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健儿潜心备战 锻炼队伍全力以赴争光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4:47  北京晚报

  

中国体育健儿潜心备战锻炼队伍全力以赴争光奥运

  

中国体育健儿潜心备战锻炼队伍全力以赴争光奥运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中国竞技体育健儿备战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关键年,也是蓄势待发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竞技体育健儿四面出击,在一系列世界锦标赛及奥运资格赛中,总共获得39个奥运项目的世界冠军。在世界各种不同级别赛场上,中国选手达到了潜心备战、锻炼队伍、摸清对手的战略目的。

  在我国选手获得的39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中,主要来自于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和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在第12届游泳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选手获得10个项目中的9枚金牌,其中有7枚金牌是奥运项目,这说明中国跳水“梦之队”依然保持着传奇色彩。在斯图加特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夺得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男子鞍马、男子吊环和女子跳马5枚金牌。从夺金比例看,中国体操阳盛阴衰,女子形势严峻。在萨格勒布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世界杯团体赛上,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等9个冠军,毫无悬念地捍卫了世界乒坛霸主的地位。在羽毛球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夺得男女单打、女子双打3枚金牌,但男双和混双旁落。在射击较量中,中国射手夺得6枚金牌和26张奥运会入场券。在泰国清迈举重世锦赛上,中国大力士夺得男子62、69公斤级和女子48、53、58、63、75公斤级7项冠军,并打破5项世界纪录。赛艇健儿也夺得1金2铜,并获8张奥运会入场券。

  在保持上述传统项目优势的同时,一些单项也奋勇争先。刘翔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得110米栏冠军,实现了“大满贯”。女子柔道在世锦赛上摘得52公斤

  级和78公斤以上级冠军。女子跆拳道世锦赛上,陈中首夺72公斤以上级冠军,也实现了“大满贯”。吴静钰在47公斤级决战中问鼎。在魁北克蹦床世锦赛上,我国选手摘取3金4银。在芝加哥举行的拳击世锦赛上,邹市明在48公斤级较量中成功卫冕,另有4人获得铜牌。

  截止到目前,中国已有26个大项、211个小项的514名运动员获得了今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与雅典奥运会我国夺得的32枚金牌相比,中国健儿今年的整体实力与表现虽有所提升,但是奥运会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残酷性,不可与单项比赛相提并论,所以中国健儿仍不可盲目乐观。我们应看到,有些项目在2007年的世界大赛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游泳世锦赛中国派出44名选手出战,仅获1银1铜。击剑比赛也与金牌无缘。女子摔跤虽获1金,但不是奥运级别。飞碟世界杯总决赛中国枪手颗粒无收。皮划艇竞逐也仅获1银1铜。网球女双神勇不在,三大球中唯一有望夺冠的中国女子排球,去年竟以0比3不敌日本队,丢掉了称雄10届的亚洲冠军。

  在关注中国军团蓄势的同时,我们还需清醒地看到对手的威胁。2007年,美国夺得48枚奥运项目金牌,其中仅田径、游泳就有35个冠军。俄罗斯获30项奥运项目冠军,分布在15个大项目上。德国获奥运项目冠军20个。所以,中国体育健儿绝不可自视过高,而应认真查找不足,在剩下的220天中加紧科学训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报记者孙保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