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第三人选仍是谜团 王楠自信2008将有更多闪光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5:06  楚天都市报

  

奥运第三人选仍是谜团王楠自信2008将有更多闪光点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为奥运,王楠坚持到底

  “王楠能打成这样,真不容易啊。”看到王楠最终在长沙捧得国球大典女单桂冠,前国手王涛感慨万千。

  长沙决战,29岁的中国乒坛老“一姐”王楠击败了比她小十岁的李晓霞,夺得2007年最后一项乒坛国际大赛的冠军。这是赛前很少有人能够预料到的结果,尽管张怡宁因伤没来长沙,但人们更看好李晓霞。

  乒球生涯起起伏伏

  赛后颁奖仪式上,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王楠的眼眶里充满泪水。“我感觉好像有很多年没拿到这样的冠军了。今年算是我比较成功的一年,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和国球大典的冠军,表现能够打70分吧。”王楠说。

  7岁开始打球,1992年进省队,1995年进国家队,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王楠是邓亚萍退役后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她也是中国第二个“大满贯”选手。

  但张怡宁的崛起让曾经的“一姐”让出了自己的位置。

  王楠忘不了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正值当打之年的她踌躇满志,欲再重演上届亚运会的辉煌,但无一金进账的结局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中国女乒留下了釜山惨败的历史,王楠也一度意志消沉。

  但倔强的王楠并没有选择退役,因为她热爱乒乓球,她更想看看自己的潜能到底有多大。“参加北京奥运会并夺得金牌,是我一直的梦想,我想在乒乓球舞台上把句号画得更圆满一些。”王楠说。

  退役前不忘奥运梦

  “目前我们女队有几个人争夺三张奥运入场券,其实一直到奥运会之前,我们之间的竞争都很激烈。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我而言,我会尽力打好每一场球,我会争取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看看王楠的竞争对手,你就能体会她有多难。

  头号选手张怡宁此次因伤未能来长沙,在本月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她也未能闯入女单决赛。但据女队教练组透露:张怡宁今年以来在进行技术调整,偶尔成绩有起伏也属正常,其“一姐”地位在北京奥运会前很难动摇。小将郭跃则连续获得四站公开赛的冠军,状态正佳。业内分析:如不出意外,这两人可确保入选。

  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19岁的李晓霞成了王楠最大的竞争对手。本月的巡回赛总决赛上,李晓霞不仅勇夺女单桂冠,还与郭跃搭档夺得女双冠军,为自己进军奥运会增添了厚重的砝码。

  在教练眼里:老将王楠经验丰富,与张怡宁在女双方面是金牌搭档,而李晓霞则是新生代的代表,与郭跃的配合也日渐成熟。在张怡宁和郭跃两个核心稳固的前提下,到底奥运第三人是“老”还是“新”,这个主动权依然掌握在王楠与李晓霞自己手上。国球大典的胜利,不仅让王楠增加了奥运积分,更增添她的信心。“2006年和2007年的所有比赛,都是为奥运会做准备,我希望2008年,我会有更多的闪光点。”王楠说。(记者门天清12月22日发自长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