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大片将开演 刘翔绝对男一号姚明打球发火都有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1: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曹竞 郭剑 慈鑫 辛明

  2008是啥年?奥运年,体育年,一场全世界参与的大制作之年。而2007年,则是吹响集结号的奥运前战年。这一年里,虽说大战不多,但争斗激烈,名额之急,积分之急,就连信心之类的暗战都被推上了桌面。飞人刘翔的一点点突破,巨人姚明的一点点脾气,头牌程菲的一点点信心,都能够令中国体育人击节叫好。前战就是这样,只有准备好所有一点点的小事,才有可能在大战来临时大功告成。同样的前战还有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鸟巢、水立方等一系列奥运场馆接连竣工,多项测试赛如期举行,中国正在做着开门迎客前的最后冲刺。

  当然,喜怒哀乐永远是竞技场上缺一不可的四种表情,体坛也不会总是喜事连连。这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女飞人琼斯设下的惊世骗局的破灭;看到英格兰的出局,贝克汉姆的眼泪;看到被丑闻困扰的NBA在信任危机中艰难重起,看到中国足球的全线溃败……

  如同一部真实的纪录片,又像是一部精彩的连环画,关于2007年的故事很快就要说完。不过,这次的未完待续与以往不同,因为尽管我们无法预知明年的故事,但情绪上的大起大落却是可以提前期待的。就像一部投资巨大、名角云集的宏篇巨制,迎来世人的惊叹是迟早的事情。

  所以,就让我们用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共同揭开属于中国体育,属于中国人,属于奥林匹克,更属于全世界的奥运大片《2008》吧。

  刘翔:输赢都是男一号

  出演指数:10

  遗憾指数:2

  一般腕儿级的人物周围总是少不了粉丝,而像刘翔这样的超级大腕更是被“翔丝”们围得水泄不通。在2007年刘翔主演的众多比赛影片中,最叫座的当属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在日本“翔丝”们千呼万唤后,翔飞人拖着重感冒恢复后的疲惫身体,站在了倒霉的第九道上,而我们的翔飞人竟然再一次奇迹般地以12秒92勇夺冠军。

  就像一位在有生之年获得了金棕榈、金狮和金熊3个奖项的演员,刘翔也在2007年功成名就,完成了他的大满贯。不过,众所周知,翔飞人的大戏绝对没有完结,他正在为2008年最精彩的奥运大戏做充分的准备。这部以刘翔为绝对主角,以鸟巢为场景的精彩剧目,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都将是激动人心的。而翔飞人作为绝对的本色演员,又有着巨蟹座男人天生的演艺天赋,在明年8月的奥运舞台,翔飞人有理由等来自己再度飞翔的一刻。

  姚明:打球发火都有戏

  出演指数:10

  遗憾指数:6

  2007年是姚明的大年,结了婚,蓄了须,得分见长,在火箭的地位见长,脾气也长了不少。摔毛巾,骂裁判,这些事,放在以前压根儿不可能跟温文尔雅的姚明挂上钩。姚明这点还真是合了白羊座的天性——有血性,有脾气,当然,也有豪情壮志。

  就在中国篮协一个劲儿地给中国男篮奥运前景降温的时候,姚大侠反其道而行之,大胆地发出了要争奥运奖牌的豪言。中国男篮拿奥运会奖牌,这不是突破,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甭管中国男篮能拿第几,姚明有绝对的票房号召力,如今,有中国男篮比赛的门票不是抢手,而是太抢手。相信届时作为奥运篮球馆当然男主角的姚明,自然会拿出大侠风范,显示出世界一流中锋的风采。只是国家队的队员可比不上NBA的搭档,水平不在一个档次,想必会惹恼小巨人,公开指责队员不尽心尽力的事情,恐怕还会发生。

