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滑雪业现状:起步晚 发展快 行业规范待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1:1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刘小龙

  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也来到现场督战。就中国滑雪业现状的话题,王揖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起步晚发展快

  王揖涛介绍,中国的滑雪真正走向大众比较晚,到现在只有几年的时间,而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1996年,整个中国只有9个滑雪场,会滑雪的不到1000人,和滑雪强国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人数相比,显得非常少。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准的提升,滑雪业有了快速发展,据统计,现在全国各地有200多个滑雪场,滑雪人数突破了400万人次,滑雪旺季经常会出现雪场人满为患的情况。北京周边、河北以及东北的一些滑雪场都初具规模。以瓦萨为代表的各种滑雪节在国际上尤其是在欧洲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力,“瓦萨滑雪节现在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国外滑雪爱好者,他们把滑雪节当成一项每年必不可少的聚会,在这里交朋识友,可以说,这个滑雪节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个品牌。”王揖涛说,“这些情况表明中国的滑雪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

  产业带动作用明显

  滑雪是一项旅游休闲和体育运动相结合的项目,涉及多种行业,“可以说滑雪场里的任何一种设备和器具都是一种产业,比如滑板、滑雪服、缆车、造雪机、压雪机甚至是眼镜、帽子等,每样东西都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王揖涛说。

  另外,滑雪对拉动雪场周边地区的社会发展有着非常大的作用。王揖涛以河北省张家口的崇礼县为例,此县原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由于该地区的山形地貌非常适宜滑雪,近年修建了四个滑雪场,以前冬天基本上没有生意的饭店宾馆天天爆满,周边一些农民的年收入较从前翻了四五倍。如今,这个小县城每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旅游收入近亿元。此外,滑雪还会带来交通、就业等状况的改善。“最重要的是还会带来文化观念的改善,雪场周边地区的群众与外界的接触增多,会为人们注入更多的新思想和新观念,从而增加他们脱贫致富的手段,相比其他,这才是最根本的。”王揖涛说。

  行业规范有待完善

  “虽然中国滑雪现在发展很快,但在行业的规范上仍然有待完善,”王揖涛说。滑雪业是一个涉及面广、程序复杂的规模产业,需要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但现在中国的滑雪业还缺少行之有效的对口管理机构或社团组织,也缺乏行业标准、行业管理办法以及滑雪场的等级标准评定等,“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出台了一些标准和规定,但还不能说完善,今后我们会在相关问题上继续加大力度,”王揖涛表示。

  滑雪是一项存在危险的运动,需要有专业人员进行指导,但现在各个滑雪场的指导教练基本上经过简单的培训就上岗,并不能完全保证滑雪者的安全,针对这个问题,王揖涛说:“现在我们和日本滑雪协会达成了协议,近期会送出10个人到日本进行学习,将其塑造成专业的滑雪培训师。另外,我们将邀请国内滑雪界的老专家在吉林北大湖举办五期培训班,通过这些措施一步一步地解决滑雪场指导人员不专业的问题,最终达到持证上岗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