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飞镖期盼“丁俊晖” 一个机缘参赛一飞冲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4: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飞镖期盼“丁俊晖”一个机缘参赛一飞冲天(图)
史永生瞄准更高的目标。本报记者 白志标 摄
中国飞镖期盼“丁俊晖”一个机缘参赛一飞冲天(图)
中国飞镖期盼“丁俊晖”一个机缘参赛一飞冲天(图)
中国镖手在世锦赛上首获胜利,这也引起了比赛当地媒体的关注。这是世锦赛官方网站的截屏图。

  2007年12月20日,又是一个中国体育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英国进行的代表世界飞镖最高水平的2007年世界职业飞镖世锦赛上,有着中国飞镖界“天才”之称的史永生以5比0完胜印度对手萨伊德晋级正赛。这是中国飞镖运动员第一次在世界最高级别的飞镖赛事中取得胜利。史永生虽然在正赛第一轮以1比3惜败给阿兰瓦里纳,但他仍然以自己的表现向世界宣告中国飞镖将会如斯诺克一样在世界掀起一股“中国风”。“在他身上,我们期待飞镖的‘丁俊晖现象’能发生!”中国飞镖协会秘书长刑小泉满怀期待地说。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白志标

  痴迷

  自寻硬纸板做镖盘

  河南濮阳,在一间大约70平方米的厂房里,10来个身着印有“化工”字样工作服的工人屏息凝神地瞄准着前面不远处的镖盘。练习飞镖是他们空闲时间的业余爱好。史永生便是这些练习飞镖的化工工人中的一员。

  “银子弹啤酒”中国飞镖队是12月19日飞赴英国的,作为唯一参赛队员的史永生和领队刑小泉在出发前的忙碌准备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坐在眼前的史永生穿着非常普通,他虽然将要参加的是一次可能改变中国飞镖运动历史的世界赛事,但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他却沉默寡言,标准的一问一答式对话让人很难把他跟那个在飞镖赛场上沉稳、镖镖精准的冠军联系起来。

  “我是2000年10月开始练习飞镖的,那一年我正好30岁,”史永生开口了,地道的河南方言,“厂里的一个朋友没事在宿舍练习时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我就在空闲时跟着他练习。”史永生说,没想到在而立之年的偶然一练,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史永生抛弃了原来很喜欢的乒乓球,全力投入飞镖训练,在很短的时间内,他的水平提升很快。

  史永生玩飞镖的初衷是消磨时间,“就是觉得好玩,也没想着今后靠这个怎么样。”史永生说,“我是化工厂的正式工人,也就是找空闲时间和几个朋友一起玩玩。”他说,最初就是在厂子里跟朋友一起练习,从飞镖到镖盘都是人家的,没有固定地方,哪里能练就在哪里练习。后来为了方便,他干脆自己在家里弄了一套飞镖器具。“我也没有去正规体育用品商店买专业的飞镖盘,一个一起练习的朋友找了一块硬纸板,照着别人的镖盘做了一个,至于飞镖呢,就是用厂里的废弃品来自己加工成飞镖的。”

  有了自己的“武器”后,史永生下班后除了做做家务和照看孩子外,剩余时间就是花在练习飞镖上。“以前每天能练个把小时就不错了,即便现在,我每天最多也只是练2~3个小时,因为第2天一大早还要去上班,无论如何是不能耽误正常工作的。”史永生说,“因为我一直只是把练习飞镖当作消遣方式,因此在很长时间里,我都不知道飞镖的满分是501分,只知道瞄准那个圆心投掷。”

  机缘

  陪友参赛一飞冲天

  史永生在这样懵懂的状态下练习了还不到一年,竟然决定去参加比赛了。“2001年8月,一个朋友去北京参加一个规模不大的比赛,我当时正好也没事,在朋友的劝说下就跟着来了北京,并迷迷糊糊地参加了比赛。”现在想起来,史永生都为自己当时的“胆大”感到惊奇,“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问题是我当时什么都不是,甚至连初级水平都不够格就贸然去参赛了。”

  史永生自己很谦虚,其实他当时的“处子赛”让同行惊叹不已。“我也不知道怎么比的,反正最后意外得了一个亚军。”史永生对记者说。在这次赛事中的崭露头角仅是他飞镖天赋显露的开始,随后,他在国内比赛中的成绩一年上一个台阶。2003年,首次参加全国飞镖公开赛的史永生获得了第5名。2004年,史永生除了再次夺得全国公开赛第5名外,还首次参加国际赛事——世界杯职业飞镖挑战赛,并取得了第9名的好成绩。进入2005年,史永生在国内最高水平的全国公开赛中首次站到了冠军的领奖台上,此后一直到今天都牢牢占据着这个位置。在2006年和2007年连续卫冕后,史永生成为飞镖全国公开赛9年来的首位三连冠得主。

  在第一次蝉联全国冠军之后,史永生成为了第2位参加世界职业飞镖锦标赛的中国镖手。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他虽然首场比赛即告失利,但一年之后,再次参加世锦赛的史永生轻松地击败对手进入了正赛。“他是一个飞镖天赋很高的镖手”,在采访中,中国飞镖协会秘书长刑小泉几次向记者强调,“他将是我们中国飞镖的‘丁俊晖’。”

  7年,史永生从初次练习飞镖到三夺全国冠军,再到参加世锦赛以及首次获胜的历史性突破,他用成绩证明了自己在飞镖方面表现出的非凡天赋。

  现状

  飞镖改变人生轨迹

  史永生当年第一次练习飞镖时绝对没有想到,这个业余爱好竟改变了他的生活。“我们开始练镖时根本没有专门的场所,不过在我夺取了全国冠军在当地小有名气后,厂里领导专门给我们腾出一间房子来当作专用镖房。”史永生说,飞镖给他带来改变的还不仅这些,“我们以前出去参赛很麻烦,要请假,还可能被扣工资,但现在好多了,经厂里特批,我们出外比赛不仅工资照发,而且厂里还负责我们的往返旅费,当然吃饭住宿什么的还得自己来承担。”

  即便自己负担比赛的食宿费用,史永生还是能“盈利”。他给记者算了一下,一年外出比赛负担的费用大概是5000元~6000元,而他如今一年下来参赛的获奖奖金大概都有7万元左右。不过,史永生在谈到自己有没有考虑辞职成为职业镖手时,却说:“我现在还没有想过放弃自己在化工厂的正式工作。”对于史永生的比赛收入,刑小泉强调,“这比他自己在化工厂每月1000元的工资多多了,就国内飞镖手而言,他已经可以达到以赛事谋生的职业镖手的程度。”

  史永生用成绩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让中国飞镖协会看到了飞镖运动在国内重新崛起的契机。飞镖运动曾经风靡全国,许多商店里都有简易镖盘和磁铁式飞镖出售。“尤其是全国各大小酒吧、不少办公室里都有镖盘。”而现在飞镖“复苏”的机会来了,刑小泉说:“丁俊晖带火了中国台球运动,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史永生在世界赛场的优秀成绩来推动中国飞镖运动的发展。”据悉,从2008年起,中国飞镖协会已将全国公开赛由原来的两个分站增加到4个分站,而中国飞镖队的主赞助商康胜啤酒还计划在全国选择包括北京、广州在内的10个省会城市开展擂台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