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张昊全国大奖赛夺冠 世锦赛不惧德国组合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2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5日,2007-2008恒源祥冰雪酷奥运系列赛之花样滑冰大奖赛北京站落下帷幕,张丹/张昊这对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在双人滑比赛中以领先第二名接近40分的优势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比赛结束之后,张丹/张昊接受了采访,谈到了为他们留下不少遗憾的总决赛,也展望了即将到来的世锦赛。

  换鞋速度较快的张昊率先来到了记者们的面前,由于自由滑的比赛才刚刚结束不久,他看起来还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的。“今天能够发挥成这样应该说是相当相当不错了。长春站的时候就又是感冒又是发烧的,中间还参加了活动,来到这里的确是挺累的。加上中间也没怎么训练,鞋也来不及换。今天滑成这样很不错了,感觉很高兴,也觉得更有底气面对以后的比赛,因为后面还有4个比赛。今年一共要参加10个比赛,现在才完成了60%的任务,剩下的40%是最重要的,希望都能完成好。”

  对于今年较大范围地对选手们造成影响的新规则,张昊认为对他们这对组合影响相对来说较小:“首先我俩具备难度,而且艺术表现力这个分也不是很差——虽然不算最好,但也是中上的水平。而且现在我们的技术动作还没有到极限,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表演力也只是在世界上的问题。”不过,由于赛程过于密集,他们还来不及对节目做更大程度的改进:“原本打算总决赛回来以后要改的,但中间又参加了两个全国比赛。世锦赛之前有可能改,因为我们虽然节目难度已经挺大的了,但中间还缺少一些连接。”

  在去年年底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张丹/张昊由于在自由滑中出现了两次较大的失误,位列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之后屈居亚军。作为男伴的张昊非常有责任感地将失利揽到了自己身上:“我感觉还是我的毛病。虽然鞋是一个原因,但那是客观理由,就没有必要再提了。老实说,如果我像今天这样特别特别注意,就不会发生当时那样的失误,因为动作成功率太高了,反而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就导致失败了。一个动作失败之后很容易整套动作就连不上来,因为它平时不失败啊,心里就老会想着,于是就受影响了。”

  谈到和德国组合的竞争,张昊倒是表现得很坦然:“离世锦赛还有两个多月呢。又要跟德国那对碰了,我们现在是这样的情况:谁失败谁就下来,谁成功了有一拼,因为分数就是裁判员给的了。我们两对从难度、技术到表演都差不多,他们顶多在节目内容分上能比我们好一点,因为他们那对连续性特别好。但是他们的成功率不是特别高。”

  这次比赛结束之后,张丹/张昊只能调整不到两周的时间,便又要面对下一个比赛的考验。“你和张丹到底谁更累啊?”有记者打趣地问。“张丹不在吧?”张昊四处张望了一下,确定搭档还没有换完鞋出来,“她不在的话当然是我更累(笑),因为我是底座,除了单人跳之外,所有的动作(用力)都是在我这儿,我的体力消耗应该是占70%。所以有时候发训练费啥的我都强烈要求要一个半,哈哈!当然,她在的话就是50%……”

  一席话引得在场的记者们都忍不住笑了,于是当张丹换完鞋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大家立马把张昊给“卖”了:“张昊趁你不在就说他的体力消耗占到70%,说他比你累呢。”“确实他挺累的,从意大利比完总决赛回来就一直在感冒,时间比我长,最近又是表演又是比赛什么的,消耗也很大。”张丹倒是没有“恼羞成怒”地反驳,反倒是表现出了对搭档的体谅。

  “今年这几个比赛下来之后,我们信心上要比去年增加了许多。因为去年一个赛季成绩都不是很好,今年这几个比赛连续参加下来,虽然有时会有一些小失误,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失误,所以比起去年来说成熟了许多。比赛多对我们也是一种锻炼,国内比赛就算是训练上量了。”对于习惯了国际比赛中激烈竞争的张丹/张昊来说,参加国内比赛确实不是什么有难度的挑战。

  不过,对于世锦赛的冠军,张丹尽管十分渴望,但也在努力让自己保持着平常心:“世锦赛我们会为了冠军努力。但是成绩还是次要的,最主要还是把自己的东西滑出来。德国那对组合现在跟我们的竞争是最大的。但我们也不能把他们当成我们唯一的竞争对手,所以的运动员我们都不能看低,都要当成我们的对手。但我想,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还是自己吧,战胜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