  考虑到竞技场本就是游戏场,中国男篮的最终成绩可能会让小巨人失望,但越来越“有戏”的姚明,肯定不会让看客失望。

  邹市明:铁拳打出中国风

  出演指数:9

  遗憾指数:3

  在老外的眼里,中国人或许只会用中国功夫拍武打片,不过,邹市明会用一对铁拳告诉他们:中国拳头不仅中看而且中用。李小龙让外国人看到了中国武术,成龙让好莱坞了解了中国的武打片,邹市明则带着一双拳击手套拍出了绝对卖座的拳击武打片。如果现在问中国体坛中最出色的武打演员是谁,所有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邹市明。

  这位26岁的贵州小伙儿硬是凭借自己在2007年世锦赛的全力演出,赢得了他的第二个世界冠军。不过,这次夺冠的拍摄地点并不是小邹喜欢的,因为芝加哥没有为他欢呼的观众,没有让他兴奋的呐喊,因此,他的下一步计划就是明年在北京把这次完胜再高高兴兴地翻拍一次。

  张国政:这个老东西不弱

  出演指数:8

  遗憾指数:4

  “我这老东西还不弱。”在这句有些调侃意味的台词后面,是33岁的举重老将张国政付出的巨大艰辛。全运会失误、亚运会虽然夺冠但成绩糟糕,今年7月腰伤复发,连续3年的低潮让大家不再相信他还可以走上2008年的舞台。

  但9月份张国政在世锦赛上创造了一个神话——让人吃惊的不仅是5天之内降下6斤体重,更是在69公斤级上举出世界最好成绩。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比赛前一天近乎虚脱,几乎瘫在地上,才能在比赛当天称出68.99公斤。也就是在这个神话之后,才引发了张国政的注册地之争,能够争金夺银的大将,大家肯定争着要。

  张国政说2008年是他的最后一搏,这个不愿示弱的老家伙的成功经验就是“痛苦之后才有骄傲”,作为绝对的实力派巨星,张国政的戏份绝对轻不了。

  易建联:做的要比说的好

  出演指数:8

  遗憾指数:2

  用三拳打不出几句话来形容阿联的语言表达能力差绝对不为过,但这小子酷得可以。所以,在说话唱歌很少清楚过的周杰伦都开始当导演的年代,阿联凭借自己的酷,混成个奥运大片主创人员绝对没问题。

  不会说不代表不会练,在美国媒体咋咋呼呼地表示“易建联不过如此”后,他就用29分和10个篮板球给了美媒体一个超级响亮的耳光。现在他是雄鹿球迷的“中国易”,是NBA联盟开发中国市场的又一张王牌,当然,他还是中国篮球迷们的新偶像。实力加偶像,2008年的阿联,想不红都难。

  姚明曾表示,他很嫉妒易建联的天分,但是易建联说,他不想总被人拿姚明作比较。也就是说,2008年的奥运舞台,阿联不仅要与姚明携手征战篮球场,兄弟二人恐怕还会重新排个座次,连NBA的考验都经受住了,让国人在奥运会上眼前一亮,绝对是不出圈儿的事情。

   艾冬梅:赢了官司创了业

  出演指数:0

  遗憾指数:0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句出自《史记》的名言至今还被沿用。不过,就在今年,由艾冬梅等人主演的伦理片《徒弟状告师傅》就这么风风火火地上演了。然而,本片最吸引人的并不是师徒对簿公堂的精彩场面,而是这种颠覆尊师重道、层层递进的故事情节。

  从追踪失踪的训练费和奖金,到对畸形脚治疗费的索赔,再到另外一位名演员孙英杰的亲情加入,整部“影片”当属2007年耗时最长的伦理片。虽然最后结局还算圆满,但影片还是赚足了人们的眼泪,让人们恨透了这位丧尽天良的师傅,为几位徒弟的悲惨遭遇扼腕叹惜。只是不知这样的故事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故事是否只是冰山的一角。

  好在艾冬梅赢了官司也创了业,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知道还存在这样一个弱势群体。奥运大片肯定没他们的份儿,但如果多些慈善机构肯关注这个群体,媒体给予高调报道倒也有可能。

