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科技渗透奥运:下雨时间早知道 眨眼就知谁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2: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涉及信息、能源、环境、气象、交通、场馆建设等多个领域。为了贯彻科技奥运这一理念,北京奥组委与相关部门围绕上述各个领域,启动了多个课题展开联合攻关,大力推进科技奥运项目的实施,在不少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一眨眼全世界就知谁夺金

  谁夺金牌了?成绩是多少?奥运会期间,这些都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比赛成绩的发布是通过信息发布系统(IDS)实现的。届时,现场的比赛实时信息通过系统同时被发送到很多地方——用中、英、法文传送到场馆的记分牌;通过评论员信息系统传送给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评论员;传输到中央系统,通过IN-FO2008内网将成绩提供给运动员、注册媒体以及工作人员。而这些信息发布所用时间仅为0.3秒,也就是眨一次眼的时间。

  识假票高科技有高招

  科技无处不在,大到场馆建设,小到门票防伪。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了解到,奥运门票采用“芯片”进行防伪。所谓的“芯片”,是一种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使用这样的技术,是为了使持票人可以通过非接触的查验方式入场,这样的好处是既能防伪,又能提高服务水平,加快观众的入场速度。

  当然,除了这样的技术以外,还会用到其他的防伪技术,比如防伪的油墨等等。不过,这些技术都属于技术秘密,有关方面没有对外透露。

  几点几分下雨早知道

  8月份的北京,正值雨季,高温闷热,天气复杂多变。与此同时,一些比赛项目对天气条件却有着相当程度的依赖。

  为了做到让天气预报更加准确,目前北京地区已经初步建成了高时空分辨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170多个地面自动观测站和18套道面观测网覆盖北京城郊;引进了高性能计算机群系统,加强了软件开发,为提供精细预报服务搭建了可靠的软硬件平台。

  据专家介绍,在奥运会期间,天气预报不能出现模糊概念。譬如预报降雨,必须明确降雨时间具体是“几时几分”,并具体到某个奥运比赛场馆。


□本报记者 王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