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俊仁带走传奇回忆:基地时代半师半父 重奖亦重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8:44  辽沈晚报

  马俊仁在基地说得算的时代,这个基地记者是很难进入的,有关基地的种种传闻也多半来自道听途说,没有老马的首肯,没有任何消息能出墙,更不会出现队员公开接受记者采访的事。那一段在外界看来神秘的时期,老马用他“严师加慈父”的特殊手段管理着辽宁体育的这份偌大家业。直到今天,在基地易姓后,我们才能揭开基地故事的神秘面纱。

  基地时代马俊仁半师半父

  马俊仁的队员李爱国回忆说,“马导脾气暴,他在基地带队员的时候,没有一天不骂人的,如果他今天跟你不说话了,不批评你了,你就有事了!最后大家甚至都养成这么个习惯,他一天不骂人大家心里就发毛,没人批评你反而心里打鼓!”

  在基地的“马俊仁时代”,队员的自由是受到很大限制的。比如你看报纸,老马发现后就会横眉怒骂:“你看什么小报?”出去打电话,被老马发现肯定免不了一顿臭损,“在外边瞎联系啥?”队员出现小伤小病老马从来不许打针吃药,“做人别那么金贵,这点苦都吃不了,生点病就靠药顶着,还练什么中长跑?”

  如此严管,说队员不烦不恨马俊仁是假的,甚至有的队员还偷着看过那本轰动全国的《马家军调查》。

  2005年前后,也就是马俊仁离开基地时,不少队员心头一松,大家以为好日子来了,但过了几年再回头看过去的岁月,许多马家军队员这样对记者说:“现在我们长大了,都是成年人了,今天再回首想马导,想那个时代的酸甜苦辣,总会突然产生一种强烈的‘怀念’的感觉……”

  宫科十运会拿了两块金牌,老马事前允诺,“你拿两块金牌,我私人掏腰包奖你20万!”宫科做到了,但比赛结束后马俊仁没言语,后来宫科试探性地问了问,马俊仁还是没吱声,宫科以为老马不过是说说而已,事情就这么算了。但过了没多久,马俊仁突然找到宫科问,“我把钱给你兑换成房子,行不?”结果,宫科获得了一所靠海的两层小别墅,总面积达170多平方米,如今这一地段一平方米地价高达一万三、四,宫科等于用20万奖金换了200万的地产!

  老马不仅对宫科如此,对所有他带过、尤其是取得过成绩的运动员,他都给以回报,在大连经济开发区丽娇湾的一大片靠海的空地上,马俊仁自己拖关系、出资金建起了数套临海别墅,他自己留一套,其他都送给自己的队员,他送给董艳梅的房子现在动迁,估价竟高达650万元人民币!

  除了重奖,老马还帮助队员想出路,安排家属工作。宫科有一段时间需要照顾,老马二话没说就把他的爱人战军调到运动队。马俊仁就像一位恋旧的老人一样,把自己带大的孩子聚拢在身边,他对他们严,有时甚至狠,但也没亏待过自己的弟子。

  马俊仁也听过一些名教练克扣运动员工资、奖金的事,他不屑地挖苦道:“还要脸不?还混个什么劲?”

  马俊仁扣队员奖金、工资不?宫科回忆说:“扣!也许一次扣你三个月、四个月的工资、奖金,但哪天你训练比赛出色,他立刻就还给你了!”

  基地后话:马俊仁带走所有记忆

  2004年底,马俊仁退休了,此后不久马家军基地的牌子就被“辽宁省田径培训中心”的新标牌取代,马家军的痕迹开始慢慢消失。

  马俊仁并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他曾想过复出,想过带弟子冲击08奥运金牌再创辉煌。2005年冬天,他将宫科、朱晓琳、孙伟伟等一拨选手20多人秘密带到北京南郊的韩园子村,对外说是养藏獒,实际上做着复出前的积极准备。

  在那段时间里,退休的马俊仁显得意气风发,他似乎又回到了自己当年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激情岁月!他自己亲自开车,早上带队员跑到北京四环、五环路外,甚至在卢沟桥给队员们讲故事,激发大家的爱国激情。

  他的藏獒也成了运动队的一部分。训练闲暇的时候,队员经常牵狗遛弯,一次一支叫“无敌”的藏獒突然站起来用前抓拍了宫科一下,把宫科吓得够戗,“我当时就趴在地上,要是被那大脑袋狗咬了,我这辈子可就毁了!不过马导的藏獒轻易不咬主人,就一条獒马导骂它是‘疯子’,好象把马导的皮夹克都咬坏了……”

  马俊仁经常开车拉队员进城改善生活,“含胶质多的牛肉、蹄子、肥牛涮锅,马导让我们管够吃,他对我们说,知道武松为什么能在景阳岗打虎不?那就是因为吃了几斤熟牛肉,人如果吃都吃不下了,还能干什么呢?”

  然而,马俊仁的计划没有进行多久就中道搁浅了。有时他去沈阳,也不过是找老友办点车票、年检的事,回大连很少,更别说回基地了。

  金牌梦就这样离老马渐行渐远了。他向省体育局上交了自己的公车,注销了自己使用多少年不变的手机号,将自己在北京的藏獒基地由南向北迁移到更荒僻的房山,他几乎与外界失去了所有的联系。

  在这段寂寞的时间里,他的爱徒王军霞曾给他打过电话,中秋节那天还送上节日的祝福。他的老战友、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还专程看过他。

  2007年8月份,老马终于现身基地,当时孙日鹏、尹丽丽等旧部帮他到办公室收拾东西,没有人说太多的话,没有热烈的送行,一切都默然进行,从那一天起,马俊仁就永远离开了他的基地,他的传奇人生也悄然尘封……首席记者 张松电自大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