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奥运首金候选PK最激烈 教练:她们谁去都能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0:21  体坛周报

  ★记者宋永川报道

  广东的陈燮霞,湖南的王明娟和杨炼,是中国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三张王牌。从实力上看,三人难分伯仲,都是炙手可热的人选。女举48公斤级又极有可能是北京奥运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因此这将是最难产的一个PK战。

  2003年,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后,王明娟本来有希望参加雅典奥运会,却因为伤病未能成行。2005年11月,在多哈举行的世锦赛上,她不仅独得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而且以118公斤破另一位中国选手李卓保持的113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以213公斤改写了土耳其运动员泰兰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210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杨炼最早冒尖是2004年的全国锦标赛,并在第二年的十运会和东亚运动会上接连夺冠。其中在十运会上,她战胜夺冠呼声最高的王明娟,以215公斤的总成绩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只是因为国内比赛的成绩未经国际举联承认,所以该成绩不能算作正式的世界纪录。2006年10月,在多米尼加举行的世锦赛上,杨炼终于获得了拥有世界纪录的机会。当时,她以抓举98公斤、挺举119公斤和总成绩217公斤,夺得三枚金牌、同时改写了全部三项世界纪录。其中还以214、217公斤两次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11月的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给了杨炼再一次证明实力的机会。

  陈燮霞的名字之前并不为人们所熟悉,2007年4月,在山东泰安举行的亚锦赛上,当时,陈燮霞的挺举成绩为120公斤、超过杨霞保持的世界纪录1公斤。五个月后,陈燮霞又参加了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虽然是第一次出国参赛,她还是牢牢抓住了机会,再次包揽了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枚金牌。

  杨炼的教练陈义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三个人最终谁能去,关键是在明年的训练和比赛上有稳定的发挥,“教练和队员的任务很明确,就是抓好训练,打好比赛。谁都想争取到这个名额,但最终领导会根据综合情况来确定。可以肯定的是,好的训练和比赛成绩是第一重要的要素。”陈义阶介绍,王明娟、陈燮霞、杨炼三名选手都具备了夺冠实力,“大家都清楚,谁去,只要发挥正常,就可以夺冠。从目前来看,杨炼的情况非常好。按照积分情况看,杨炼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了世界排名第一,她的奥运积分已经达到了30分,超过了另外两名选手。

  另外,杨炼更突出的一点是她的体重优势,由于她本身体重不足48公斤,比赛期间不需要特别减体重。”陈义阶说,由于近期湖南省体育局召开奥运备战的相关会议,在北京杨炼的训练是在女举总教练马文会的指导下进行的,“马导对杨炼的训练很关心,各方面都非常周到。杨炼目前除了腰伤稍微有点问题外,一切都很好,特别是思想状态很稳定,这一点我非常高兴。”陈义阶说,明年奥运选拔赛非常关键,“杨炼现在已经有了积分和成绩的优势,所以,我只要求她发挥出正常水平就行,只要不输给对手,杨炼就等于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