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奥运场馆建设:春节前全部完工 一流硬件亮点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3:09  济南时报

  作为我国首次承办奥运帆船赛事的场馆建筑,以及最早完成必备项目并投入使用的北京奥运会场馆建筑,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

  如果从2003年2月原北海船厂搬迁算起的话,奥帆中心的建设已走过了近5个年头。按照计划,中心最后一个单体建筑青岛奥运村将于春节前完工,届时,整个奥帆中心建设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加班加点 春节前全部完工

  2007年5月10日,在奥帆中心内的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后,青岛奥运村就成了该中心最后一个完工的单体建筑。

  青岛奥运村是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核心组成部分,是青岛赛区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有客房438套。由于是奥帆中心最后一个完工的单体建筑,且在赛后将被打造成超五星级酒店,因此,青岛奥运村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其施工进展情况备受众人关注。

  2007年12月26日,奥帆委召开了青岛奥运村国际区新闻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奥帆委副秘书长江晶明确表示,青岛奥运村将于2008年1月底完工。这意味着,从2003年2月原北海船厂搬迁开始,历经近5年的奥帆中心建设,将在鼠年春节前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根据奥帆委早先发布的有关资料,奥帆中心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奥帆比赛所有必备设施全部位于场馆区,其中有青岛奥运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和后勤供给与保障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38000平方米,另外还有测量大厅、陆域停船区、下水坡道、主次防波堤、奥运纪念墙等配套设施。工程计划总投资为32.8亿元。

  硬件设施 一流的硬件亮点多

  “我认为这个赛场建设得相当出色,条件一流,相信会成为奥帆史上的一个典范,也会为帆船事业增添一笔令人惊叹的财富。此前还没有哪个承办城市像青岛这样提前两年便建成了宏伟壮观的奥帆中心。青岛明天就可以举行奥帆赛。”连着对奥帆中心说出这一系列赞誉之词的,是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

  在2006年和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前来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发现,奥帆中心的主副港池内,无论是涨潮还是退潮时,停船用的浮码头始终保持高出水面半米的高度上。因为这采用了由国产设备组成的无桩式浮码头工程。该工程用拉簧技术代替桩基,并控制浮码头的高低,能使浮码头在4.5米潮差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半米高的干舷高度。这一工程使投资省了5000万元。

  赛后利用奥帆中心将成5A景区

  奥帆赛场馆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了既满足比赛的要求,又使其后续充分利用。

  据青岛市副市长臧爱民介绍,2008年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结束后,奥帆中心将为岛城留下一笔丰富的文化遗产。本市将把其打造成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青岛奥运村将打造成为岛城首家超五星级酒店;长300米,宽70米的测量大厅码头将建成国际邮轮码头;媒体中心将成为奥帆赛博物馆和拥有700个泊位的大型游艇俱乐部;运动员中心将建成体育休闲场所;后勤保障中心将建成文化娱乐场所,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中心。届时,除承办国内外帆船赛事之外,还将接待各路游客,成为集帆船运动、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水上乐园”。 (李志波 郝春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