  程菲:冲破瓶颈又一春

  出演指数:8

  遗憾指数:5

  21岁的程菲年轻不大,地位可不低。中国体操队的当家花旦、一姐、领军人物……全是媒体赠予的称谓。但年轻人毕竟是年轻人,一但压力齐上肩,难免发挥得时好时坏,这可是当家花旦的大忌。要知道一部片子好不好,女主角可是重中之重。

  更何况风水轮流转,一姐轮流当,没有永远的一姐,只有不变的轮回。尽管程菲状态下滑,但其他“小丫”尚无人顶得上来。无奈之下,体操队还得拼命延缓一姐的黄金期。也许是意识到一姐的巨大压力,体操队高层可是玩儿命为其减压,遗憾的是,效果似乎不明显。此前那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开始吝啬其灿烂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咬紧牙关、眉头紧锁。在一部强调喜悦的大片里,这样的表情如何能够满足看客的要求,想来还真是难为了这位“小一姐”。

  马晓旭:时运不济空叹息

  出演指数:5

  遗憾指数:8

  “我怎么这么倒霉!”马晓旭回望自己的2007,全是忍不住的酸楚。其实,就在上半年,她还是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希望所在。现在回想起来,她对自己在瑞典踢球的那段日子居然无法评价——今年年初在于奥默队效力的那段日子,对马晓旭来说究竟是好是坏,现在还看不出答案。

  女足世界杯一球未进,想表现个性却被看作耍大牌,世青赛伤了脚趾,年底集训又断了韧带,昔日的明星在短短半年时间里遭到的责难超过了前20年的总和。“我怎么对不起大家了?”马晓旭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路那么难走。

  按照医生的诊断,马晓旭要想重返球场,需要5个月的时间。5个月之后的马晓旭会是什么样子,就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位希望之星可能会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但指望她大放异彩实属强人所难。

  中国足球:天生当然大反派

  出演指数:10

  遗憾指数:0

  任何一部大片,都不可能没有反派。如果中国足球要当奥运大片的反派二号,估计就没人敢当一号。倒不是看扁了中国足球,在本该厉兵秣马的2007年,中国足球偏偏上演国字号的全面倒退,让人虽想抱希望,却怕再次伤心伤肝伤自尊。

  看看中国足球2007年之作为吧,除了中国足协因为“成功举办女足世界杯”获得了亚足协的“年度最佳协会奖”外,似乎连点像样的成绩都找不到。事实上,用“毁人”不倦来形容中国足球实不为过。

  仅以2007年中国足球的受害者为例,朱广沪首当其冲。国家队亚洲杯小组赛折戟创下耻辱纪录,随后朱指导无法再担任国足主帅——幸亏如此,否则明年世界杯预选赛千夫所指的就还是可怜的朱指导了。受害较重的还有两任女足主帅马良行和多曼斯基。马良行与中国足协矛盾激化,多曼斯基心肠再软也明白中国足球的浑水没法掺和。另外,国字号的助理教练和工作人员也是胆战心惊过日子,贾秀全、王海鸣、李飞宇年底前纷纷换岗,谁都觉得委屈,不过说实话,离开中国足球也不失为最好的解脱。

  比教练更惨的是球员。参加国字号集训的就算是中国水平最高的了,但主教练们仍然动辄组织40人的集训考察队员,也不知道是大家水平真的太高还是低得挑不出来。水平高低暂且不说,打架斗殴、违纪生事还大有人在,至于军训,唯一的好处就是让大家统一了发型。

  国脚之外的球员也不安全。中甲呼和浩特好端端的队伍说散就散了,到底是谁打假球却没人追究;中超金德李振鸿险些被“仇家”活埋,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年底鲁能毅然挥起降薪大棒,转会市场人心惶惶;看来足球这碗饭,是越来越不好吃了。

