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名人堂之李菊:比王楠成名更早 邓亚萍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3:57  体坛周报
奥运名人堂之李菊:比王楠成名更早邓亚萍接班人

李菊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参与奥运有很多种方式,李菊就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继续这段特殊情缘。2007年12月27日下午3时许,当记者敲开李菊寓所大门时,她正坐在客厅沙发上享受着午后温暖的阳光。一别两载,眼前的李菊,似乎已找不出昔日赛场那位“假小子”般的泼辣劲,一身休闲打扮的她,更像一位温馨可爱的邻家女孩。

  【三地连轴转】

  淡出乒坛已有两年,这期间有关李菊的新闻比较少。“我现在主要是享受生活,不希望被媒体打扰。”“看来你真是人如其名啊——人淡如菊!”李菊点头对记者的话表示认可,一边顺手拿起茶杯啜了一口刚泡的乌龙茶,品味着浓香的茶味,更像在品味自己闲适的生活状态。

  近两年,李菊大都在上海、杭州、南通三地连轴转。

  李菊目前在上海交通大学读经济贸易专业,已经读到大三。“与我在一个班的有刘国梁、王励勤、林菱、丁松、秦志戬,还有台球神童丁俊晖,不过我到现在都没有看见他。”李菊解释,这个班是学校专门为体育明星开设的,根据他们的特点专门量身打造的,和普通大学生不同的是,不需要每天上学,而是按各人的要求分阶段学习,时间长短不一,短的十多天,长则二个月。

  李菊读的是经济贸易,她选择这一专业更多是从实际出发。李菊坦言,自己天生就是一种比较敢闯的人,从球风上也看得出这一点。六年前第一次退役时,李菊曾和队友杨影一起到深圳的一家金融公司工作,这段经历使她学会了怎样与商家谈判,于是逐渐闯出自己的天地。她在杭州余杭经营着一家乒乓球俱乐部,会员人数已从五年前的几十人发展到200多人,为了满足更多会员的健身需求,半年前俱乐部乔迁新址,新址能放下十多张乒乓球桌。她还与常熟一位老板联合开发了李菊系列体育用品,生产乒乓球、羽毛球系列用品和台球桌、健身器材、篮球架等。“具体事都是那位老板做的,我的角色是形象代言人。”

  李菊还将触角伸到了房地产行业,她在杭州的投资一炮打响。对于生意场上的事情,李菊不愿意多说:“这方面的事情因为很多属于商业机密,我不好说什么。有一点可以透露的是,前段时间我在沿海地区一座较大城市看中了一块地皮,目前已和该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接触,如果进展比较顺利的,距离开发时间已为期不远。”商界是以成败论英雄,但李菊并没有刻意去追求结果:“我并不要求自己要做到多么辉煌,我只是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在我的眼中,这也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生活方式。”

  家乡南通是李菊的大本营。没事的时候,她最喜欢呆在自己的港湾,和亲朋好友聚在茶座品茗聊天,看看书、电视,或是晒晒太阳,好好享受一下平常人的生活。有时在南通呆腻了,她也专程赶到外地,与相别多日的友人一叙友情。这批朋友中,有以前的队友,如张瑞、唐娜等,也有各行各业的朋友,“我这人天生就喜欢交朋友,不少时间都用在交友上。我的座右铭就是:‘打球是一时的,做人是一辈子的。’”

  在国家队时,李菊就属于很时尚的一类。她很早就染了头发,打了耳洞,绣了眉毛,在一拨队友中显得比较时尚。或许是年龄增长的原因,李菊购买服饰时不再像以往那么“冲动”,她会认真思考一番,权衡是不是非买不可,如果是,即使价值不菲,她也会立马购买。反之,则会等到在打折期来淘宝。

  李菊家的橱柜里摆放了不少品牌时装,客厅显眼处摆放着数十瓶包装新颖的名酒。李菊还对击剑、网球等“贵族运动”很感兴趣,时不时还会约上好友比试一下。她甚至透露有过将婚礼放在教堂的想法……

  眨眼之间,李菊已过而立之年。现在的她,正处于甜蜜的恋情中,提及另一半,开朗的李菊却没有多说,“我是一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将来成家后,家庭对于我来说绝对是第一位的!”

  【两段奥运情】

  李菊曾参加过悉尼奥运会,其实她的奥运史应该还有三年前的一段悲情故事。

  落选雅典奥运会是李菊心中永远的痛。2001年底,正处于当打之年的李菊因种种原因选择退役。一年后,中国女乒出人意料地兵败釜山亚运,危急中国家队向李菊发出召唤,“当时我刚刚开始尝试房地产业,乒乓球俱乐部也在筹建中,但国家队正处于困难期,我没有理由等闲视之。”李菊将生意交给朋友和家人打理,重新披上国家队战袍,她也成为中国女乒史上第一位“两进两出”的国手。

  李菊毕竟离队14个月,她归队时国家队正好处于世乒赛的备战中,训练强度非平日所能比拟,此后一段时间,对她来说无异于一场炼狱。“那种苦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李菊说。以前在国家队里,能赢李菊的人很少,但14个月之后物是人非,那些小将就是横亘在她面前的一堵堵高墙,很难逾越。李菊印象最深的是和郭焱的一场比赛,“她打得我满地捡球,后来,我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放声痛哭起来……”

  在与体能、心理、伤病的不断抗争中,李菊很快恢复到离队前的水平。当年世乒赛,李菊获得单打、双打两枚铜牌。此后半年,她在国内外比赛一直保持相当不错的战绩,从而充满信心迎接雅典奥运会。参加雅典奥运,正是她当初重回国家队的最大动力。

  然而半年过后,李菊的名字却没有出现在雅典奥运名单中。这大大出乎李菊的预料,“当时张怡宁、王楠因为世界排名高直接入选。确定单打第三人选前,队里进行了民主投票,我的票数最高,张怡宁等主力将票投给了我,甚至连竞争对手郭焱也选择了我。”

  落选雅典奥运对李菊的打击之大是显而易见的,她甚至将此称为“乒乓生涯唯一称得上遗憾的细节”。“好在我的心态一直很好,我告诉自己,成天想着那些事情,结果也不会有变化,还不如快乐起来。”

  这就是李菊,一个拿得起,放得下的李菊。无论人生路上遇到的是风雨还是彩虹,她都如菊一般,淡定而从容……

  去年年底,央视体育频道邀请七位体坛宿将担任多哈亚运会解说顾问,她们来自于七个项目,有王军霞、孙玥、杨云、李菊等。荧屏上的李菊盘着长发,脸上略施淡妆,虽然少了球场上的英姿飒爽,却多了几分女人固有的妩媚。比赛中,李菊以靓丽的形象和中肯的评点使众观者眼界大开,还得到央视主持人沙桐和记者冬日娜的好评。“也正是亚运会的一炮走红,使我打算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参加北京奥运会。”

  于是,李菊参加了央视组织的《谁将主持北京奥运》,不久前参加了一期节日的录制。“能否成行北京奥运,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不管最终结局怎样,我还会坦然面对一切,因为享受了过程中的乐趣。”说这话时,李菊一副宠辱不惊的神情。

  相关:

  打遍天下无敌手 邓亚萍接班人--被伤病击倒的李菊

  最令人感动的乒乓球球迷:执着“菊迷”不离不弃

  李菊回忆七年前奥运金牌时刻 印象最深非最后决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