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大明星喜忧不同 刘翔第九道神奇王濛炮轰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26  竞报

  刘翔第九道夺冠

  至人指思想道德等方面达到最高境界的人。品德高尚的人,不会做想入非非的梦。

  出处:清·钱彩《说岳全传》第五十九回:“自古至人无梦,梦境忽来,未必无兆。”

  2007年,刘翔无缘国际田联最佳运动员称号,但在跑道上,他仍用出色的成绩捍卫着自己“飞人”的头衔。他在今年参加的12项国际大赛中,获得了九次冠军、一次亚军和两次季军。同时,其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身份仍无人撼动。这一切让刘翔拥有比其他中国运动员更强烈的自信,而这种自信,体现在竞技场上时则是一种超脱之后的平和。

  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将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作为追赶目标,而在获得奥运金牌之后,在打破世界纪录之后,这个来自上海的小伙子已经站在了110米栏项目的世界最高峰。成绩与信心,拥有了它们的刘翔已经进入了他作为运动员能够达到的最高阶段。

  现在的刘翔,有着比国内其他运动员更好的心理状态。在日本大阪,他可以在第9道这个不利的位置拿到冠军;在中国上海,他也可以在家乡父老面前输给小将罗伯斯后保持微笑。如今的刘翔已经不用再证明什么,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梦想,一个中国体育人做了多年而终于实现的美梦。

  王濛炮轰国家队

  像刚从梦中醒来。比喻过去一直糊涂,在别人或事实的启发下,刚刚明白过来。

  出处: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十一回:“寡人闻仲之言,如梦初醒。”

  在今年年初的亚冬会1500米比赛结束后,失掉冠军的她炮轰国家队在比赛之前没有制定任何战术,并表示将在亚冬会结束后退出国家队。但是,仅仅一个月后,这个东北姑娘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发现,与国家队作对的代价是无缘今后的国际大赛。因此,权衡利弊之后的王濛屈服了,她用语言和文字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并通过媒体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也许,直到现在,王濛也没有从心里认为自己当初炮轰国家队是个错误的行为,然而,当她重返国家队并再次于国际大赛中夺取奖牌的时候,她肯定会为选择道歉而庆幸。

  罗雪娟告别泳坛

  比喻时间一拖长,情况可能发生不利的变化。

  出处:清·吕留良《家训真迹》:“荐举事近复纷纭,夜长梦多,恐将来有意外,奈何?”

  2007年1月29日,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五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在自己23岁生日的三天后正式宣布退役。这一天,中国泳坛的“罗雪娟时代”画上了句点,这一天也给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队带来巨大的损失。而当去年底浙江省体育局和罗雪娟本人开始拒绝采访时,人们大概也能八九不离十地猜到这个最不好的结局了。

  从2004年3月开始,罗雪娟曾数次在训练中晕倒。2006年11月23日,罗雪娟在杭州训练时再次晕倒,被送到医院救治,并于12月28日转院北京安贞医院进行第二次心脏微创手术。医方给出的意见是“心跳过速”,并告知若继续高强度训练恐会危及生命。

  那段时间,罗雪娟向浙江省体育局正式申请退役。但经过10多天的协调,双方仍旧僵持不下,浙江方面希望罗雪娟继续坚持到十一届全运会,而双方意见分歧的焦点与经济利益也有莫大的关系。2007年1月29日,浙江省体育局低调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将会议名称定为“有关罗雪娟的情况通报会”,字里行间回避“退役”二字。但实质上,这次会议就是罗雪娟宣布退役的发布会。

  罗微成为陈中替补

  比喻世事无定,光阴短促。

  出处:宋·苏轼《水调歌头》∶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2007年6月14日,也许是罗微终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中国跆拳道队确定了2008年奥运会的参赛级别,而罗微所在的女子-67公斤级,并不在其中。很多人都以为她会就此放弃,但是12月9日,罗微却又重新回到了队伍中间,她放弃了退役的念头,她说她想要成为中国第二个大满贯选手。

  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罗微一路走来并不顺利,2005年跆拳道世锦赛,罗微被英国选手斯蒂文挡在了八强门外。当年的十运会上,罗微因伤没能参加比赛。而在2006年初的亚锦赛,罗微虽然闯入了决赛,但是在加时赛阶段因为一个有争议的判罚,罗微又与冠军擦肩而过。2007年,在距离北京跆拳道世锦赛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罗微的腿却又出现了问题,正是因为这个严重的腿伤,罗微在世锦赛上只拿到了铜牌。

  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次的腿伤让罗微错过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今年5月的世锦赛上,罗微有20天不能下地走动,但是她还是挺着来到了赛场,并一路杀入半决赛,结果却遗憾地告负无缘冠军。恰恰就在那之后1个月,中国队公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名单。罗微说,刚听到名单的时候,她很难过。

  妈妈和奶奶都曾经劝她让她放弃,但是她没有,她最终决定,自己也要像陈中一样实现大满贯。“我觉得我现在仍旧是我这个级别很优秀的运动员,而且我对自己也很有信心。”

  从奥运冠军,到另一位奥运冠军陈中的第一替补,罗微学会了忍耐和坚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