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英雄阿赫瓦里重回跑道 参加奥运歌曲MV的拍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1:38  竞报
奥运英雄阿赫瓦里重回跑道参加奥运歌曲MV的拍摄



奥运英雄阿赫瓦里重回跑道参加奥运歌曲MV的拍摄



  昨天下午1点,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的英雄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出现在北京林业大学体育场,70岁高龄的他一身运动员装束,在跑道上缓缓开始奔跑。原来,他是在参加由著名音乐人游鸿明演唱的奥运歌曲《英雄》MV的拍摄。

  40年前的墨西哥奥运会上,当最后一项马拉松赛颁奖仪式结束后,观众正要离场,坦桑尼亚选手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一瘸一拐地跑进了体育场。他在比赛途中19公里处右腿严重受伤,可他仍坚持跑到了终点。他说出的“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这句经典名言,激励了无数世人。

  如今,阿赫瓦里是一名长跑教练员。这部MV以接近写实的手法,展现了阿赫瓦里在操场执教的画面。

  -创作灵感

  三天写成《英雄》

  在1968年感动了整个墨西哥城的阿赫瓦里多年来一直是奥运精神的代表。著名音乐人游鸿明和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王平久怀着对这位老人的崇敬之情,在三天内创作完成这首奥运歌曲《英雄》,并通过《唱响奥运》栏目提交给北京奥组委。

  这首歌不仅歌颂了阿赫瓦里这位奥运史上的英雄,更传达了坚韧、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了表达对奥运英雄的崇敬,阳光新媒体专程邀请了阿赫瓦里到京参加一系列奥运活动。

  -意外收获

  MV感动奥运英雄

  据阳光文化多媒体工作人员透露,去年12月29日阿赫瓦里抵京当天,恰巧在饭店楼宇电视中看到了《英雄》最初的音乐电视。

  虽然第一次听到这首以他为主角创作的歌曲,而且歌词完全听不懂,但当看到自己当年穿着36号比赛服在赛场上蹒跚奔跑的画面时,阿赫瓦里显得格外激动,一言不发地看完了整个MV。“看到这一幕我真的很感动,好像回到了40年前。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完成我的比赛,为祖国增光。”阿赫瓦里说。

  -拍摄现场

  教学生如何起跑

  昨天的拍摄现场,寒风凛冽,70岁高龄的阿赫瓦里为拍摄仅着一身运动服。老人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阳光文化多媒体CEO薄琥介绍说,《英雄》MV的创意是以阿赫瓦里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带伤坚持跑到终点的历史纪录片为缘起,歌手游鸿明怀着对英雄的尊重来到赛场,亲身感受英雄当初经历的那一幕。最后,他与英雄在赛场不期而遇,在与英雄共同奔跑中,游鸿明又看到了英雄昔日的风采。

  MV将展现如今身为教练员的阿赫瓦里在操场执教的画面:他与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并指导学生如何起跑。

  -英雄感言

  “一生都在奔跑”

  阿赫瓦里在1976年正式退役后放弃了收入丰厚的工作,成为一名长跑教练。如今,阿赫瓦里的生活依旧贫穷。如果要打电话与外界联系,需要走几公里到电报局;他的家中没有电,看奥运会转播也只能到数公里外。但阿赫瓦里很快乐,“运动已经融入我的血液,我的一生都在奔跑。每天我都会坚持跑10公里,只要还能跑动,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互赠礼物

  一双跑鞋送英雄

  游鸿明送给阿赫瓦里一双跑鞋,游鸿明说:“以前由于贫困,年轻时候的阿赫瓦里都是打着赤脚跑步。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我还是送给他一双跑鞋,希望他能穿着这双鞋一直奔跑下去。”

  阿赫瓦里送给游鸿明的是一个手工制作的开酒瓶起子,因为在阿赫瓦里的家乡,瓶起子有开启幸福之意。

  据了解,随着《英雄》MV拍摄结束,由北京奥运会独家供应商思念食品赞助的十首奥运歌曲音乐电视拍摄工作全部完成,观众有望在近日通过全国各级电视台、各城市移动电视、全国各主要网络媒体收看。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崔鲸涛

  本版摄影 竞报记者 史春阳

  -链接·《英雄》歌词

  起跑越过带伤的翅膀

  不想飞落成功擦肩而过

  梦想承诺哪怕赛不过

  不曾迷惑方向心灵掌握

  放弃我不会说

  目光永远闪烁

  失败的英雄不多

  超越是不朽的选择

  眼泪汗水我不会说

  目光都在看着我

  失败的英雄不多

  终点是永恒的选择

  荣誉是梦的颜色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