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场馆运行团队专访之公路自行车:在最美的赛道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34  竞报

  “为了迎接并且高标准地完成奥运会前最后一次‘模拟考’,我们公路自行车团队在比赛前两周就已进入战备状态。”近日,公路自行车团队秘书长艾郁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想起今年8月中旬的“好运北京”2007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他微笑着说:“赛事的圆满举行得益于团队在赛前的充分准备,也是对团队中每一个队员辛勤努力的最好回报。”

  赛道:服务奥运史上最美的路线

  在今年8月中旬举办的“好运北京”2007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后,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帕特-麦奎德先生称赞比赛线路为“奥运史上最美的公路自行车比赛路线”。

  起点永定门城楼与中轴路、天坛、天安门、故宫、元大都遗址公园、雍和宫、地坛、十三陵以及终点区的居庸关长城、云台、八达岭长城等形成的文化体系,将“人文奥运”的精髓诠释得淋漓尽致。

  在赛事的幕后,是公路自行车团队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无论是赛事运行、媒体运行还是观众服务,是他们用昂扬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成就了这场完美的赛事。

  备战:排查赛道沿途细致到插座

  “由于公路自行车赛是一个开放性赛事,沿途要经过8个区县,相对于在体育场馆内举行的比赛而言,赛事运行服务的难度更大。因为除了赛事本身运行问题,我们还必须考虑天气状况、电力通讯、比赛沿途路况、运动员比赛途中安全、沿途观众文明观赛等因素,针对这些问题,必须提前做好充分的演练和准备。”艾郁说,“为了使比赛顺利进行,我们整个团队每天都加班工作到凌晨。”

  艾郁回忆说:“临比赛还有两天时下了一场大雨。我们通过对比赛沿途的排查,发现途经的昌平区南口镇赛道严重积水。为了保障两天后的比赛顺利进行,工作人员马上与当地政府进行协调,启动应急措施,在此路段安装了抽水泵。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我们与市政部门一起,及时清理了道路积水。”

  积水清理刚完毕,其他问题又出现了:比赛起点帐篷里的空调插座与安装的临时插座不匹配,空调不能运行,当时离比赛仅有一天时间了,艾郁说,队员们马上对临时插座进行拆卸,并买来合适的插头进行重新安装,反复调试,直到空调开始工作。

  应急:未发生选手摔倒实属罕见

  在赛时,可能出现很多突发性事件,艾郁说,比如,运动员受伤、观众穿越赛道等问题。为了能够及时处置各种突发状况,场馆团队的26个业务口结合各自的服务内容,从6月份就制定了多套应急预案,从运动员下榻酒店、参加比赛,到尿检、新闻发布会、颁奖等,每个环节都进行了桌面演练。

  在业务口分别演练的基础上,整个团队进行了综合模拟演练。8月初,北京奥组委又组织了一次综合模拟演练。“在这三次演练中,我们查找了可能出现的隐患,并逐一进行了排除和保障。通过充分准备,在赛事中没发生一起运动员摔倒、扎胎等事件,这在公路自行车赛事中是十分罕见的。”提起这个“罕见”,艾郁非常自豪。

  志愿者:骑自行车为记者送成绩单

  “我觉得,一个团队中的工作人员,不管负责哪方面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具有责任心,这是团队运行中最基本的要求。大家各司其职,精诚合作,是一个出色团队的关键。”公路自行车团队媒体运行经理田刚说,“我们团队中的工作人员都具备这样的素质,大家都非常努力地把工作做到最好。”

  田刚说:“媒体运行工作对整个赛事的宣传报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媒体朋友们都很辛苦,我们就是要为他们把后勤服务工作做好。公路自行车赛道全长100多公里,为了方便记者们往返于起点和终点,我们媒体运行团队特意为记者预备了两辆转运车,由于从起点到终点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媒体运行团队还特意在车上准备了茶点和水,供记者们在途中食用。”

  田刚拿出一张照片,指着照片上一位骑自行车的志愿者说:“你看,我们媒体运行团队的志愿者为了能够及时地把成绩公报送到记者手中,在赛前就把自己的自行车运到了终点。比赛时,这些志愿者都是骑着自行车及时把成绩公报送到每位记者手中。虽然这是一件非常普通的小事,但能体现出团队队员的责任心和他们为赛事提供服务的热情。”

  心愿:心里的弦一直绷到奥运会

  “公路自行车比赛是一项考验运动员身体素质、耐力与毅力的赛事,运动员奋勇拼搏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团队每一名队员学习。”艾郁说,“全体队员任劳任怨、顽强拼搏的精神保证了整个赛事的圆满成功。从团队成立到比赛结束,我们心里那根弦一直绷着。测试赛虽然结束了,但我们还不能松懈。一直到明年的奥运会,我们还得一直绷着这根弦,为明年的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事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杜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