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坛体左右逢源 将橄榄球和政治热度结合的萨科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2007法兰西之夏令法国人全民狂热的除了萨科齐,还有橄榄球,而萨科齐聪明地将两股热量结合起来。

  从巴黎的巴士底广场到“橄榄球之都”图卢兹的费尔特草地,从马赛的修船坞到波尔多的葡萄庄园,从市政厅广场上的大屏幕到旌旗摇曳的街头,全体法国人拿出革命的热情参与本年度的橄榄球世界杯。

  10月22日,也就是橄榄球世界杯结束的翌日,爱丽舍宫出台了一项重大的人事任命——前法国橄榄球队主帅拉波尔特被正式任命为法国负责体育及青年事务的国务秘书。这引起了部分人士的异议,因为拉波尔特卷入税收违法事件丑闻还未脱身,属于“带病提拔”。

  而这正是彰显萨科齐政治智慧的地方,他选择的任命时机恰当,那些反对者的声音就像丢进火山熔岩里的碎玻璃,还没来得及冒两个泡就被熔炼了——全民烘起的橄榄球热的温度实在是太高了,没人拒绝一名两度带领法国队打进世界杯半决赛的民族英雄去当他们的领袖。

  萨科齐的仕途正是与体育界人士相伴而来。早年做律师的时候,萨科齐就将业务重点放在体育界,他的客户中包括很多体育明星,以及IMG和法国网协;从政之后,萨科齐有了更多接触体育人士的机会,任地区议长时,他多次与奥运会和残奥会选手会面,表示将帮助他们解决就业、住房等问题;担任内政部长期间,萨科齐接触体育界人士的机会更多了,或是带着儿女走进巴黎圣日尔曼队的更衣室慰问球员,或是邀请环法主管、橄榄球队主帅前来官邸宴饮,或是与网球明星加斯奎特切磋一下球技……这些人物后来都在萨科齐的竞选中出了力。

  萨科齐本身也从充满活力的体育运动中汲取了营养,他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名进取的运动员形象。

  在他个人的官方网页上,运动生活被作为重要的内容展示出来,他说:“我面临着和高水平运动员同样的挑战,我必须注意自己的健康,我得保证自己永远合适。”

  精确地说,萨科齐是在体坛和政坛左右逢源,但是一些与生俱来的政治倾向,还是经常会得罪人的。

  比如,在处理巴黎郊区骚乱的过程中,萨科齐用“社会渣滓”这个词来形容郊区不良青少年,还说要用“高压水龙头”把他们冲掉。

  法国足球队黑人球星图拉姆就强烈批评过萨科齐的这些言论。不过萨科齐本来就不是一个追求所有人都满意的人,就像他在竞选中摆出的牛仔放牛的姿势,很多人就是欣赏他的敢于战斗,只有这样才能给法国社会带来转机。

  本报记者 刘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