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中国主要对手仍是美俄 东道主能否争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9:38  长江商报

  2008奥运年日历掀开之后,国际舆论,包括著名的三大通讯社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对中国是否能够利用东道主之利,战胜美国、俄罗斯,纷纷撰文分析认为,这次中国最有希望当老大。

  而据统计,在2007年各奥运会项目的世界大赛中,传统三强夺得的金牌总数分别为美国48金、中国39金、俄罗斯30金;位于第四的德国只有20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东道主中国军团的主要竞争对手仍然是美、俄两家。

  中国军团在田径、游泳等弱势项目有所突破的基础上,优势项目得到进一步巩固,2008北京奥运会就在眼前,梦想已经无限接近现实。

  中国优势项目更明显

  跳水、乒乓球历史贡献:36金

  仅仅是“36”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跳水和乒乓球两大“梦之队”对中国奥运的贡献。在相对更具可比性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在这两个项目的12块金牌中,中国军团只让3块金牌旁落。

  尽管两大“囊括项目”提升的空间已经非常狭窄,但是从近两年的成绩来看:乒乓球队在世锦赛上再次实现包揽,虽然奥运会上男双和女双被男团和女团所取代,但基本不影响中国乒乓球队的包揽计划,上届奥运会丢掉的男单金牌,在王励勤、马琳、王皓等人的团队作战下,“柳承敏奇迹”再次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乒乓球队继悉尼奥运会后再次实现包揽并不是难事。

  跳水队提出的目标也是囊括全部8块金牌,但相对难度更大。女子项目的4块金牌把握较大,无论是郭晶晶这样的老将,还是陈若琳、王睿、贾童这样的新人,都让女子项目优势明显。真正的隐患在男队,随着田亮退隐,胡佳长期受到伤病困扰,中国跳水男队呈现出4个项目都不乏夺金高手,但每个项目都无夺金把握的尴尬。

  体操、羽毛球历史贡献:21金

  相比跳水和乒乓球,同样是中国军团绝对优势项目的体操和羽毛球,囊括金牌的可能性小了很多。雅典奥运会上,羽毛球虽然获得3块金牌,但体操却只获得了1块金牌,实在谈不上分量。

  但之所以仍然将这两个项目视为重要的第二力量,原因还是在于金牌点的宽泛:羽毛球5项中除男双外,中国均有夺金可能,甚至连男双也存在冲金机会。

  而经历雅典奥运会的滑坡后,体操队在2005年的世锦赛上竟然狂揽8块金牌,令世界震惊,惊呼中国重新赢回体操统治权。当然,无论是体操队方面,还是舆论方面,都没把世锦赛的8块金牌真正放在心上,但女子在自由操、平衡木、高低杠,男子在团体、全能以及吊环、鞍马、双杠和自由操上都具备夺金或冲金实力却是不争的事实。

  举重历史贡献:16金

  有了女子举重这块金字招牌撑着,中国举重军团在2008年理所当然成为金牌大户。

  陈艳青、刘春红、杨炼和复出的唐功红,理所当然是女举4个项目的金牌人选,雅典奥运会上48公斤级金牌的意外失手很难重现,况且这枚金牌很可能是北京奥运首金,中国军团更不允许其旁落。

  相比女举的超强实力,男举缺乏足够的统治力,但在可以参加的6个项目中,张国政、石智勇、丘东、吴美锦等依然有很大希望确保两块金牌,如果能超水平发挥取得3金,揽下7块金牌的举重队甚至可能成为中国军团的最大夺金团队。

  射击历史贡献:14金

  无论是历史的14金贡献,还是雅典奥运会的4金入账,射击队永远不会让“指挥部”失望,而雅典奥运会的4枚金牌,已经让他们成为射击项目上的第一夺金势力。

  虽然王义夫从台前走到幕后,但拥有朱启南、刘天佑、谭宗亮、杜丽、陶璐娜等男女枪手的中国射击队依然不乏夺金好手。加上郭文、王成意、胡渊斌、王楠等一干新人的成长,射击队在2008奥运上的目标,理应是在保证4金的基础上,能有更多惊喜奉献。

  田径、女排、击剑 历史贡献:8金

  在这3项中,中国军团存在的多是“孤胆英雄”,但这3项中任何一枚金牌入账,都可能带来极大的影响和深远意义。

  并不是悲观,2008奥运田径比赛对中国来说,也就是与男子110米栏画上等号。虽然“得田径者得天下”,但中国军团在田径场上唯一现实的夺金希望就是刘翔一人。而在具备“惊喜可能”的女子马拉松和竞走项目上,中国军团更多的只能是“等”,而非“争”。

  女排同样面临卫冕战,但卫冕难度相当大,中国女排在面对俄罗斯、古巴和巴西三强时略处下风,已是必须承认的现实。

  在2008奥运会上,已经成为男子重剑世界冠军的王磊、女子重剑的谭雪以及男女佩剑项目,都具备冲金实力,曾经多次在世界大赛乃至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吃裁判暗亏的中国击剑,也许能因为本土作战再圆奥运金牌梦。

  跆拳道、柔道历史贡献:8金

  跆拳道或许是中国军团最缺少悬念的项目,陈中(67公斤以上级)就是力争卫冕,多哈亚运会和世锦赛上都拿下冠军的小将吴静珏则争取在47公斤级中夺下金牌,他们是跆拳道最大也是仅存的两个希望。

  与跆拳道队相似的是,有了佟文和高峰,中国柔道军团在78公斤以上级和48公斤以下级“一大一小”两个项目中的夺金希望很大,而且柔道队还多出了徐玉华和许岩两个“惊喜因子”。

