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战奥运日本蛙王破例提前开练 08新年只有一晚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8:59  东方体育日报

  新年在即,尽管明年就是奥运年,但想必还不会影响到那些将参加奥运的西方运动员们悠闲地度过一个岁末的假期,然而那些以刻苦著称的日本人却已在年底就悄悄开足了马力。

  据日本《日刊体育》近日刊载的消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游泳比赛中连夺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的北岛康介,为了在北京奥运中继续保住头衔,今年底已经开始了强化训练,并且时隔4年,首次改变了1月份不参加正式比赛的习惯。蛙王自己也表示,为了奥运,已经准备放弃新年了。

  带教北岛康介的平井伯昌教练透露说,北岛明年1月20日就将在东京游泳中心记录赛中出场。在此之后,预定2月份他还将连续参加三场奥运资格选拔赛。平井教练希望北岛能用比赛来渐渐提高状态。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以后,两块金牌在手的北岛康介就再没有参加过任何在1月份举行的游泳比赛。然而在2004年之前,1月份玩“冬泳”的习惯对北岛康介在大赛中战绩的提高被证明是卓有成效的。2002年,他加冕亚运会200米蛙泳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开始了自己出道以后在国际大赛上的金牌之旅;2003年,他在世锦赛中连续刷新了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两项世界纪录;2004年,他又用两块奥运金牌惊艳世界。

  北岛坦言,自己过去在1月份开始就拼命参加正式比赛,是为了让资历尚浅的自己能“习惯被老外包围着比赛的氛围”,从而不至于在奥运之类的重大比赛中怯场,不过自从拿到奥运金牌之后,自己的训练策略就又不同了,因为这回自己成了别人攻擂的目标。“北岛的任务是在北京保住金牌,而不是冲击金牌,所以现在再一个不漏地参加各种比赛,舟车劳顿,反而会让他积蓄疲劳。”平井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说。

  但是眼看北京奥运已迫在眉睫,北岛岁末年初的训练计划又被迫再次修改:从12月份开始训练,明年1月份开始参加正式比赛。

  今年的圣诞节,北岛是在太平洋上的关岛度过的——为了备战明年1月份即将开始的比赛,他随国家队在那里集训到了26日,然后回到东京游泳中心继续封闭式训练。预计除夕上午,元旦下午都得加练。

  由于日本人不像中国人那样过农历春节,所以和西方一样,元旦就是他们最大的节日,一般国定假期是从12月30日放到来年的1月3日,北岛显然已经做好了放弃过年的准备,“或许过新年是一件大事,但和奥运相比,那就只好靠边站了,所以为了过好2008年的奥运,我得放弃过好2008的新年。”问起他准备怎样度过“大年三十”,“蛙王”轻描淡写讲道,“看看红白歌合战(相当于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咯,就放松一晚上,第二天还得训练,还能怎么过?”

  本报记者 赵一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