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郁:上了“贼船”休想靠岸 北京天气让人崩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9:37  《羽毛球》杂志

  从年少时的懵懵懂懂到日复一日的枯燥厌倦,从心生退意到逐渐习惯,从不忍放弃到坚持到底——陈郁说,很多队友对羽毛球都有这样的一种经历和感情,于他,也不例外。所以,在最初开始被迫学球的时候,在玩闹间进入南宁市体校的时候,在跌跌撞撞进入广西队的时候,在付出汗水进入国家队时候,陈郁都曾有过“选错了职业”的念头,但是,不愿过多表露自己的他没有放弃,而是一步一步地坚持到现在。

  被父母骗上了“贼船”

  “小弟,等一下,我给你报了业余体校的羽毛球班,你以后放学就去吧,好多小朋友一起打球,挺好玩的。”陈郁放了学刚进家门,正要扔下书包去和小伙伴们爬树,就听见妈妈这样对他说。陈郁心想:是玩啊,那好啊,反正在哪儿不是玩啊,听起来挺有意思的,那就去吧。于是他一边往外跑一边喊了声“知道啦”,就消失在妈妈的视线当中。陈妈妈随即冲陈爸爸挤了下眼睛,笑了。那一年,陈郁正好八岁。

  陈郁兴高采烈地拿起妈妈新买的球拍来到羽毛球班,他东瞅瞅西看看,觉得新鲜得不得了。可是,他对羽毛球这股子热乎劲儿维持了还不到一个星期就烟消云散了。“这也叫好玩啊?那教练成天就知道让我挥拍,光一个发球动作一次就要连续挥一百下,别说胳膊疼,简直就是无聊透了。”陈郁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说羽毛球好玩,只得老大不乐意地练了三个月,但是看到教练还不让他进行有球的训练,他开始偷偷跑回家不练了。

  几次三番之后,陈郁的“逃跑计划”被父母发现了。有一天,没有掐准时间的陈郁提前回到家里,爸爸漫不经心地问他:“今天这么早就练完啦?”陈郁支支吾吾地说:“嗯嗯,今天教练有事放得早。”陈郁不知道,篮球队员出身的爸爸和他的羽毛球教练是很好的朋友。吃完晚饭,爸爸板起脸孔对陈郁说:“你是不是没有去打球啊?”原本就不会撒谎的陈郁脸红了,他只得从实招来。爸爸严厉地说:“做事怎么能虎头蛇尾呢?做人更不能这个样子,我告诉你,你不愿意去也得去。”母亲则出来打圆场,连哄带骗地好言相劝道:“小弟啊,咱们把这个月的学费都交了,你不去学那不就浪费了嘛,赶紧去练吧。”从小就很听爸妈话的陈郁只好灰溜溜地又回到了训练场。

  不过再回去,结束了漫长而枯燥的挥拍练习,陈郁开始对这颗白色小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了球,他不再觉得打羽毛球是那么乏味的一件事情了,他看着这颗白色小球,总是希望它在自己的手中、在自己的拍下能够乖乖听话。

  那就再坚持一下吧

  1991年3月,11岁的陈郁进入广西自治区体校,开始了为期两年半的半专业训练。虽然是第一次过集体生活,但是陈郁一点不觉得陌生和无助。因为体校离家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陈爸爸经常下了班就给陈郁送去一大袋子好吃的,然后再把他的脏衣服拿回家。虽然有队友笑他,但是更多人的眼里流露出的是一种羡慕。

  在体校,每天上午训练,下午进行文化课学习,而且和正常的学校一样有寒暑假期,这对陈郁来说,简直再开心不过了。寒假的时候,他会和关系好的队友捡树叶用来“抽金条”,而陈郁更盼望的还是暑假,那时候,他总是和队友一起到小河边捉螃蟹、捉小虾、钓鱼,到树林里打麻雀、捉鸟,上窜下跳,玩得不亦乐乎。

  渐渐地,回到训练场上的陈郁又开心不起来了,因为他发现身边的队友一个个都比他强太多:“人家都有训练的热情和斗志,而我根本就是被父母逼着骗着才来打球的,这怎么可能有希望啊,还不如趁早回去接着读书呢,反正我的成绩还不赖。”那时候的陈郁看起来又瘦又小,加之性格比较内向,经常会受到一些大队员的欺负,于是他总是特别想家,他想过一个正常的11岁少年的生活。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婉转地告诉父亲时,父亲又很严肃地告诉他要坚持,听话的陈郁想,那就再坚持一下吧。

