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称大郅是印象最深之人 08最大心愿就是吃好睡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1:12  重庆晚报

  

刘翔称大郅是印象最深之人08最大心愿就是吃好睡好

  时间迈入2008年,刘翔的生活也仿佛被一支无形的遥控器设定了程序,开始进入了一成不变的轨道。不再有商业广告,社会活动也全部停止,每天除了高强度的训练,就是各个比赛。对于2008这个数字,他的敏感度已经达到了最高点。现在的刘翔尽量回避奥运、金牌等话题,在他看来,吃好睡好才是他在奥运赛场上取得更好成绩的保障。

  吃好睡好 跑得才好

  “吃好,睡好,这就是我08年的最大心愿,因为只有休息好了,才有力气跑得更快!”——刘翔

  记得2006年,距离奥运会年还有两年,刘翔和孙海平教练却已早早拨好了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的时钟。压力、负担层层加身,令上了年纪的孙海平教练不堪负荷,甚至心脏机能出现了问题。那一年的元旦,师徒俩曾经开玩笑一般地许下心愿:“新年愿望就是,2008快点来吧,奥运会快点来吧。”因为对他们来说,早一点盼来奥运会,就意味着早一点卸下肩上的重担。

  而今,2008年终于到来,的确如刘翔师徒所盼那般眨眼即来。因此,元旦心愿也随着时间一起改变,今年再问刘翔,他已能轻松对待。“吃好,睡好就是我08年的心愿,因为只有休息好了才有力气跑得更快。”高强度训练、大运动量的消耗,刘翔在今年冬训里的唯一想法已经简单到只想好好休息一下了。一切只源于师傅孙海平在去北京参加十七大会议前,留给刘翔的一句话:“这几天好好休息,等我回来,就该给你紧紧骨头了。”冬训刚开始没几天,刘翔看来的确是尝到苦头了,才会许下“吃好、睡好”的愿望。

  不谈奥运、只谈吃喝,刘翔在心理素质上的成长令所有人侧目。2006年创造了12秒88的世界纪录,2007年又拿到了世锦赛的冠军,过去两年的辉煌战绩已经让刘翔越来越有底气。也因此,2008年的元旦,不受奥运压力所迫,而是回归到最原始的纯真状态,才是那个真正的刘翔。

  生为奥运 情牵同命

  七年前,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是2001年的7月13日,一个对寻常百姓来说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对刘翔而言却不寻常,因为那天正是这个未来栏王的18岁生日。只不过,当时的“栏王”还没有经过九运会战胜师兄陈雁浩的浴火一战,默默无闻到连自己都不敢奢望奥运会。

  “那时的我还是什么大赛冠军都没有拿到过的普普通通的运动员。”刘翔回忆申奥当晚的情景,所剩的记忆已经不多,“我记不清是在哪里收看的实况转播。电视里,每个人都非常激动和鼓舞。”不过,在那个幸福的瞬间,刘翔也有自己的小小心愿,“留给我印象最深的画面,是王治郅。”意气风发的王治郅让年轻的刘翔羡慕不已,心中的期许也简单到只希望有一天能像王治郅那样代表国家风光一次就够了。

  然而,任谁都没有想到,刘翔在那一天许下的小小心愿似乎被老天爷接收到了,刘翔为北京申奥的成功而欢呼激动,而与北京奥运共同庆生,也成了刘翔18岁成人礼的一场预告。

  那个心愿不到三年就实现了,雅典奥运会一役,刘翔抱着冲八的目标前去,却带回一块中国男子直道运动员从来没有想象过的金牌回来了,风光早已超过了当年的大郅,并且成了如今中国运动员中最风光的一人。再次回顾自己参加雅典奥运会时的情景,刘翔依然用了“一生最美好的回忆”来形容。“第一次奥运会,我只是冲着前八去的。后来所发生的一切,我到现在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就是神乎其神,感觉像飘在天上。”曾经是渴望着成名的刘翔,而今只能改头换面才能出门,短短数年,惊天变化,“未来栏王”已经成型。

  成为奥运会冠军后,刘翔和奥运会的种种缘分也被冠上了宿命论调,申奥成功、打破世界纪录的两个大事件,都凑到了刘翔的生日,仿佛这个天之骄子正是“为奥运而生”。“妈,你怎么生我生得嘎巧的啦?”刘翔有时也会跟母亲吉粉花开玩笑,“大家都说我和奥运会有缘分,申奥成功全国都在庆祝,就跟在给我庆祝生日一样!”而到了2008年的7月13日,刘翔奥运年中的生日势必又将被赋予更多样的意义。

  奥运决战 今生无憾

  与所有人参与到奥运会当中的方式都不同,2008年8月21日的男子110米栏决赛赛场上的刘翔,将肩负13亿中国人的目光、整个亚洲的期待和世界田坛的瞩目。正如刘翔自己所说:“能够在家门口比一次奥运会,能够踏上北京奥运会的决赛赛场,今生无憾了。”

  近年来,刘翔的对手多了很多,其中尤以古巴小将罗伯斯势头最盛。在今年8月的大阪田径世锦赛决赛上,在第九道起跑的刘翔力压罗伯斯和特拉梅尔,在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同时,刘翔也成就了男子110米栏历史第一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

  可以预知的是,刘翔在2008年8月21日必将面对更为强劲的挑战,不仅有以罗伯斯、特拉梅尔、杜库雷等对手的挑战,还有来自各方巨大压力的挑战。不过正如刘翔所言,“只有我自己能打败我自己。”刘翔在2008年的雄心壮志不单关系到个人的输赢,更有中国田径的荣辱,“我所做的一切只想把中国男子田径失去的东西拿回来,让他们(世界)知道,什么才是亚洲速度。”

  2008年决赛场上的刘翔会是怎样的?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话题,或许我们能从刘翔以往的决赛表现中看出一些端倪。2004年奥运会决赛,刘翔一改在预赛中数次在最后阶段减速的做法,而是奋力撞线,并以追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奥运会冠军;2007年大阪世锦赛决赛,刘翔冲线之前转头看了看被自己甩在身后的罗伯斯,露出胜利者的微笑。“当时我就想:跑不过我吧,哈哈哈……”刘翔至今对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夺冠情景记忆犹新,“我说了一句‘我靠’。不过不是骂人,也没有骂人的意思,只是觉得当时需要宣泄自己的情感吧。”

  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赛场上,刘翔将以怎样的方式撞线:是倾尽全力、冲向终点,还是偷看对手、轻松夺冠呢?一切的答案就在2008年8月21日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中。特约记者 严小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