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马术选手奥运马匹告急 注册逼近面临损失2名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马术选手奥运马匹告急注册逼近面临损失2名额
在中国马术队,像华天这样能顺利找到参赛马匹的例子并不多。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今天距奥运参赛马匹在国际马联注册的截止日期还有12天,可是注册的中国选手只有4人。“如果届时不能全部注册,就意味着中国自动获得的6个马术参赛名额将要白白地浪费两个。”中国自行车击剑中心马术部主任成庆焦急而又感慨地向记者表示。

  奥运会马术比赛分为三项赛、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3个小项。在中国马术队的6个参赛名额中,有两个分别属于三项赛和盛装舞步,其余4个名额全部属于场地障碍赛。中国马术队能够自动获得6个参赛名额,对于首次参加奥运马术比赛的

中国队来说是一个天赐的机遇。中国马术队队员只要在明年1月到6月的一系列国际马联的比赛中获得规定的成绩,就能获得参赛资格。不过,马术是一项人马合一的比赛,只有人获得了奥运资格还不行,马匹也要获得奥运的资格,按照规定,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的马匹必须在12月31日之前向国际马联注册,否则就将失去参赛机会。

  参赛马匹昂贵 钱难找马难买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选手来说,寻找到一匹能够参加奥运马术比赛的马匹,并非易事,原因很简单——马匹的费用极其昂贵,“能够参加奥运比赛的马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成庆介绍说。如果算上在国外训练和参加一系列奥运资格赛的比赛,费用更是十分庞大。由于国家对马术项目投入不多,这笔昂贵的费用只能通过企业和其他形式的赞助来实现。作为马术部的负责人,成庆现在最忙的就是到处为中国国家队的选手尚无着落的买马问题联系企业,以期获得赞助。

  实际上,在中国国家队中,北京的黄祖平、上海的张滨、新疆的刘丽娜基本上都是在企业或者地方体育局的支持下在马术水平最高的欧洲长期训练的,但是由于奥运参赛马匹的费用昂贵,他们在找钱买马的过程中都遭遇了相当大的困难。

  业内人士介绍说,能够参加奥运比赛的马匹费用一般从5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而且越临近奥运会,买马的骑手越多,马匹的费用就越高。找到马匹后,还有一个骑手调教和人马熟悉的过程,对于首次获得奥运名额的中国队骑手来说,时间相当紧张,压力也相当大。

  注册日期逼近 中国选手6缺2

  三项赛选手、中英混血儿华天解决马匹问题最成功,这得益于他的父亲华山和母亲罗山超强的活动能力。华山和妻子罗山在中国马术圈有着广泛的人脉,今年上半年,他们曾在北京为华天买马举行过慈善募捐,虽然效果并不显著,但是华天的影响力逐渐显现。8月,广州步云天地的老板江逢灿出资3000万元为华天买马,解决了华天参赛的最大难题,这使得华天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全力备战明年开始的一系列奥运资格赛。

  参加盛装舞步项目的新疆选手刘丽娜目前也找到了合适的马匹,在所属地方队、体育局的帮助下,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外以500多万元买到了参赛马匹。

  但是,来自北京的场地障碍赛选手黄祖平的买马之路则显得艰难得多,他虽然得到企业的资助在德国训练了4年多,但是两周前才利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到了马。今年以来,他频繁回国,目的就是想找马主出资赞助自己买马的费用,但每一次都是乘兴而来,失望而归。此次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

  来自上海的场地障碍赛选手张滨也在近日买到了马匹,张滨近些年来一直得到了上海市体育局的支持,算是比较幸运的。

  而和张滨同样参加场地障碍赛的广东选手李振强则显然困难得多,虽然他目前拥有自己的马术俱乐部,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但是自己出钱买几百万元的马也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这个月初,他赴德国寻马,原本是想找一匹大约500万元左右的马,但是到了德国两个多星期,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马。“情况相当严峻,”远在德国的李振强告诉记者说,“能够参加奥运会的马,价格要八九百万元,”这是让李振强十分头疼的事,不过他表示,不管通过筹钱还是其他办法,一定得想办法解决马的问题。除了李振强外,江苏选手赵治文和西藏选手宇宏的参赛马匹都还没有着落。

  中国的经济发展得这么快,进入

500强的企业也有好多家,为什么就没有几家企业站出来赞助我们首次参加马术比赛的奥运选手?“主要还是赞助企业对马术缺乏了解。”成庆这样解释说。这是参赛选手在寻找马主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北京选手黄祖平每次回国寻找马主的时候,都要将中国马术的现状和发展水平介绍一番。企业赞助讲求的是回报,由于认识不到赞助马匹背后的商业价值,许多企业最终放弃了赞助。

  做马主回报大 企业尚不了解

  “赞助奥运马术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回报,很多企业都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成庆介绍说,由于奥运会没有限制马匹命名,参赛马匹的名字可以以赞助企业的名字命名,对于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的中国选手和马主来说,都有巨大的宣传效应。

  实际上,国际上惯用的做法是实行马主制——由企业或者个人出资购马,由顶级骑手骑着参赛。即使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外孙女扎拉·菲利普斯公主,也不是自己掏钱买马,她的参赛马匹由路虎公司出资。对于企业来说,当马主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宣传平台,有时即使一个骑手无缘某项大赛,马匹仍然可以由其他骑手来驾驭,马主仍然能够得到宣传机会。

  据成庆介绍,马主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在国际上,马主很多是坐拥几十亿欧元身价的大企业,能打入这个圈子的马主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知名度。成庆透露,广州老板江逢灿3000万元赞助华天买马后,在圈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企业市场运作过程中获益匪浅,这与他马主的身份有着极大的关系。随着奥运会的进行,这种无形的价值将会越来越清晰地体现。

  虽然中国的马术目前还是冷门项目,国家不可能拿很多钱来为运动员买马,但成庆对中国马术的前景信心十足。对于中国体育项目将来的市场化运作,成庆坦言并不担心,因为中国马术在很早之前就被迫“市场化运作”了。作为马术部主任,成庆认为中国队能参加北京奥运马术比赛就是最大的胜利,他还认为,在奥运会结束后,中国马术的影响将会有更大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