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CTV《武林大会》八大拳种介绍 刚柔并济梅花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1: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视频介绍

  梅花桩拳属于刚柔并济的内家拳,属昆仑派,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博大精深。最初以家传方式在民间沿袭,故又有父子拳之称。直到明末清初,在山东、河北、河南一带流传开来,成为我国北方的一大拳派。大小八方步是其独具特色的步法技巧,布桩图形有北斗桩、三星桩、繁星桩、天罡桩、八卦桩等。桩势有大势、顺势、拗势、小势、败势等五势,套路无一定型,其势如行云流水,变化多端,快而不乱。

  梅花桩拳的技击之法秉承“闪化虚实”的原则,特色在于步法奇巧,步里藏拳。而桩步五势和行步三法就是梅花桩拳身法、步法的集中体现。桩步的基本姿势有五个,即“大势”、“顺势”、“拗势”、“小势”、“败势”,合称之为“桩步五势”,为静止的拳势,是练习全身之力和全身之气的主要方法。桩步五势左右对称练习,宛如盛开的双瓣梅花。而行步则以三法为主,即“扎法”、“摆法”、“撤法”,这三法是练习忽进忽退、忽上忽下、行东就西、行左实右、灵活多变,使敌如坠入五里雾中而不能辨其方向的步法,它又宛如梅花树的干枝。行步三法把桩步五势巧妙地联系起来,交替出现,动静相间,故得名干枝五势梅花桩。

  梅花拳谱有云:“气练丹田站当中,留身细看来人形;南来顺他向北往,东来顺他向西行;见劲使劲借他劲,不可争力逆进行。”可见梅花拳与人交手时,是根据《孙子兵法》“因敌而制胜”的原则先“顺”而后“逆”的。所以学梅花桩之人要掌握“闪化即打”的时机而制敌取胜,在对战时,梅拳不求“拦截架打,崩挑劈砸”地去接招拆招,而是“不接不架,闪化为上;避实就虚,闪化即打。”其动作大开大合,刚柔相济。以技击见长,步法奇巧,瞬息万变,脚随手出、步里藏拳。无论形神皆有独特风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