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残奥会爱心大使讲述内心世界:想为残奥运动员开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02:08  竞报

  出生于西安的歌手李琛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致残,只能靠拄双拐走路。1992年他在全国残疾人歌手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从此转战北京寻找自己的音乐梦想;1999年他凭借一曲《窗外》迅速走红全国,成为继台湾歌手郑智化后又一个闻名全国的残疾人歌手;2004年,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任命,他担任中国残奥会、中国聋奥会、中国特奥会爱心大使。

  -2008 我的梦想

  “我曾经也是一名残疾运动员,我很理解他们备战奥运的心情。”

  每个残奥运动员都是英雄

  李琛曾是一名残疾人射击运动员,参加过全国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曾经在1989年的全国残疾人射击锦标赛中获得气手枪的季军,1992年,他成为了第三届残运会的全国冠军。

  “如果继续练下去,说不定我也能参加残奥会。”李琛笑着说。然而当时没有让李琛继续练下去的原因,除了他发现自己在音乐方面的兴趣之外,还有就是“这项运动需要非常顽强的毅力,但是我很难坚持下来”。

  在气手枪这个项目上,李琛光是举枪这个动作就练了三个多月了,“在100多天的时间里,每天都要在教练的监督下,举起放下,举起放下,那种枯燥真的没法想象。”

  李琛说,中国的残疾人运动员是体育界最最坚强最最可敬的一个群体,“他们真的是把自己的一辈子都搭上了,为的就是那一瞬间,能够证明自己,能够为国争光。”

  “2008年的残奥会是一个展现这些残疾运动员的机会。相比奥运会而言,残奥会的运动员,对奖牌的关注程度要低一些。对于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而言,获得金牌是英雄,获得银牌、铜牌也是英雄,没有获奖同样是英雄,能够在世界面前展现自我,就是很大的成功。”

  -2008 我在行动

  “宣传残疾人体育事业,是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

  坚持不懈地为残奥会宣传

  2004年,李琛当选为残奥会爱心大使时,中国残联的领导嘱咐他要好好宣传残奥会。“但当时我发现,国内对残奥会的宣传力度明显比奥运会少得多。”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金牌32块奖牌63块,位列世界第二,这个大报小报都在写,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在当年的雅典残奥会上,中国获得了金牌63块、奖牌141块,是当仁不让的世界第一,这个事实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大家都知道,我国在奥运会赛场上第一枚金牌是1984年奥运会上许海峰获得的,但是实际上1984年的残奥会开幕在奥运会之前,当时中国的平亚丽就获得了残奥会田径项目的冠军。许海峰谁都知道,但是平亚丽这个名字,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李琛说:“残奥会和奥运会是一样的,一样的升国旗,一样的奏国歌,一样为国增光,一样是民族骄傲,但是,无论从宣传力度,还是关注程度,残奥会和奥运会都相差太远。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残奥会,宣传残奥会是我这三年以来坚持不懈的事情。”

  感召身边人加入公益行列

  多年来,李琛在工作之余一直关注公益事业,参加了无数次公益演出,并且号召身边的朋友也为中国残奥运动奉献力量,从资金上尽微薄之力。

  2005年,李琛推出了历时三年打造的《孤独的小船》专辑,承诺每售出一张专辑就为2008年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捐赠0.1元人民币,这也是他为2008年残奥会做贡献的第一步。

  李琛说:“这几年我参加过很多帮助残疾人、宣传残疾人运动的义演,如果与商业演出做个对比,我已经少收入100多万了,但是我觉得非常值。这些义演比我个人出专辑、参加商业演出更重要!”

  他说:“从捐钱、帮助他人中,我得到一种快乐和满足。帮助我的人太多了,他们在帮助我的时候没有任何功利性,我无法一一回报,我要做的就是把他们曾经给我的帮助,再传递给社会上更需要帮助的人。”

  一直以来,李琛是用公众人物的身份去感召别人加入公益行列。“爱心需要传递,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希望更多的人拿起接力棒,把爱心传递下去。”

  拍摄首部残奥会公益广告

  李琛还透露,2008 年元月份他将参加中国首部宣传残奥会公益广告的拍摄。这部公益广告除了向公众介绍每个残奥项目的规则外,还告诉人们如何观看残奥比赛,观看比赛的礼仪有哪些。李琛将在广告片中饰演多种项目的运动员,也会再次举起气手枪。

  -2008 我的心愿

  “能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演唱自己创作的歌曲,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北京残奥会

  开幕式上放歌

  “不论你是什么 样的肤色,都是为了友谊而出发。不论你是来自什么国度,神州大地就是你的家。同样的命运让我们相逢,顽强的信念正在升华。成功与失败只是一刹那,我们要勇敢去面对它。来吧,我们一起相聚在2008……”这首名为《来吧》的歌曲激扬奔放、朝气蓬勃,是李琛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精心打造的。

  “这首歌虽然是献给残奥会的,但是歌词里边没有‘残疾’、‘自强不息’这样的字眼。在整首歌里,我只在第二段里用‘同样的命运’这样的词句暗示这是残疾人的奥林匹克。”

  在这首歌中,李琛只选用了一种民族乐器———中国大鼓。他说,中国古代烽烟四起的时候,人们就会用战鼓来鼓舞士气,选用中国大鼓也是有此寓意。

  在李琛和制作人策划下,他们邀请到了六位残奥冠军为歌曲擂鼓,这六位冠军分别是平亚丽、朱宏艳、孙海涛、孙长亭、王云峰和王芳。除了平亚丽和孙长亭已经退役之外,其他四个人都在备战2008残奥会。“鼓声由残奥冠军擂出,也有了更深层的奥林匹克精神内涵”。

  录制鼓声的当天,李琛自己作为普通公民敲下了“向残奥会致敬”的一声鼓。他说:“这首歌凝聚了很多人的期望。我希望能在2008残奥会上演唱这首歌,同时也呼吁国人都来支持残疾人运动事业。”

  申请为残奥会运动员开车

  李琛还向奥组委申请为残奥运动员开车。“我去很多国家演出,发现接送我的司机是残疾人,让我很感动,很愿意和他们交流。我想,如果2008年残奥会,我们也能为来自各国的残疾运动员提供残疾驾驶员,他们一定也会感到非常亲切。”

  “残疾人不只是一个被关怀、被照顾的群体,也能够为别人做点什么,当一个残疾人能够帮助他人时,就是对残疾人价值的肯定。我想,残奥会的意义正在于此,证明我们能行!”

  竞报实习记者 何杨/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