  爸爸每次到队里来,不止给陈郁带好吃的,更关心他练得怎么样。每次看到他输球,爸爸总是一句话不说,拉着脸转身走开。陈郁自小害怕父亲,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让父亲看见自己赢球,他告诉自己,现在最差没有关系,正好前面有那么多人可以超越。于是他一点一点进步,一个一个超越,他自豪于自己的努力和改变,他也很感谢在这样一个集体生活氛围中,学会了自立,还改掉了从小挑食的坏毛病。

  北京这个“鬼地方”

  陈郁的努力换来了进入广西队的资格,但在一同进队的九个队员中,陈郁的个子不仅最矮,水平也排在倒数第二,他盼着自己长得快一点,再快一点。等到了14、5岁的年纪,陈郁明显感觉自己的身体发育很快,能力也随之有了很大提高。1997年,他被中国青年队挑中,跟着队伍在福州进行集训。训练的第一天,陈郁就觉得自己受不了了,超强度的训练让他晚上浑身疼得睡不着觉,硬是睁着两眼熬到了天亮。

  1998年底,18岁的陈郁进入国家队二队,这里的强度又比青年队高出大一截,他再次成为水平“垫底”的选手。起初,教练总安排他和一些水平较低的队员练习,他很不服气,“凭什么这么看不起我?我就要证明给你们看。”通过刻苦的训练,陈郁进攻犀利的特点显现出来,他和高水平的队友之间也有了相应的对抗,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还是有希望的了。

  虽然看到了希望,但是,北京的天气却让从小生长在南方的陈郁很是崩溃。北方不仅早晚温差大,气候更是干燥,习惯了湿润气候的陈郁几乎每天都会流鼻血,而且他大半夜经常咳醒,尤其到了春天刮风的时候,满天飞舞黄沙,让从没见过这等景象的陈郁大开眼界。每当沙尘天气过后,陈郁总会起个大早,然后跑到总教练李永波的车前,在蒙了一层黄土的挡风玻璃上用手写下“北京下土啦”五个大字。

  不仅是下土的春天,北京寒冷的冬天更让陈郁难以忍受,那时候二队还住在地下室,由于卫生间在走廊里,所以尽管陈郁嗓子干疼也不敢在晚上多喝几口开水。另外,他曾养过的一只小白鼠就是因为寒冷,冻死在了二队的地下室里。他想,这是什么恶劣的条件啊,还不如回家算了。当然,这一次,他只是开玩笑。

  在国家队这个高手云集的地方,陈郁的路走得并不顺畅,总是默默无闻。他一直在动摇,但总有一个画面支撑着他走下去:小时候,每次吃完饭和爸爸散步时,陈郁都会仰着脖子问:“爸,你说我能成为世界冠军吗?”爸爸总是坚定地说:“能,肯定能,只要你努力,肯定有希望,就看你争不争气啦。”

  陈郁是争气的,他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将自己的照片贴在国家队“世界冠军榜”上的荣耀。看到照片贴上去的那一刹那,陈郁才琢磨明白一件事情:爸妈本身就是广西队的篮球运动员,他们和体校的教练都是很好的朋友,先是田径队的教练看上了姐姐,再是羽毛球队的教练看上自己,等他们都到了合适的年龄,爸妈就把他们姐弟俩都送进了运动队。而母亲更是随便找个“玩”的借口,就把自己扔到了羽毛球这条“贼船”上,一直到现在,休想半路上岸。(李婷)

陈郁小档案:
籍贯:广西南宁
生日:1980年5月8日
星座:金牛座
身高:1.81米
体重:74公斤
性格:对熟人开朗幽默,对生人内向闭塞。
爱好:看书、听歌、电脑游戏……只要觉得好玩的都喜欢玩。
持拍手:右手
打法特点:技术全面,以拉吊为主的突击型打法,进攻犀利有特点。
主要成绩:2002、2003年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
          2004年汤姆斯杯冠军成员
          2006年泰国公开赛男单冠军
          2006年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
          2007年世锦赛男单四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