  不过,对于奥运大片来说,不抱希望也就意味着不会受伤害。中国足球,怎么恶心您就怎么来吧。

  琼斯:重拍真实的谎言

  出演指数:0

  遗憾指数:10

  在31岁的“女飞人”琼斯声泪俱下地向世界致歉时,一个由兴奋剂制造的女飞人神话骗局就此揭开。

  等待琼斯的除了归还奖牌、奖金及荣誉外,还有长达6个月的牢狱之灾。更可怕的是,这样的惊天大骗局会让人怀疑,一个天赋禀异的天才,居然还要靠兴奋剂创造神话,那么,田径场上还会有真的神话吗?答案是肯定的,这种怀疑对那些用血汗换来成功的选手是不公平的,当然,也会警示那些还在铤而走险的家伙。更何况,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一流的高科技手段也会让敢于踩雷者有去无回。

  所以,奥运大片里可能不会有太多关于挑战人类极限的奇迹,但干净的成绩何尝不是我们最期待的。琼斯已经被钉在奥林匹克的耻辱柱上,她成为后来者绝好的反面教员。

  王励勤:赔了夫人又折兵

  出演指数:5

  遗憾指数:2

  年初的一场“赵王恋”让王励勤见识到了娱乐记者无孔不入的“狗仔精神”,当这位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主力选手在他与赵薇恋情一事上越描越黑时,自身的竞技状态也不知何故走入低谷。纵观全年,除了一个世锦赛冠军外,王励勤一无所获,在各项大小赛事上,他一次次品尝失败的苦果,并最终受到了主教练刘国梁的严正警告。到如今,这位多年在国家队排名数一数二的主力,却要和几名小辈队员一起去拼抢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3号位,因为前面两个既定名额已基本上不可能写上王励勤的名字。对于王励勤来说,2007年将注定是不堪回首的一年,这一年,他美人没有得到,却几乎丢掉了自己在乒坛奋斗多年打下的江山。

  而这位曾因关键时刻“太面”被蔡振华怒骂的国手,能否在奥运大片中占据一席之地,如今看来,希望还真是不大。至少在下手颇狠的王皓和马琳面前,励勤同学的机会不大。

  F1:有间无间皆有道

  出演指数:0

  遗憾指数:5

  比赛时的撞车,比赛后的“骂娘”,是人们早已熟知的F1车手间的对抗。不过,说到窃取对方车队长达780页的机密资料,迈凯轮车队却又让人了解到了F1的情报大战。这起法拉利车队控告迈凯轮车队的F1间谍案,成了F1车坛在2007年的头号新闻,使得一向受人关注的车队、车手冠军争夺都成了本年度的配角。

  说起缘由,想必是近10年来,法拉利统领F1车坛的奇迹使得身为三大车队之一的迈凯轮也为之眼红,最后不惜以偷看法拉利的老底的手段以探究竟。不过,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年度积分被取消和罚款1亿美元。

  让人惊叹的不是F1间谍案本身,而是意大利警方和国际汽联的调查能力,这真的要让中国足协好好学学,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就能让一场错综复杂的F1间谍案大白天下。

  英格兰:没欲望的靠边站

  出演指数:2

  遗憾指数:0

  英格兰人对出局其实是早有预料的,以色列只要不能阻止俄罗斯,英格兰提前一轮就要被淘汰。而当以色列真的赢了俄罗斯,英格兰只要在主场打平克罗地亚的时候,他们被喜悦冲昏的头脑还没清醒过来,居然亲手葬送了欧洲杯的出线权。怨主教练麦克拉伦管用吗?现在坐在火山口上的人是卡佩罗了。

  英格兰是世界足坛上的一个怪物,他们骨子里的傲慢与自大是南美两强巴西和阿根廷学都学不像的。另外,英国媒体的无孔不入也让这支队伍的出镜率列世界第一。但实际上,在需要拼命的时候,英国人占不到便宜。名气和实力之间的差距,也是英格兰球迷饱受伤害的隐患之一。

  这次缺席欧洲杯给英足总带来的损失保守估计有1000万英镑,但这对不缺钱的英足总来说不是最大的损失——对荣誉的渴望才是现在英格兰足球最缺少的东西,而这样的队伍也不要指望他们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意甲球迷骚乱:知耻说不定后勇

