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奇兵 学绝招 施重压--中国体操队备战奥运有新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4:40  北京晚报

  2007年已经进入尾声,奥运会备战工作对于夺金大户中国体操队来说堪称分秒必争。在这段时间里,队伍也将有新招数来应对巨大的备战压力。领队张佩文表示:“相对于历届奥运会来说,这次我们的备战工作最充分。在明年的最后冲刺阶段,选拔奥运名单、继续提高动作难度以及让队员们增强抗压能力是我们备战工作的关键。”

  策略1

  出奇兵

  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目前中国体操队已经基本确定了男、女队各15人的大名单,“最终谁能参加奥运会,我们还是根据竞争的原则。”同时,张佩文透露,相比世锦赛参赛名单,奥运会参赛阵容尤其是女队的阵容还将有较大变化。“女队方面,因为一些年轻选手提高的很快,尤其是动作难度很有优势,只要她们能经受重重考验,都有可能进入奥运名单;另一方面,因为这些年轻选手对于其他国家对手来说比较陌生,所以也能收到‘奇兵’的效果。”此前的体操邀请赛上,张佩文介绍的中国队在高低杠项目上的“秘密武器”小将于可欣也包括其中。

  策略2

  学绝招

  自从新规则实行后,各支队伍都在提高动作难度方面动足脑筋。今年漫长的冬训中,队员们都将闭关潜心发展新难动作,而借鉴外国选手的经验也是一个好办法。张佩文表示:“现在时间很紧迫了,如果还想创造一些独步天下只属于我们的新动作,显然不太现实。所以我们要实行‘拿来主义’,把国外高手的新动作学习过来,这样来实现较快提高动作难度的目标,这也是一条捷径。”

  策略3

  施重压

  由于体操项目的偶然性较强,临场的心理素质和发挥成为关键。“为了能够让队员们适应奥运会的紧张气氛,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进行多次模拟赛。”张佩文透露,这也将是明年备战的一大新招。冬训结束后,队伍将面临一系列测试赛、选拔赛,张佩文介绍说:“这些比赛我们都将模拟奥运现场,不仅在赛程安排,出场顺序、裁判打分各方面完全模拟奥运会,现场我们还会邀请观众在一旁加油助威,制造主场氛围。就是现在队里训练,我们分成6个人一组,像比团体一样,一个人失败了,6个人全部重来,让他们紧张起来。”

  本报记者刘晓星J00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