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射击综述:四项积分居首 奥运门票数超两大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46  新浪体育

  从3月到7月,今年中国选手先是参加了步手枪、飞碟项目各四站世界杯分站赛;9月到10月,又有飞碟世锦赛和步手枪、飞碟项目世界杯总决赛;加上12月的射击亚锦赛,可谓战事连连。中国神枪手们收获了大把金牌;也创下了年度积分排名第一数和北京奥运会“门票”总数两项世界第一。

  四项积分居世界之首

  去年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俄罗斯带回5金,中国只有1金进账。今年在曼谷举行的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上,中国夺得十米气步枪、手枪慢射两枚男子金牌,还有步枪3×20、气步枪和运动手枪计3枚女子金牌,是近年总决赛成绩最好的一次。

  夺得男子气步枪冠军的中国选手是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朱启南随之在当年的世界杯总决赛上也抢到了男子气步枪桂冠。可自那之后,每逢大赛,朱启南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2005年总决赛排第七、去年第三,去年世锦赛也只获得铜牌。

  今年在曼谷,他终于得到了久违的金牌。资格赛中,他便以598环位居第一;决赛中又打出了102.6环的全场第二好成绩,最终以700.6环独占鳌头。

  朱启南在该次比赛中重新找回夺冠的感觉,对他明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很有价值。

  中国参加今年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手枪慢射的是去年世锦赛冠军谭宗亮和林忠仔。去年,他俩同时参加了世锦赛,林忠仔只名列资格赛第33名。曼谷总决赛,林忠仔预赛即排第一,最后以659.3环胸挂金牌。

  曼谷世界杯总决赛中国女将所获三个项目冠军中,有两项具有特殊的意义。一个是女子10米气步枪。当时中国派出三名运动员参赛,结果,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再度夺得气步枪冠军。

  2003年世界杯总决赛,杜丽是气步枪亚军;从2004年到2006年,她参加世界杯总决赛从未空手而归,就是说,杜丽已经是10米气步枪世界杯总决赛的“四连冠”。在偶然性很大的射击比赛中,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毋庸置疑,杜丽依然是当今世界水平最高的女子气步枪超一流选手。

  中国女子另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夺冠项目是女子步枪3×20。该项目属中国相对偏弱的项目,雅典奥运会只获得第三。

  曼谷世界杯总决赛,中国姑娘殷雯战胜了排名在自己前面的多名强手,包括排第一的波兰选手博加茨卡,最终以684.1环折桂。

  年底积分排名,中国有四项排名今年世界第一,超过俄罗斯的三项、美国的两项,位居各国之首。这四项第一分别为:朱启南的男子气步枪、张鹏辉的手枪速射、杜丽的女子气步枪、陈颖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

  飞碟遗憾多于喜悦

  与步手枪项目形成鲜明对照得是,今年中国飞碟项目参加国际比赛却是遗憾多于喜悦。

  今年的飞碟世界杯系列赛共四站,中国队先后参加了全部四站比赛,仅魏宁在4月的第二站--韩国昌原站夺得一枚女子双向飞碟金牌。男子最好成绩仅是第一站--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站的多向飞碟项目李晖的一个第四。

  好在9月的塞浦路斯飞碟世锦赛,中国猎靶高手表现不俗,夺得两枚金牌、4枚银牌;其中包括奥运会项目比赛的1金两银。

  飞碟世锦赛如同去年的射击世锦赛一样,除了个人,还有非奥运会项目的团体比赛,比赛项目达到10项之多。由魏宁、张山、於秀敏组成的中国女子双向飞碟队,以214中改写了美国队保持的211中的世界纪录,为比赛增添了光彩。

  在奥运会项目角逐中,36岁的妈妈选手岁刘英姿以86中的总成绩夺得女子多向飞碟冠军。魏宁则仅仅落后冠军1中,获女子双向飞碟亚军。

  中国男子的唯一一枚奥运会项目奖牌来自双多向飞碟,30岁的胡斌渊仅仅落后冠军、意大利选手达尼埃洛1中,以190中获得双多向飞碟银牌。

  10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飞碟世界杯总决赛,设男女共五个奥运会飞碟项目,每项都只有11人参赛。中国男子选手因为在多向、双向飞碟积分排名较低,未能获得参赛资格,所以,男子只有双多向的胡斌渊、王楠参加。

  整个飞碟世界杯总决赛,中国选手表现平平,只是获得银牌、铜牌各一枚,落后意大利和塞浦路斯、俄罗斯、美国。

  中国的胡斌渊似乎只与银牌有缘。继塞浦路斯世锦赛之后,他又拿到了世界杯总决赛的男子双多向银牌。

  中国的另一枚奖牌来自女子多向飞碟。一个月前获得塞浦路斯世锦赛冠军的刘英姿,再次夺得世界杯总决赛多向飞碟铜牌。

  遗憾得是,中国有三人参加女子双向飞碟比赛较量,最好成绩却只是魏宁的一个第四名。悉尼奥运会该项冠军张山只是位居第六。

  年底积分排名,中国飞碟无一项排世界之首,只有三项第二,分别为:胡滨渊的男子双多向飞碟、刘英姿的女子多向飞碟、魏宁的女子双向飞碟。

  奥运“门票”数超俄美

  争夺更多的明年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也是今年中国射击参加国际比赛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中国队的奥运“门票”已经达到24张。今年11月之前的多次国际比赛虽然一无所得,12月在科威特举行的的第11届射击亚锦赛,中国选手终于有所收益,拿到了男子双多向飞碟、步枪卧射两席奥运会参赛资格,使自己的奥运会射击“门票”累计达到26张。

  去年4月的飞碟世界杯清远站,中国选手以冠军的身份,已经率先拿到了男子双多向飞碟的一张奥运会“通行证”。科威特亚锦赛,名不见经传的潘强抢到男子双多向冠军,从而为中国队拿到了该项目的第二张奥运会“门票”。

  亚锦赛前,男子步枪卧射项目是中国射击唯一的一个奥运“门票”空白点。科威特亚锦赛,中国由新老结合三名射手参加步枪卧射争夺。虽然多哈亚运会冠军刘刚未能进入决赛,但老将贾占波却如有神助般地“灵光闪现”,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最终以700.0环的成绩名列第一,夺得了该项目中国第一张奥运会“门票”。

  今年年初,雄心勃勃的中国射击队一度提出了夺取28个全额参赛权,以“满堂彩”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计划,最终虽然留下了遗憾,缺少了男子步枪卧射、男子多向飞碟席位各一个,但中国获得26张奥运会“门票”,总数已经是世界第一;其中13个项目获满额参赛席位,也让其他强队只能自叹不如。

  北京奥运会可以“发放”的射击参赛席位计366个。除了中国,争得奥运会“门票”较多的国家有俄罗斯、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德国已经获得19张奥运会“门票”,澳大利亚、意大利分别进账17、15张。

  紧随中国之后的是俄罗斯与美国,该两国均已经夺得24席奥运会射击参赛资格。其中俄罗斯男子有16张奥运“门票”,包括7项达到满额席位;女子6项获8张奥运“门票”,其中除气步枪、气手枪两项,其他4项都领到了满额的席位。

  美国的情况类似于俄罗斯,他们除在所有射击项目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外,男、女也分别有7项、4项领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资格。

  参赛席位多,自然也相应增加了北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机会。届时,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等队的众多选手,都将会成为中国运动员竞争的主要对手。(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