  出演指数:5

  遗憾指数:5

  在电影中,并不是只有影片本身值得人去关注,观众的反应也成为评断影片的又一衡量工具。因此千万不能忽视观众的重要性。不过,意大利足坛也许并不明白这个道理,也许意大利的观众确实有着比较暴躁的脾气,无法允许比赛中的任何瑕疵。

  然而,体育比赛就像电影一样,无非是一个娱乐身心、放松心情的工具,作为观众咱就在这高高兴兴地看就成了,何必大动肝火,最后连命都没了呢?那位被警察误杀的拉齐奥球迷成为这场悲剧的主角实在让人叹惜。而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从这样的前车之鉴中学到点什么,别让这样的场外暴力事件出现在咱身边。

  在电话门事件后,深陷丑闻漩涡的意大利队愣是捧走大力神杯,这回,他们还会在奥运会上知耻而后勇吗?意大利不相信眼泪,但他们有时却能够创造奇迹。

  林丹:情场得意还不够

  出演指数:5

  遗憾指数:5

  “超级丹”的2007年过得是有滋有味,暂且不说世锦赛将男单冠军收入囊中、奥运资格赛的积分扶摇直上,就是单单一个“神雕侠侣”的故事也让他春风得意。这一年,林丹与恋人谢杏芳越来越把恋情公开化,俩人无论是在大赛期间还是在参加社交活动时均毫不回避媒体的镜头,甚至刻意在公众面前制造温馨景象。

  可惜,“超级丹”在一步步成为“高曝光度”明星时,他身上的致命弱点却暴露无遗——关键时刻掉链子。屡屡在关键赛事中失手,也让他得了个“林一轮”的诨号,当然,也让人对其奥运前景不敢过多期待。帅气的小伙儿当偶像是绰绰有余,可在需要实力说话的赛场上,却偏偏缺少稳定的发挥。这种极不稳定的选手,有点像咱们的陈凯歌,能拍出令人拍案叫绝的《霸王别姬》,却也能整出没头没脑的《无极》。“林一轮”到底会在奥运会上如何发挥,就像陈凯歌正在拍的《梅兰芳》一样,让人实在不敢预测。

  丁俊晖:本色神童趋平庸

  出演指数:0

  遗憾指数:0

  2007年的丁俊晖,以温布利大师赛上的一个单杆147分光彩亮相,没想到其后形势急转直下,最后竟落了个颗粒无收。

  作为中国体坛享誉世界的三大品牌之一,丁俊晖在成绩上可比姚明、刘翔逊色多了。可能是项目自身不够奥运的缘故,在大战之年,丁俊晖反倒不会太过引人注意。奥运大片里注定没有丁俊晖的份儿,但不可否认的是,“丁旋风”却刮得中国台球春风得意马蹄疾,台球运动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茁壮成长。

  所以,既然是品牌,虽然演不了奥运,但为中国体育打打边鼓还是可以的。而对于年龄见长、水平不见长的神童来说,来点成绩才是根本。

  汤淼王燕:飞来横祸让人伤

  出演指数:0

  遗憾指数:10

  2007年,汤淼和王燕无疑是中国体坛最不幸的两个人。前者在训练中严重受伤,后者在比赛中掉下器械。不过,相比已经康复的王燕来说,汤淼的遭遇无疑更令人神伤。而更让人不解的还有相关部门对汤淼伤情的“严格控制”。从汤淼的受伤经过到伤势诊断,以及治疗前景,相关部门全都对媒体“保密”,在难以得到确切消息的情况下,媒体间流传着各种版本的留言,从手术失败到生命垂危,这无疑给本已痛苦不堪的汤淼家属更增添心理伤害。直到近期,有关部门对汤淼的严密封锁才算解除,汤淼勇敢面对未来的信心第一次为人所知。

  运动员遭遇严重伤害已属不幸,但相关部门采取的缄默态度却往往更增添受害者心理压力。实际上,早已康复出院的王燕在治疗、康复的过程中,并没有因媒体的报道而受到任何负面影响。尽管他们已经无法成为奥运大片中的演员,但他们的不幸却给更多的参与者提了个醒:安全第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