿高效高炉,炼铁厂4号高炉率先在2007年12月31日24时开始熄火。

  -兑现奥运承诺·压产三季度污染物减排七成

  按照这次压产计划,2008年一季度末停产炼铁厂2号高炉和两台烧结机,第三炼钢厂全部停产。到2008年三季度(奥运会期间)在4号高炉、2号高炉已停产的基础上,二季度末暂停3号高炉和两台烧结机生产(1号高炉单炉生产,烧结机保留两台生产),每月按20万吨钢组织生产,产量将压缩至平日的30%以下。而到了最后阶段,即2008年三季度末至2010年年底,保持两座高炉(1号、3号高炉)和四台烧结机生产。

  据测算,上述措施实施后,与2007年相比,2008年首钢北京地区各项污染物排放将进一步大幅度降低。其中烟尘排放量下降50.32%,粉尘排放量下降49.2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49.18%。2008年三季度(奥运会期间)各项污染物排放将下降70%以上。

  -兑现奥运承诺·职工首钢新基地工人再上岗

  面对即将停产的座座厂房和设备,首钢人恋恋不舍。“我在这里做了一辈子钢铁工人,现在看到这些 ‘老伙计’也‘退休’了,还真是舍不得……”首钢老职工张兴隆摸着高炉上的冷却管,哽咽了。

  “其实这些设备技术先进、性能优越,仍处在发挥产能和效益的盛年期。现在我们高炉的120多名职工停产不停工。”炼铁厂的党委书记卢正春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人在曹妃甸首钢新基地将被重新安置。”

  -兑现奥运承诺·利润上年度利润增50%以上

  据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介绍,通过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产品结构调整,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双高”产品占首钢钢材总量的比例达到70%以上,管线钢、船板、汽车板等一批高端产品研发初见成效。2007年首钢实现利润预计比上年增长50%以上。

  竞报记者薛丽娟/文

  -新闻背景

  在搬迁调整中分阶段压缩钢铁产能,是首钢为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和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庄严承诺。2005年7月和2006年5月,首钢先后停止了年产铁近百万吨的5号高炉和2号焦炉的生产。而此前,首钢已陆续停止了特钢公司、铁合金厂全部电炉和冷轧带钢厂、重型机器厂、初轧厂和年产200万吨钢的第一炼钢厂的生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