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不再孤独 春秀海外开花--中国田径播下希望种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0:0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在刚刚过去的2007赛季,中国田径有太多的经典片段值得我们去追忆,比如刘翔笑傲大阪,周春秀震惊伦敦。不过在这些灿烂的表象后面,中国田径最大的收获并不是破了多少纪录拿了多少奖牌,在这个不平凡的赛季里,中国田径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为未来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大鹏飞翔

  2007年中国田径最漂亮的一仗当属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在带病出征的情况下以坚强的毅力和自信,战胜了所有对手并跑出了12秒95的好成绩,中国田径终于在时隔8年之后再次赢得了一枚世锦赛的金牌,这也是中国田径史上的第一枚男子项目的世锦赛金牌。

  当然更加可喜的是,在大阪世锦赛上刘翔并不是一个孤独的领跑者。史冬鹏在比赛中两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以13秒19勇夺世锦赛第五名。另一名中国选手邢衍安虽然没有闯入决赛,也两次跑出了接近个人最好水平的成绩。通过大阪世锦赛中国选手充分展现出了不断提升的整体优势。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中国除了刘翔、史冬鹏和邢衍安三名选手,年仅23岁的纪伟近来进步很快,他在全国田径冠军赛上曾经以13秒40的成绩战胜过史冬鹏和邢衍安。

  近年来刘翔的异军突起成功带动了国内一大批优秀选手的迅速成长,这不仅得益于刘翔的突破为国内众多运动员和教练员破除了一些思想上的迷信,更重要的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并没有将执教刘翔的心得当作独门秘籍。在多次与其他国内教练交流基本执教思路的同时,孙海平还打破门户之见让刘翔与史冬鹏在一起合练。正是这种开放的心态和氛围最终促成了刘翔和史冬鹏共同决战大阪世锦赛的场面。

  春秀海外

  正如成名已久的刘翔将主战场转移到海外一样,2007年度世界排名第一的周春秀也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所有内战中选择了偃旗息鼓。不过在两次重量级的外战中,周春秀在女子马拉松这个项目上表现出来的竞争力已经越来越接近男子110米栏的刘翔。

  不同于诸多不善外战的队友,周春秀可谓是“墙内开花墙外香”。2007年周春秀在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上,“秀”出了最绚丽的色彩,她以2小时20分38秒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成为首夺该项大赛桂冠的中国选手。

  不过周春秀的表演并没有到此为止,在随后的大阪世锦赛上她仅以8秒的微弱劣势负于经验丰富的肯尼亚名将恩德雷巴,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而且在周春秀的身后,另一名中国选手朱晓琳获得了世锦赛女子马拉松的第四名。虽然周春秀和朱晓琳师从于不同的“门派”,但这并没有妨碍她们在国家队的同一个训练团队中一起成长。

  本土对接

  2007年度中国田径的另一大惊喜当数曾经几度沉浮的女子长跑。就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女子长跑已经下滑为中国田径弱项的时候,在这一年的最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女子长跑又重新流露出了一丝复苏的迹象。先是在六城会女子5000米决赛中薛飞、谢芳等四人到达了北京奥运会的A标,接下来张莹莹、何盼等五人又达到了女子10000米的A标。虽然这些年轻选手的竞技水平大都没有经过世界大赛的考验,但是这种遍地开花新人涌现的方式已经称得上是中国田径的一大进步。

  其实不管对女子长跑还是对整个中国田径运动来说,仅仅依靠某一个特定“门派”的独门秘籍,往往难以在某个特定项目上形成持续的传统优势,这已经被我们过去的实践多次证明。中国田径并不缺少产生优秀教练的土壤,比如黄健、孙海平;也同样不缺少优秀的运动员,比如刘翔和郉慧娜。只是在同一位选手不同时段的运动生涯之间以及不同时代的运动员之间,还比较欠缺行之有效的经验传承和发展机制。因此在过去的两年里,郉慧娜不仅已经远远被她的非洲对手甩开,也被过去的自己落在了身后。

  不过在2007年底,郉慧娜终于又迈出了她运动生涯中的重要一步,再次赴美拜师于著名华裔教练李犁。由北京体育学院培养出来的李犁现在已经是美国2007年度最佳田径教练。正如李犁本人所言,他并不掌握点石成金的魔力。独门秘籍是最经不起深究和考验的,因为田径运动的基本规律就摆在哪里,对李犁和郉慧娜来说,他们的这次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本土理念的一次对接和传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