  美国 田径游泳我做主

  田径、游泳是美国的两大“拳头”项目。雅典奥运会,美国的35枚金牌有20枚来自田径和游泳。2007年,其该两项势头更猛。当年的游泳、田径世锦赛,他们所获金牌总数为34枚,其中奥运会项目便达到31枚,占其全年奥运会项目金牌总数的近百分之六十五。

  2007年3月,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游泳世锦赛上,美国人席卷20枚游泳金牌,其中包括17枚奥运会项目金牌,遥遥领先于其他参赛队。

  男选手依然是美国队夺金的中坚力量。世锦赛男子20个单项中,美国人拿走了其中的11枚金牌,而且全部为奥运会项目。

  赛前狂言要席卷7金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如愿以偿。他所报8个赛项包括5个个人项目和3个接力项目,最终除4×100米混合泳接力外,全部登顶成功。21岁的菲尔普斯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单届比赛夺金最多的运动员。

  他还改写了男子2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并与队友一起让4×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改头换面”。

  2005年世锦赛,美国女选手获得5金,墨尔本增至9冠,其中包括6项奥运会项目金牌。

  2007年短跑选手琼斯兴奋剂东窗事发,奥运会所有成绩被取消、奖牌被没收,使得美国田径蒙受奇耻大辱,但其“世界第一田径强国”的地位依旧无人能够撼动。

  2005年田径世锦赛,美国独得14金,曾创单届世锦赛夺金的最高纪录;2007年8月在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锦赛上,他们保持了同样的荣誉。

  短跑“飞人”盖伊堪称当今美国男子田径的杰出代表人物。2007年他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得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并首次获得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殊荣。

  男子中长跑本不属美国人所长,可由于原肯尼亚选手拉扎特的加盟,其男子中长跑今非昔比。大阪世锦赛,33岁的拉扎特为美国夺得1500米、5000米两项冠军。

  大阪世锦赛,美国女选手夺得4枚金牌,也分别出自200米、100米栏和两项接力。该国的费利克斯不光卫冕世锦赛女子200米桂冠,21秒81的夺冠成绩,还是2000年以来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水平。

  除了游泳、田径,美国人今年还在体操、拳击、自行车、射击等项目收获了一批金牌。2005年,美国以51枚大赛金牌曾排当年世界首位;2006年,中国夺得45金首次超美国10枚。2007年美国又跃居榜首,再度证明了自己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的地位。

  本报综合

  俄罗斯 夺金面拓宽了

  俄罗斯的传统优势是夺金面较宽。雅典奥运会时,该国的27枚金牌出自10个大项;2007年其30枚金牌来自田径、跳水、花样游泳、击剑、摔跤、举重、拳击、手球、射击等15个大项。大阪田径世锦赛,俄罗斯选手的发挥不太尽如人意,只带回了区区4枚金牌,竟然落后于肯尼亚。

  2005年,俄罗斯获得33枚世界大赛金牌;去年以29金排在中国、美国之后;2007年的整体成绩较去年有所提高。

  2008年,女子3000米障碍将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今年大阪世锦赛,俄罗斯的沃尔克娃、佩特洛娃包办了该项目冠、亚军,使得俄罗斯成为北京奥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夺冠的第一热门。

  作为女子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多次冲击室外世界纪录都未能成功。不过,她还是毫无悬念地蝉联该项目世锦赛桂冠。

  墨尔本游泳世锦赛设有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公开水域游泳和水球五个大项。俄罗斯选手在室内游泳比赛中寸金未得,却在跳水、公开水域游泳和花样游泳比赛中收获了11金,其中包括男子十米跳台,公开水域男、女10公里游泳和花样游泳团体、双人共5个奥运会项目冠军。

  俄罗斯是世界摔跤强国,雅典奥运会上,他们收获了三枚男子自由式摔跤金牌。2007年在巴库举行的摔跤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的表现更让人惊讶。

  虽然已经连续两年在世界大赛上的总金牌数落后于美国和中国,但明年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并不甘于此位置。他们提出了北京奥运会“保三争二”的目标。本报综合

  -说法

  美奥委会:

  中国将成为奖牌榜头名

  美国奥委会官员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的成绩将会出现惊人的下降趋势。而且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奖牌榜的头名状元;美国运动员要想保持领先的地位困难重重。

  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之际,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中国备战奥运的看法:“他们会在运动员准备方面花许多钱。显然,他们最有可能成为获得奖牌和金牌最多的代表团。”

  与此同时,像英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的许多国家,正在为增加奥运奖牌数量而积极努力。为了实现目标,这些国家将会从美国队手中夺牌。

  俄奥委会:

  为奥运冠军设重奖

  07年年底,俄罗斯奥委会宣布了2007年国家最优秀的夏季体育项目运动员名单,两名俄罗斯运动员获得了这一荣誉。俄罗斯奥委会希望,那些为俄罗斯带来冠军和金牌的运动员能够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新的胜利。俄罗斯准备对08奥运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进行重奖。

  俄罗斯奥委会打算在北京奥运会上重新夺取金牌和奖牌第一的位置,这个计划现在看来还是“非常有希望”的,通过几年的努力,特别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俄罗斯的很多优秀运动员活跃在世界赛场上,08年将是展示俄罗斯体育实力的最好机会。

  崔大林:

  登上金牌榜首不现实

  在北京奥组委和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了关于中国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的媒体见面会上,崔大林在会上强调,近三年世界大赛上,美国的金牌数逐年增加,今年仅田径、游泳就获得了31枚金牌,金牌总数把中国越拉越远,所以说美国队金牌和奖牌榜第一的位置很难动摇;而俄罗斯在摔跤、艺术体操、花样游泳、拳击等优势项目中也显示了超强的实力,在过去三年世界大赛中,在64个小项目上获得过金牌,夺金面比中国队宽。所以,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要想战胜美、俄这两个竞技体育的传统强国“很难很难”。

  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