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项目解析:有时限规定 掉下器械允许有间断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0:01  北京日报

  运动员出场比赛前,应保持直立姿势,要举手示意,在绿灯亮或听到信号后30秒内必须上器械。一套动作结束,立正示意,并立即离开比赛台。动作结束后,不允许运动员重新上比赛台。

  为避免伤害事故,在心理上给运动员以支持,在男子单杠、吊环、双杠和跳马比赛时,可以有一名教练员站在器械旁或附近进行现场保护。女子体操运动员比赛时,教练员在赛台上调整杠子,或为高低杠、平衡木移动跳板后,必须立即离开比赛台。

  自由体操

  男子一套动作在70秒内完成,女子在90秒内完成。自由体操成套动作的编排要充分利用整个场地。女子自由体操要有音乐伴奏。运动员必须双腿并拢、静立于自由体操场地内,然后开始做成套动作。成套动作的评分从运动员脚的第一个动作开始。运动员可以踩场地边线,但不能过线。当出界情况发生时,巡线员将以书面形式通知裁判组负责人,裁判组负责人从最后得分中扣除相应的分数,在界外完成的动作,没有难度价值。

  鞍马

  现代鞍马成套动作的主要特征是利用鞍马的所有规定部位,用不同的支撑姿势完成不同的全旋摆动动作(分腿或并腿)、单腿摆动和(或)交叉。允许有经手倒立加转体或不转体的动作,所有动作必须用摆动完成,不能有丝毫的停顿,不允许有力量动作或静止动作。运动员必须从站立姿势开始,允许做第一个动作时走上一步或跳起撑鞍马。动作评分从运动员的手撑鞍马开始。吊环

  一套吊环动作应由比例大致相等的摆动、力量和静止部分组成。这些动作之间的连接是通过悬垂、经过或成支撑,经过或成手倒立来完成的,以直臂完成动作为主。由摆动到静止力量或由静止力量到摆动的过渡是当代吊环项目的显著特点。环带不允许摆动和交叉。

  评分从运动员脚离地做第一个动作开始。运动员可从静止站立跳起开始比赛,或在教练员的帮助下成双手握环悬垂双腿并拢的良好静止姿势开始比赛。不允许教练员帮助运动员起摆。跳马

  男女运动员跳马的助跑距离最长为25米。所有跳马动作必须通过用手推撑跳马来完成。第一次跳马结束后,运动员应立即返回到开始位置,出示信号后,再进行第二次试跳。

  运动员在资格赛、团体赛和全能决赛中必须完成一个跳马动作。想获得跳马决赛资格的运动员在资格赛中必须跳两个动作,这两个动作必须是不同结构组的动作,而且第二腾空动作不能相同。

  双杠

  现代双杠动作主要由摆动动作和飞行动作组成,并通过支撑和悬垂动作的变化来反映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能力。

  运动员做双杠上法或动作开始前的助跑,必须双腿并拢站立姿势开始。运动员单手或双手一接触杠子,则表示动作开始,双脚离地开始评分。做上法时摆动一条腿、迈一步是不允许的,即双脚必须同时离地。做上法时,允许在常规落地垫上放置踏跳板。

  单杠

  一套现代单杠动作是运动员运用各种握法,流畅地完成半径长短不同的摆动、转体和飞行动作。

  运动员必须从双腿并拢静立或加助跑,跳起抓杠或由别人帮助上杠;上杠后身体静止或悬垂摆动,但要保持良好的姿势。评分从运动员离开地面开始。

  高低杠

  裁判员对高低杠成套动作的评分是由运动员从踏板或垫子起跳开始(不允许在踏板下增加支撑物)。如运动员在上法助跑中出错、未接触踏板、器械,或未跑到器械下面,允许第二次助跑。

  运动员掉下器械到重新上器械(男子鞍马、吊环、双杠、单杠相同)继续做动作前,允许有30秒间断。如果运动员未能在30秒时限内重新上器械,则判定成套动作终止。

  平衡木

  一套平衡木动作的时间不能超过1分30秒。计时从运动员踏板起跳或垫子起跳开始,当运动员平衡木成套动作结束接触垫子时停表。当规定时间剩10秒时给第一次信号,90秒时给第二次信号。如果在第二次信号响时下法落地,不扣分。如果在第二次信号响后下法落地,将对成套动作超时判定予以扣分。

  运动员从器械上掉下,成套动作被中断,允许有10秒的间断时间,间断时间不计算在成套动作的总时间内。如果运动员未能在10秒时限内重新上平衡木,则成套动作终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