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盘点中国体育王牌军 五支队伍“主心骨”状态不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10:08  辽沈晚报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能否取得好的成绩,将取决于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射击和举重六大“王牌军”的发挥;而这六大王牌军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领军人物的表现。

  通过2007年,我们看到,除了中国跳水队的“当家花旦”郭晶晶表现堪称稳定外,其他五支队伍的“主心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摇摆”现象。正在全力冲刺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军团急需对领军人物进行“加固措施”。

  跳水 郭晶晶无人可敌

  郭晶晶在3月份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轻松卫冕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在国际、国内各种比赛中也是常胜将军。郭晶晶在全年中的唯一失利是在美国站大奖赛上,连续作战的她10年来第一次不敌俄罗斯老对手帕卡琳娜。

  郭晶晶的失利导致多年来被中国两代“跳板女皇”伏明霞和郭晶晶压迫的帕卡琳娜赛后说:“我最开心的,就是中国选手没有站上冠军领奖台!”北京奥运会上,如果不出意外,帕卡琳娜依然是郭晶晶夺冠路上的最大强敌,但郭晶晶与吴敏霞组成的双保险,将不会给对手任何机会。

  羽球 “绝代双骄”遇危机

  全英公开赛、中国大师赛、世界锦标赛冠军,韩国、德国、丹麦、香港站冠军,一年只丢6场比赛,全年霸占世界排名第一,单纯从数据来看,羽毛球头号选手林丹的2007应该算一个伟大的赛季。但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从第一场同泰国队的小组赛开始,林丹在场上的“精神面貌”便饱受诟病,第三场比赛输给李宗伟之后,就连一直拥护他的主帅李永波也放出话:“缺少霸气的林丹已经不是那个大家熟悉的林丹,如果再这样下去,后面的比赛可能不用他。”

  最主要的是对手方面,虽然他今年在马来西亚、法国和中国香港三站比赛中战胜了陶菲克,但谁都知道,陶菲克只是在大赛中才爆发激情。而新冒出的李宗伟,在和林丹的四次交手中胜负各半。这两个对手,将是林丹最强大的威胁。

  2007赛季,强大的中国女单跌落到了历史的最低点。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名不见经传的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让几朵金花汗颜。李永波麾下的“绝代双骄”张宁和谢杏芳不同程度地遭遇“危机”:33岁的张宁难复当年之勇;谢杏芳表现时起时落:世界锦标赛失手,众多公开赛告负,而更遗憾的是在世界锦标赛和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她两负黄妙珠。

  乒球 一哥一姐“交学费”

  恐怕现在已经没有人怀疑王励勤在乒乓球队中的大哥大地位了。三个世界锦标赛单打冠军、团体赛绝对的男一号,王励勤的地位和成就是他经历了前几年一次次失败得来的。6月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他就是在大比分落后的劣势下,对马琳实现了惊天逆转,显示了这位中国队年龄最大队员的超强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技术。不过,世乒赛也是王励勤2007年唯一的亮点,他在国际乒联巡回赛17站比赛中颗粒无收。

  今年战胜过他的对手还有马琳(两次)、马龙(两次),小将林晨。他的低迷表现直接导致自己十年来第一次无缘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他的世界排名,也从6月时的世界第一下滑到了年底的第三位。对于他2007年的整体低迷,刘国梁的评价是“大力王”过于追求完美的性格所致;主管教练李晓东则认为这是为尝试新技术而付出的代价。

  但愿,29岁的王励勤能像以往那样,在北京奥运会上冲破瓶颈。

  同样为新技术交学费的还有新一姐张怡宁。张怡宁在2004年到2006年基本上确立了自己的王者地位,但到了2007年,她在联赛、公开赛甚至直通萨格勒布世乒赛的队内选拔赛中,屡次被小将拉下马。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她也只得到女单铜牌。女子世界杯输给了王楠。2008年,张怡宁能否走出困境,重夺一姐的地位?

   体操 程菲还需证明自己

  9月份的体操世锦赛男子团体轻松卫冕、个人全能项目不出所料地实现两连冠……27岁的杨威,2007年的表现很强劲。不过,他也留下了很多遗憾,世锦赛吊环和双杠比赛,他都出现了无法想像的意外失误,最终无缘卫冕。另外,全能比赛在优势占尽的情况下竟然在最后一个单杠项目中脱手,让人不能不为这位老将的2008前景捏了一把汗。毕竟,除了团体金牌要夺回来,全能比赛项项也是刺刀见红,稍有闪失就会失败,他的体能和心理素质,能否承受这么大的压力?

  程菲以自己2006年和2007年的突出表现,最近荣升队长,她的自由操和跳马项目,既弥补了中国女队的空白,也让中国队前所未有的强大。但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她在自由操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无缘最后的冠军,显示她的状态不稳。在国际赛场,约翰逊领衔的美国方阵向世界显示了强烈的竞争力。即便是在国内,程菲也面临庞盼盼、江钰源等新人的挑战。目前已经到了一个平台的程菲,需要更多的表现,证明自己的队长价值。

  女举 “百年最佳”也失手

  曾几何时,中国女子举重就是世界纪录和世界冠军的代名词,但最近,中国女举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卓在女子48公斤项目中失手;到了2007年,从来没有将冠军旁落的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雅典奥运冠军刘春红,在9月的泰国举重世界锦标赛上失手了。她虽然获得抓举金牌,但是在挺举、总成绩两个项目中,都位居俄罗斯人斯里文科之后。2006年世锦赛上,刘春红意外受伤退赛,令两人的较量推迟了一年才进行。这位中国举重的标志人物,能否在受伤复出后找回最好的状态,我们拭目以待。

  射击“全能枪手”常失灵

  雅典奥运第一金得主、神射手杜丽在成为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的大满贯得主后,2007年的表现中规中矩。

  不过摆在杜丽面前的,也有四大障碍。

  首先,她的主项10米气步枪会经常性“失灵”。在年初的奥运会选拔赛上,她只拿到了第10。队友张轶、赵颖慧和武柳希都是她最强劲的对手。

  其次,她从8月才开始练习50米步枪三姿,比赛经验严重不足。在日前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上,由于在资格赛时没有掌握好时间节奏,最终以0.7环之差屈居亚军。她在步枪三姿的队内奥运选拔积分榜上目前排名第三,落后位居第一的武柳希和名列第二的殷雯24分和18分。如果能打好明年3月份的第二轮选拔赛,并在10米气步枪的队内动态竞争中保持领先,她才能在奥运会上身兼两项,成为“全能枪手”。

  第三,射击队中,就连王义夫这样的主帅也没有能在奥运会上实现蝉联,杜丽要想打破这一铁律困难重重。

  第四,也是所有中国枪手都要克服的“东道主心理综合征”,据统计,历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射击选手都遭遇心态不稳、成绩下滑的困境,中国射击选手能否破例,还要看最后的表现。

  奥运会第一金将在女子48公斤举重和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产生,是刘春红还是杜丽?谁能赢得首金、创造历史,全靠一个“稳”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