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龙头股锁定08牌指标 体操一哥一姐延续神奇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10:07  长江商报

  2008年1月1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20天。今天是个普通的日子,和往常一样,程菲、杨威正在国家体操队训练房内挥汗如雨,他们承载了为湖北和中国夺金的重担。

  从1984到2004,每一届奥运会金牌榜上,都能看到湖北运动员的身影。2008年,这一优良传统会不会断?通过以下这组采访,我们可以一探湖北军团的“家底”。

  新版“程菲跳”成杀手锏

  本报讯(记者 赵俊伟)当越来越多的女子体操选手开始模仿“程菲跳”的时候,程菲已经先行一步。冬训期间,程菲完成了两项全新的动作,作为冲击北京奥运会跳马和自由体操金牌的杀手锏。

  ★ 目前状态

  程菲正在北京进行全封闭的冬训,大约要持续到4月。据了解,跳马的新动作难度和“程菲跳”一样,达到10分起评,而且只要是在奥运会上完成,就将用一个新名字命名。只有在体操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这三个大赛上,新动作才会被国际体操协会所承认。

  2007年在大赛中,程菲很少用到“程菲跳”,在日常的训练后,程菲都会去称下自己的体重,“原来我训练的时候,完全没有顾及,吃饭都吃得很多,出去比赛,基本上一天就恢复了,这两年感觉自己处于疲劳、下滑、低潮期,吃东西开始有顾及,上午、中午吃饭还好,下午就要注意,要少吃,水果也要少吃点,2007年上半年,对‘程菲跳’都有些陌生了,有时候自己也有一种退却的感觉,父母给我很多关心和支持,比赛中我也慢慢找到了感觉,德国世锦赛上我就拼了一把,最终拼过来了。”

  ★ 教练评价

  中国体操队女队总教练陆善真表示:“2007年对于程菲来说是个坎,体重问题成为她必须面对的困境,不过她已经度过了发育期,相信在2008年,程菲会处于最好的时期,程菲现在的状态很好,潜力还很大,可以继续练下去。这届的体操女队也是历届最强的队伍,我们正在一步步往前走。”

  ★ 父亲期望

  程菲的爸爸告诉记者:“程菲还有很大的潜力,只要国家需要,程菲没有大的伤病,我们家长还是非常支持女儿继续为国家效力,跳马相对平衡木和高低杠,运动寿命会长些,国外的选手一般都练到26岁左右,有的甚至到30岁,这样算来,程菲坚持到2016年都有可能。”

  新年寄语

  “从雅典到北京,自己也总结了上次奥运会出现的问题,比赛中会出虚汗,紧张。这些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自己在训练中越练越踏实,坦然,在比赛中更有把握,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支持,自己会在训练中更加努力,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中,快乐健康!”

  夺冠指数 ★★★★★

  新版“程菲跳”是否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目前还很难说,因为程菲将在比赛中视对手的发挥而定。如果对手发挥很好,程菲就将拿出新绝招。

  在自由体操项目上,程菲也完成了新动作和编排,难度也为10分,达到最高级别。用程菲自己的话来说:“新动作练成功了!但是还需要千锤百炼把它巩固下来,就像打篮球,必须经过一千、一万次的练习才能达到熟练。”

  目前程菲在奥运会上面对的挑战为:“朝鲜程菲”的洪淑贞,另外具备冲金实力还有萨克拉莫尼(美国)、丘索维金娜(德国)、洪恩贞(朝鲜)和巴博萨(巴西)四大高手。

  杨威:闭关只为金牌梦

  本报讯(记者 赵俊伟)2008年,“老将”杨威将第三次出征奥运会,向着自己的金牌梦奋进。自从冬训开始后,杨威就不再接拍任何广告,很少外出,吃喝全部在体操中心食堂解决,新年也将在封闭集训期度过。

  不久前,杨威还在网络上留言,希望媒体和关心自己的朋友们理解自己不接受采访的原因,一切都是为了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并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自己。作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杨威要以身作则带个好头。

  ★目前状态

  杨威在冬训中的状态很好。最近杨威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单杠项目的优化训练。杨威之前在单杠上也有几次失误,这次冬训期间,结合以前的问题做出了改进。“单杠作为全能比赛的‘鬼门关’,而且奥运会也会是全能的最后一个项目,我必须要进行特训,相信会好好解决这个难题。”杨威说。

  ★父亲期望

  “希望杨威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够实现自己的全能王梦想,他为了这个目标奋斗了这么多年,我相信他会得到回报。”杨威的父亲在电话里用很肯定的语气说道,“杨威一直都很努力,借这个机会,我非常感谢全国支持他的朋友们,我也代表我们全家,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教练评价

  杨威曾经在武汉体院有过六年的求学经历,曾带过他的孙伟教练表示:“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将,他能够一直坚持到现在,真的是不容易,尤其是全能项目,6个项目的要求都要很高,相信杨威通过系统的训练后,奥运会比赛时把心态调整好,放下思想包袱,肯定会有理想的成绩。”

  新年寄语

  新年将至,我在北京祝湖北老乡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08年的我会努力取得好成绩,来为国家和湖北人民争光,谢谢大家的支持!

  夺冠指数 ★★★★

  北京奥运会的体操男子全能赛场上,杨威面对的挑战有很多,从多年来的比赛经验看,日本、美国等国的选手将是杨威的主要竞争对手。面对对手的挑战,杨威说的很直率:“别人怎么训练,我怎么管得了,要想在赛场上战胜对手,首先要战胜自己。”

  多哈亚运会、丹麦和德国世锦赛,杨威就是这样在证明自己说过的话,欲赢对手,先要战胜自己,自己变强大了,就有资本和对手较量。2008年很有可能成为杨威在奥运赛场上的绝唱,以他现在的年龄和资历,最后一次圆梦的机会已经临近,现在要做的就是全力备战,超越自己。

  高崚:混双、女双不嫌多

  本报讯(记者 赵俊伟)作为奥运会的“三朝元老”,爱笑一直是高崚的招牌动作,尤其是比赛的时候,无论输赢都会笑容满面,这也让她的对手摸不清高崚的心态。多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高崚表示:“自己就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取得奥运会混双三连冠,再就是拿到以前没拿过的女双金牌。”

  ★目前状态

  高崚目前正在珠海进行一年一度的冬训,目的就是备战北京奥运会。几天前,羽毛球队部分明星队员为某知名化妆品品牌代言拍摄广告。属于时尚圈的高崚男友也到了现场。因为珠海降温,见高崚一个人穿着短裤,在拍摄休息的空挡,高崚的男朋友还给她递上一件外套盖在腿上,关怀备至。

  ★父亲期望

  高崚的父亲对于女儿的成绩和能力都非常自信,“高崚是连续两届奥运会的混双冠军,而且女子双打也拿到一块银牌,我希望她在争取混双三连冠的同时,也要兼顾女双,把两枚金牌都拿下来!”

  夺冠指数 ★★★★

  高崚目前一直在和搭档赵婷婷训练。尽管身兼两项不轻松,但是高崚不想放弃任何一项,她曾说过:“训练两项都要练,自己尽力吧,放弃哪项都是对同伴的不负责任。”世界排名第一的郑波/高崚2007年在世锦赛决赛赛场上0比2不敌印尼名将维迪安托/纳西尔,这对组合可以说不可小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