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实行卫生量化分级 餐厅卫生分四等A级最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11: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本市实行餐馆卫生量化分级以来,截至昨天,已经向3512个餐厅免费发放了标有“A、B”卫生等级的卫生监督信息平台,要求摆放在入口显眼位置。据调查,目前到位率仅为6成。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昨天透露,今年奥运会前,全市所有餐厅都将在入口处摆放卫生监督信息平台。

  ●餐厅卫生分四等A级最高

  去年,本市对全市大大小小4万多家餐厅实行了卫生量化分级管理,67个项目逐一打分,根据得分高低将餐厅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为了让市民对餐厅卫生等级一目了然,从去年10月开始,卫生部门统一制作了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即一块一米多高的标识牌,要求放在各餐厅入口处。信息平台上除了卫生等级,还有本店经理、本店卫生管理员、管片卫生监督员、卫生监督投诉电话,以及提示语:请到等级高的餐厅就餐。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已发标识尚有4成没亮出来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经发出了3512个信息平台。“但是由于一些餐厅对政府的这项免费服务不理解,有4成左右的餐厅没有把标识牌摆放出来,或者摆放在食客看不到的角落。”卫生监督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不摆放标识牌的餐厅目前还没有处罚措施,但已列入卫生监管范围。

  ●卫生分级市民知晓率不高

  此外,还有很多市民对餐馆卫生分级并不了解。“我们附近餐馆挺多的,去吃饭好像也没看见什么级别的牌子啊。”一位在知春路大运村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普通市民,有6位表示不知道餐馆分级,也没看到过标识牌。有4位市民明确表示:“知道,看见过。”但即便知道卫生量化分级,多数市民也没有养成根据卫生等级选择餐厅的习惯。当问到是否会选择去卫生等级高的餐馆就餐时,这4位市民都表示,首选还是味道好、价格适中、交通方便的餐厅,如果几家餐厅都在一起,可能会考虑去卫生等级高的。

  ●卫生监督平台将覆盖所有餐厅

  卫生监督部门透露,今年6月份之前,全市2000多家A级餐厅和14000多家B级餐厅门口将全部摆放卫生监督信息平台。6月份至奥运会之前,信息平台将覆盖全市所有餐厅。RJ18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