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官上任一“波”三折 萨科齐与体育有关的三次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萨科齐是一位很有体育缘的总统,然而,上任伊始,他遇到了三件与体育有关的风波,可谓一波三折,但也无伤大雅。

  本报记者 刘耿

  跑步风波 专家评议总统跑姿错误

  “向前,跑!”汤姆·汉克斯饰演的阿甘一生不停奔跑的形象,也适合萨科齐,当然这位浪漫的法国男人有高得多的智商与情商。萨科齐也在不停地跑,并把这种习惯带进了爱丽舍宫,多少女人为这位刚刚离婚又加入“钻石王老五”队伍的男人倾倒。

  然而,在强调多元化的法国,萨科齐这种积极向上的形象也遭到了批评。有些是吹毛求疵的,法国著名田径教练罗纳德·朗夫尔在电视中看到萨科齐慢跑后,发表文章说,萨科齐的跑步姿势非常难看,跑步时上半身过度前倾、步伐散乱、双臂摆动也不协调、足部着地方式也不正确,错误的姿势会把萨科齐的速度拖慢,而且容易造成腰背疼痛。这位著名教练还建议萨科齐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加入法国运动员联盟俱乐部。

  更有许多批评体现了法国人发散思维的发达。法国最大的左翼报纸《解放报》的发问给萨科齐的慢跑赋予了政治色彩———“慢跑是右翼行为吗?”媒体评论家施奈德曼认为萨科齐的步伐中隐藏着重大的阴谋,被吸引来的媒体可能被萨科齐用作塑造形象、“催眠”民众的工具;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萨科齐在跑步时穿的印有纽约警察局标志的T恤衫反映了他的亲美立场;首都老百姓则觉得萨科齐一天到晚在大街上跑步“太招摇了,就像路易十六国王在凡尔赛宫里骑马一样”。

  优雅的、艺术的法国人建议萨科齐的脚步慢下来,向苏格拉底、法国诗人阿瑟·兰波等许多伟人一样,培养散步的习惯。在法国人看来,已故总统密特朗在沉思中漫步的爱好显得更有深度,他经常走的从卢浮宫延伸到塞纳河畔的一条道路就叫密特朗路。

  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慢跑的队伍中来,就像阿甘身后也跟着越来越多的人,他们中的很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跟着跑,或许只是看着其他人在跑,或许只是为萨科齐健康的形象所吸引。

  环法风波 力保环法赛捍卫儿时梦

  萨科齐治国理政的作风是“无处不在、介入一切”,几乎一刻也不得闲,好容易挤出无大事的一天去看“环法自行车赛”,结果碰巧这天曝光一件“大事”——兴奋剂丑闻,致使百年环法沦为“这里人人都吃药,人人都知道别人在吃药”的公信力尽失地步。

  质疑之声不断,要求结束环法的声音也日益高涨,法国《解放报》头版头条发表题为“环法赛的末日”社论。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麦奎德和环法主席普吕多姆共同站出来力挺环法,萨科齐也在关系环法生死存亡的关头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会捍卫这项百年环法,驱除一切作弊行为!他们有勇气驱逐那些欺骗者,尽管这些欺骗行为已经存在了数十年,但是现在让我们来停止它。”

  环法对于萨科齐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是童年美好回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是迷恋环法的孩子。”萨科齐说他小时候与体育的初恋就是自行车,他还记得1968年7月环法第8赛段终点设在他的小城洛扬,13岁的自己与小伙伴罗斯在终点线喝着橙汁等冲刺,又从终点一直追到酒店索要明星签名,结果搞到了95%的选手签名。

  一年之后,萨科齐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他便经常骑车出游。担任内务部长期间,他还和几个朋友定期骑自行车出游,只是最近也取消了,他怕摔伤。

  历任环法主席都与萨科齐的交情很深,1998年,费斯蒂娜事件发作,萨科齐在报纸专栏上声援环法,得到了前环法主席让·玛丽·勒布朗的支持,并因此赢得了环法从业者的支持。这次是萨科齐第二次挺身而出为环法说话,也是他以总统身份出面。与其说萨科齐是在捍卫一项体育赛事,不如说是捍卫小时候的梦境。

  照片风波 图像处理腰间赘肉消失

  前一段日子,法国举国上下居然为了一张照片议论纷纷,就这张照片的可信度各抒己见。

  8月9日出版的《巴黎竞赛画报》刊登了一张萨科齐和他9岁的儿子路易斯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温尼珀索基湖中划船的照片。照片中的萨科齐赤裸这上身,看上去身材相当有型。

  然而,法国《快报》以扎实的钻研精神找出了路透社记者拍到的原始图片,画面上萨科齐腰间的赘肉清晰可见。

  《快报》指责竞争对手《巴黎竞赛画报》用图像处理软件将萨科齐腰部的赘肉抹去了,算是新闻造假。

  萨科齐的发言人戴维·马丁农以避实就虚的方式进行了反驳,“我们工作的重点只有政治和外交,对photoshop还真不在行。”后来,《巴黎竞赛画报》委婉地承认了造假行为,“萨科齐是坐在船上的,拍摄的角度又加大了它(赘肉)的突起,我们对此进行了适度修正,不过,印刷又夸大了纠正的效果。”

  《巴黎竞赛画报》隶属的母公司为萨科齐密友阿尔诺·拉加代尔所掌控,一直为塑造萨科齐的良好形象而涂脂抹粉,该报一名编辑因为报道了萨科齐的婚姻危机就遭到了解雇,自此该报便只对萨科齐和他的妻子塞西莉娅进行正面报道。

  也许该报对美化萨科齐的行为过于追求完美,其实,公众对于一名52岁的男人不会要求过高,美国时尚杂志《名利场》记者艾米·柯林斯就说:“萨科齐的衣着品位是世界一流的。他既有冲劲,又有男人味,并且很浪漫。他很有幽默感,举止从容。我们喜欢他在就职时所穿的Prada 西装,他的其他衣着也很好看,连跑步时所穿的运动服也不例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